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非典型间谍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1年09月06日08:06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预告片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海报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海报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剧照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剧照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剧照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剧照

  搜狐娱乐讯 (峡客\文)OK,在看这部电影,最好先看看原小说,不然你可能被困倦和迷惑所交织——这是一位懂意大利语的中国姑娘在威尼斯看过此片后的建议。即便是从《锅匠,裁缝,士兵,间谍》这个片名来看,也是一个容易让人迷惑的电影,讲述的是“被退休”的老特工Smiley在得知老雇主英国的情报部门混进了一个俄国安插的双面间谍后,被返聘调查四个英国圆场(英国的间谍机构代号)重要嫌疑对象的故事。

  如果你习惯了看詹姆斯-邦德那一套,习惯了看阿汤哥吊着钢丝搞平衡,甚至说对于《赤色黎明》这样的心理系得冷战片也能忍受的话,建议你在看这部电影前自备枕头,以免落枕。

  这是一部不一样的冷战电影,跟美国人走的不是一个路数。事实上,电影出自瑞典版《生人勿近》的导演托马斯-阿尔弗莱德森,告别的嗜血的未成年吸血鬼,阿尔弗雷德森将目光聚焦在了英国小说家约翰-勒-卡雷关于冷战时期的作品,于是诞生了《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卡司则是一溜的演技派,加里-奥德曼,科林-菲斯,约翰-赫特,汤姆-哈迪。加里-奥德曼撑满全场,他便是片中那个老特工Smiley。

  《锅匠》对于冷战时期的还原相当出色,那暗黄的成色、人人一件的肃净风衣,汤姆-哈迪的锅盖头和加里-奥德曼的老花眼镜,前苏联的高亢狂欢曲,无不娴熟地还原了整个时代。此外,我们在加里-奥德曼缓慢的神色和锐利的眼神里,看到了奥德曼这个家伙的演技究竟有多老辣。

  不过,阿尔弗莱德森究竟是个来自欧洲的导演,在《锅匠》里,我们基本看不到美国间谍片里的快速剪接和对于心理惊悚气氛的烘托,阿尔弗莱德森似乎更爱在“抓内鬼”的过程中雕刻人物的“生死爱欲”,于是电影的节奏被拉长拉慢了,各种情感在过往的闪回里被一个个填满——比如汤姆-哈迪饰演的特工,在俄国的执行任务中,爱上了前苏的美女特工,马克-斯特朗在被朋友出卖后,一枪毙掉了他的命,此时,眼泪留下来……对于情感细节的把握和时刻接踵而至的闪回,晃晕了不少人,而各类代号和术语的交替使用构造的世界,着实考验观众的英文水平和对于冷战背景的了解。

  《锅匠》最有意思的是影片的结尾部分,成功“破案”的加里-奥德曼官复原职,气宇轩昂地回到了“圆场”,最后一个镜头是他坐在了会议室的长官席位上,得意和难以言说的神秘交相辉映——这段结尾,每个镜头都相当短,剪接迅捷,让人想起美国电影里那些恶搞喜剧Bling Bling闪耀的片头(比如《王牌大间谍》、《粉红豹》),这个时候,电影有了点好莱坞的影子,可倒是跟电影之前部分的严谨产生了意外的风格脱节。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