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柳云龙新作与张嘉译拼智力 炮轰谍战剧越发血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2011年09月07日09:08
 孟广美和柳云龙昨日在广州宣传《告密者》。
 孟广美和柳云龙昨日在广州宣传《告密者》。

《告密者》剧照
《告密者》剧照


  广州日报讯 2005年,柳云龙凭借电视剧《暗算》一炮而红,引领了谍战剧风潮,他也因此被称为“谍战剧之父”。几年之后,谍战剧被认为逐渐没落,就连柳云龙本人创作的电视剧《血色迷雾》和电影《东风雨》也没有赢得太多美誉。但就在大家认定“谍战热将要冷却”的今天,柳云龙变阵出发,不仅带来一部“具有谍战元素,但推理、悬疑更为出众”的新作《告密者》,并于《断刺》里首次扮演大反派。昨日,为宣传12日将在广东卫视开播的《告密者》,柳云龙和刘孜、孟广美一起来到广州,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策划/龙迎春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图/乔军伟

  “谍战”之父

  《暗算》使其获得美誉

  2005年,《暗算》让柳云龙获得了“谍战之父”的美誉。之后,柳云龙开始对导演和谍战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感情,随后,《功勋》、《血色迷雾》陆续拍竣,但在口碑和收视上都不尽如人意。

  随后,《潜伏》异军突起,谍战剧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此后,荧屏上一时间达到满目都是谍战剧的程度,而此时柳云龙却作了出人意料的选择,在《大西南剿匪记》里扮演匪首刘大卯。当然,扮演土匪也许仅仅是柳云龙的一次“意外”。

  “谍战之父”的三度浮沉

  “谍战”低迷?

  满目谍战良莠不齐

  去年,柳云龙推出谍战电影《东风雨》,未达到预期高度,票房收益不佳,影评人态度两极分化——柳云龙未能将“谍战”带入新高。荧屏上谍战题材良莠不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推陈出新?

  云龙出山率先尝试

  《告密者》 引入推理

  谍战剧还有没有可能突破《暗算》、《潜伏》、《黎明之前》?柳云龙率先作出尝试。

  他的新作《告密者》被观众认为是一部“既像谍战剧又像悬疑剧,推理因素出众”,从人物塑造上,他在江苏卫视即将播出的《断刺》中首次挑战反派!两部新作几乎同时播出,柳云龙说自己很贪心,“自己打自己,我希望两部都能赢,哈哈!”不过,他也有点小偏心:“我更喜欢《告密者》里的龙飞,那是我近年来演得最好的一个人物。”

  《告密者》的最大看点当属柳云龙饰演的破案高手龙飞与张嘉译饰演的“冷血杀手”杜盛奎之间的较量。“高手过招,必有一伤”,在这部惊险悬疑的作品中,柳云龙、张嘉译进行了一番惊心动魄又充满高智商的较量。该剧中,柳云龙延续以往天才型的追查高手,善于寻找蛛丝马迹背后的真相,而张嘉译饰演的特务杜盛奎也不是平庸之辈,而是一个超高智商的审讯高手,两人不相伯仲。

  该剧借鉴了当下最受热捧的美式悬疑剧的叙事方式,引入“心理暗示”和“行为暗示”这些新鲜元素。

  《断刺》 变身反派

  除了《告密者》外,柳云龙在《断刺》里也作出饰演大反派的尝试。剧中,柳云龙饰演的唐栋,一直暗中追查我党潜伏人员。童蕾饰演的李赫男表面上是一名医生,但她正是潜伏在军统里的地下党,与柳云龙玩起心理智斗。至于观众能不能接受“柳云龙变坏”,该剧制作方江苏卫视倒是信心十足。

  对话

  真的间谍是没有枪的

  广州日报:谍战剧所谓逐渐没落之际,谍战剧的播出又达到一次井喷。作为“谍战之父”,你怎么看当下的谍战剧?

  柳云龙:“谍战之父”之类,媒体的说法而已。其实《暗算》并不是开了先河的,之前也有谍战剧,只不过《暗算》在情节、人物关系、信仰、理想的方面触动了观众情感的部分。后来《潜伏》出来之后观众也可能忘了《暗算》。但回过头来对比,两部作品应该是各有所长,《暗算》独辟蹊径,剧中的人物很传奇,是《潜伏》里没有的。

  至于当下的谍战剧,我觉得越来越像公安剧了!简单的打打杀杀,凸显追杀、暴力、血腥,这其实都不该是间谍的故事。真正的间谍都是没有枪的,不能动枪,但现在很多谍战剧为了博取眼球、好看,抛开这个职业的身份不管,硬搭上很多情节。而且,很多谍战剧在情节上出现雷同,却硬说自己是新创造、新发明。

  广州日报:谍战剧发展到今天,你觉得能从什么方向拍出新的感觉?

  柳云龙:可能除了技术层面,比如说职业、情节之外,我要再拍谍战剧,得从人物命运上着手。这个职业,经常有人讲这是个非人非鬼的职业,不知道自己是好人坏人的职业,在这么多文字概念的职业上,到底能写出何等精彩的人物命运?我觉得最打动人的一定是人物命运,甚至是时代的变迁。因为谍战或者说从事特殊安全行业的人,如果不与国家利益挂钩,仅仅是拿把塑料枪假装把对方打倒,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谍战剧。

  广州日报:在谍战剧最红火的几年,你突然“改行”去演《大西南剿匪记》,而在大家普遍认为谍战剧开始没落的时候你又重返谍战剧,为什么有这样反潮流的设定?

  柳云龙:我是演员,需要尝试不同的人物,也需要完成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到底有多大可能性。没有一个演员不需要体验不同人的人生、职业、命运,每一次的创作你一方面让自己真实性格的一部分活着,也让自己一部分性格彻底死掉,才能接近这个人物。但谁又能真正成为孙悟空呢?

  会让人们忘掉“柳云龙”

  广州日报:《断刺》则是你另外一种尝试,在谍战里演反派,为什么?

  柳云龙:信仰在各自的前提上没有对错,只有成败。所以当时接《断刺》,我根本没有把他当成反派来演,这个角色只是忠于自己的信仰、对职业很坚持而已。如果那是一个地道的反派,导演也不会找我。

  广州日报:虽然你作出尝试,但大家一说到柳云龙这个名字,马上说起的还是“谍战”,非常正面的英雄人物。

  柳云龙:早晚有一天我会让观众把之前的柳云龙忘掉的!

  花前月下不是我的任务

  广州日报:你准备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大家忘掉以前的柳云龙?

  柳云龙:还没有确定,还在剧本创作瓶颈阶段。也许是不同类型的谍战片,也可能是现代剧。

  广州日报:你去年带着谍战题材登上大银幕,一部《东风雨》可以说是评价两极。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把这个题材拍成电影?将来会不会有同类尝试?

  柳云龙:《东风雨》可以说是一次技术上、观念上、创作上的全新尝试,其理念再过十年还是不过时。那次尝试其实对我以后做电影是有着极大帮助的。将来……我一直想拍现实题材。但这个题材的作品,如果不能反映厚重的问题,光是家长里短、花前月下,不是我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