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新闻报道

麦奎因携《耻辱》逐金狮 法斯宾德“双线争帝”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姚佳森
2011年09月05日09:29
能者多劳的迈克尔·法斯宾德,昨凭借《耻辱》再度亮相水城发布会
能者多劳的迈克尔·法斯宾德,昨凭借《耻辱》再度亮相水城发布会

  上海青年报讯 如果说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前奏属于“好莱坞旋律”,那么进入中段之后,则开始玩起了“欧洲小文艺”。由英国名导史蒂夫·麦奎因执导的《耻辱》昨日在主竞赛单元首映。而已经凭借《危险方法》亮相水城的男星迈克尔·法斯宾德,则在《耻辱》中再度担任男一号。双管齐下的他,成为本届威尼斯影帝的热门人选。本报记者 姚佳森

  回福地麦奎因保持“平常心”

  对于从视觉艺术家转型为电影导演的史蒂夫·麦奎因而言,水城可谓其一鸣惊人的福地。三年前,正是在这里,他凭借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饥饿》获得表彰杰出艺术家的Gucci集团奖,该片还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金相机奖。昨天,麦奎因与《饥饿》男主演迈克尔·法斯宾德再度合作的《耻辱》,在水城举行了全球首映,并将向“金狮奖”发起冲击。

  麦奎因介绍道,《耻辱》是一部关于“人性需求、内心伤痛”的影片,剧本由他自己和《铁娘子》的编剧艾比·摩根共同操刀,主演阵容除了法斯宾德,还邀请到新生代女星凯芮·穆里根加盟。

  尽管凭借《饥饿》已名声大噪,但麦奎因坦言,自己在打造《耻辱》的过程中,无论是拍摄方式还是心态都没有发生变化,“我把每一部影片都当作自己的处女作来对待,在我看来,保持这样的观点十分重要。身为一名导演,你必须时刻思考,什么是可能搬上银幕的。”

  至于《耻辱》和《饥饿》的区别,麦奎因表示,最大的不同还是“拍摄地点”,“我认为很有意思的一点是,《饥饿》当年是在爱尔兰一家很小的监狱内拍摄的,相比这一狭小局促的空间,《耻辱》则把故事发生地搬到了自由自在的纽约大都市。”

  争影帝法斯宾德“左右互搏”

  有意思的是,今年水城的嘉宾都非常注重“一行多职”的效率,之前奥斯卡影后凯特·温斯莱特就同时带来《杀戮》和《传染病》,而迈克尔·法斯宾德这次也是一人主演了两部竞赛片《危险方法》和《耻辱》,为影帝争夺布下了“双料筹码”。相比在《危险方法》中的“心理达人”弗洛伊德,法斯宾德在《耻辱》中则化身一位在性事方面有着无奈的纽约客。

  谈到法斯宾德的表现,导演麦奎因盛赞有加,“我们相互信任,彼此很有默契,就像心有灵犀一点通。说真的,我很幸运能请到他来出演,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最好的演员。”

  据悉,《耻辱》目前尚未在美国落实发行方,不少买家打算在威尼斯先看看成片,再作决定。对此,麦奎因表示,威尼斯可谓《耻辱》首映的理想场所,“也许是因为这里水的缘故吧,只要你到了威尼斯这座城市,就像被‘洗’去了一切顾虑。这里不愧是看电影的绝佳地点。”《耻辱》本周还将奔赴即将开幕的多伦多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

  欧洲文艺潮解剖生死观

  有一点虚无,有一点忧伤,因为《梅子鸡之味》和《阿尔卑斯山》这两部文艺气息浓厚的欧洲竞赛片,水城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陷入了关于生死的哲思。其中,《梅子鸡之味》由出生在伊朗的法国漫画家玛赞·莎塔碧执导,影片讲述了一位孤芳自赏的音乐家,在心爱的乐器被摔坏之后,决定绝食自尽的故事。这部由真人演绎,同时又带有漫画色彩的影片,首映后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谈到影片中的不少感人镜头,莎塔碧坦承:“影片充满虚无的色彩,因为生命就是虚无的。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一死,而我想透过死亡,来庆祝生命。”

  无独有偶,希腊新秀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阿尔卑斯上》也是略显悲伤,讲述一支四人小团队代替那些死去的家人继续他们在家中的生活场景,被影评人称为“在荒诞现实主义中剥开生活的冷酷一面”。(记者 姚佳森)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