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梁永斌:出道20年重新出发 北漂曾遇重挫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
2011年09月07日08:45
 

 

 


  “我不需要再靠明星娱乐来吸引眼球了,只是想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文 龚吉林/摄

  初中时,最爱听他的电台节目,十多年后,我长大了,他却没有老。由梁永斌主演的音乐剧《超时空要爱》本月9、10、11日将一连三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第一次演音乐剧的他自言压力非常大,胃疼一直困扰着他。5日下午,我和梁永斌相约见面,原来今年恰好是他出道20年。

  现在

  演音乐剧,是事业的一个更新

  新快报:怎么会突然想着要演音乐剧?

  梁永斌:我不是一个太思考问题的人,就像当初从电台转向电视,从香港转到北京,都是一个念头,没有考虑太多的东西。这次当《超时空要爱》找到我时,我看到了他们的诚意,我被这种诚意打动,觉得试试也无妨。

  新快报:音乐剧是非常难的,即使是对于专业的歌手或演员来说,也很困难。

  梁永斌:当我真的开始为这部音乐剧排练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是低估了音乐剧本身的难度,可是已经骑虎难下了。唱、舞、演,其实每一个单项都不难,难的是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电影是可以通过一个特写就放大你的情绪,可是音乐剧不同,三排以后的观众基本上就是看不到你的表情了,只能通过肢体、声音大小、台词来让观众感受你的情绪。

  我做主持人已经非常熟练了,甚至可以说信手拈来了,何不做下新人给别人也操练一番呢?这就好像是生命更新的一个过程,我把它看成是我事业的一个更新。

  新快报:音乐剧的酬劳非常有限,而你当主持人的身价据我所知挺高的。这次演出,经济损失应该是挺大的。

  梁永斌:我是这么看的,如果你让我两三个月不接工作,练形体、学习表演、重新审视自己,我觉得我未必做得到。但是有了这次的契机,让自己能够沉下心来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身上的潜力,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有些事,真的不是只能用钱来衡量。

  过去

  北漂曾遇重挫:拒绝你不用理由

  新快报:对于绝大多数的读者来说,认识梁永斌是因为央视的《同一首歌》,现在这个栏目没了,你在贵州和河南两个卫视做节目,会不会觉得心理有落差?迷茫?

  梁永斌:虽然我不是一个太思考问题的人,但是大的方向从来都很清晰,不至于迷失、迷茫。我从来也不属于央视,只是刚好那一个节目找到了我,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我知道你说的落差,那只是一个平台的问题,当然,大家都知道央视好,可是我只是把主持作为自己的一份工作,我不会因为这个节目在央视播就出12分的力,在地方台播就只出8分的力。这20年,我其实很顺利,我没有太多的犹豫,每一个选择都是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的。我现在选择表演不代表我要放弃我的主持,也许有天我不再做主持人了,专心去做生意,我觉得都是顺其自然的事,不过是翻开了人生的另外一页而已。

  新快报:现在广州本地很多主持人都想着往香港发展,而你当初竟然从凤凰卫视出走。

  梁永斌:那个时候,我是很清楚地看到凤凰做娱乐的空间越来越小,凤凰未来肯定是做新闻的,而我不是学新闻出身,本身的气质和个性也不适合做新闻。有北京的朋友跟我说,要不你回内地发展吧,内地现在缺少好的娱乐男主持,你的空间会挺大的。下决心走,卖车,收拾书、唱片、衣服就去北京了。

  新快报:顺利吗?

  梁永斌:那是2002年的4月份。那一年的青歌赛,当时央视要创新,两个亮点,找了宋祖英当评委,找梁永斌做主持。我已经为此封闭排练了半个月。我记得那天,晚上7点半直播,我和经纪人下午4点多开车去拿衣服,车开到一半的时候,接到电话,说你们不用来了,换人了。没有解释,没有理由。那天是个大晴天,天很蓝,经纪人把车停在东三环的路边,我看着天,觉得好灰好灰,真的想买张机票回广州了。那晚的主持人换成了朱军,他整晚都是拿着稿子读的,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会读稿,他说他也很无奈,下午五点才被临时通知做主持。

  那时候,很多人拒绝你是没有理由的。跟我说,你去考普通话一甲吧,你去想办法弄上岗证吧,开始,我以为我真的少的是这些证件,可是等我考完了,发现其实不过都是些托词,还是没人找你工作。导演会跟你说:“我是觉得你很好,很想用你,可是领导觉得还要再考虑。”最糟糕的时候,就连原本有的长期合作都不再继续了,零工作,零收入,我每天就是不断地做运动,通过运动告诉自己,我还活着。直到2004年,《同一首歌》找到我,说他们想要一个介乎朱军和吴大维之间的男主持。

  未来

  肯定不会再做娱乐节目了

  新快报:我以为对你事业改变最大的是从电台转向电视,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件事。

  梁永斌:当时会觉得京城的气场,真的是容不下我这样一个小角色的,也告诉自己必须要接地气。等经历过才明白,我这20年已经很顺利了。雄心壮志谁没有过呢?可是雄心壮志不代表一定要达到,如果那样要求的话是对老天和对自己的苛求。现在我的心态平和了很多,事实上我也从来没有给自己定位我要做到最好,如果大家这样肯定我,我会很享受。我始终是觉得生命无常,一个小细节,很可能就改变整个结果。

  新快报:入行20年了,接下来自己的事业会有些什么打算?

  梁永斌:可能这些年经历的这些事情吧,我觉得主持人始终是很被动的,总是被选择,接下来我会筹备一个自己的制作公司,做一些自主的节目。与其总是被别人拿我这张牌去打,不如我自己来做。我肯定不会再做娱乐节目了,因为这些年我的积累已经够多了,我觉得我有更多的东西可以与人分享了,不需要再靠明星娱乐来吸引眼球了。这个想法其实在自己心里已经酝酿了四五年,但是真正成形也就是最近三个月,跟几个朋友一拍即合,现在团队已经基本构建好了,在北京。

  新快报:还会参与舞台表演吗?

  梁永斌:会。原来舞台表演真的是会上瘾的,有了这次的经验,我觉得自己对表演的兴趣越来越浓,接下来也会尝试往影视圈多发展一下,现在手上有几个剧本正在看。前段时间我跟柯蓝(在线看影视作品)吃饭,她一直在鼓励我,她算转型比较成功的,现在已经基本不做主持人了。有人会说我都这么大年龄了才去“挨”影视圈,我觉得不一定是“挨”吧,只能说是另外一种节奏,另外一种享受。我现在的阶段,已经不是为了五斗米而折腰的时候了,进可攻退可守,只是想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让自己的事业线更长一些。

  记者手记

  阳光缤纷,快乐人!

  微博上最近很流行一句话:如果你喜欢了一位偶像,那么,请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终有一天可以以平等的姿态站在他/她面前,说,知道么,我很喜欢你。

  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我很喜欢梁永斌的电台节目,也因此迷恋收音机。这种喜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以至于我大学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我从来不追星,也从不狂热,后来当我平等地面对成长过程中喜欢过的梁永斌、陈晓东(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健时,我一点也不激动。我只是很庆幸,我比我的同行更了解他们,也比更多的粉丝更接近他们。

  如今,跟梁永斌做采访,更像是朋友聊天,闲话家常。我笑他吃了防腐剂,脸上不知打了多少针,他说更多的针是打在心里。心态很重要,在低潮的时候如何能够不让自己倒下,在顺境时如何不让自己迷失。40多岁的男人,应该是最有魅力的时候吧,梁永斌一直在挑战自己没有尝试的东西,他总说钱不是最重要的,能够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才更重要。

  跟我一样,梁永斌的胃最近出了点毛病,我总说他要不要那么拼命,钱是赚不完的。他说他很享受那个在舞台上的感觉,他不觉得辛苦,他反倒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别人也许比他更累,可是赚的却远不及他多,老天已经很眷顾他了。

  他送我回家,暴风雨即将来临,乌云满天,到处塞车。我们听着电台里口水多过茶的节目,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十多年过去了,不老的其实是心态,心态好,才会快乐。 (贺雅佳)

(责任编辑:李瑞芳)

新快报

51219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104009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