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昆曲剧团戏校交流 联手打造第六代昆剧演员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1年09月05日08:47
18位10岁左右的小学生前天集体亮相“生生不息——张军昆曲艺术展”开幕仪式。他们是由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委培的学生,在未来接受6-10年的艺术训练后,将签约成为其中心的职业演员。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18位10岁左右的小学生前天集体亮相“生生不息——张军昆曲艺术展”开幕仪式。他们是由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委培的学生,在未来接受6-10年的艺术训练后,将签约成为其中心的职业演员。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18位10岁左右的小学生前天出现在“外滩18号”的十八空间,当扮演杜丽娘的女演员一身戏装秋波流转地登场,这些孩子眼中无不流露出好奇和惊羡的目光。事实上,再过几年,他们自己也将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

  作为上海培养的第六代昆剧演员,这些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孩子,从9月1日正式进入了上海戏校学习。这个“生生不息——张军昆曲艺术展”,正是他们走进昆剧世界的第一堂校外课。展览的主角张军,也是他们的艺术生涯中的特殊人物。在接受未来6-10年的艺术训练后,这18个由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委培的学生,将签约成为其中心的职业演员。这也是上海首批由体制外剧团委托戏校培养的戏曲演员。

  社会力量资助课程

  当天的活动是“外滩18号”和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生生不息——张军昆曲艺术展”的开幕仪式。在十八空间里,展览通过静态和动态影像手段回顾了张军从艺25年来的心路历程。

  张军在展览上表示,“‘生生不息’的主题蕴含着对昆曲艺术传承的美好愿景,同时‘生’也有昆曲小生的寓意。”“生生不息”的寓意因为18位小朋友的出现更显实质力量,这些新生学员在当晚参与了“艺术欣赏”第一课,还在朱家角观看了园林版《牡丹亭》的演出。据悉,这个“艺术欣赏”课程,是由上海慈善基金会瑗玲基金与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张军昆曲艺术基金共同资助的。社会资金参与到昆曲教学,也是昆六班的全新模式。

  张军介绍说,“艺术欣赏”课程未来会安排孩子们亲身参与欣赏各种演出、展览等艺术活动,并不会局限于戏曲方面。“目的就是让他们从小能开拓艺术眼界,增长见识。”

  首开声乐和书法课

  作为昆曲艺术中心委培的第一批学生,张军对这些孩子充满期望,也参与了一些课程设计。在尊重传统戏曲演员培养的模式上,他建议戏校给孩子开了两堂新课。一门是西洋的声乐课,一门则是传统的书法课。

  声乐在欧洲都是一个演员成熟以后才开设的课程,对于让初学昆剧的孩子就接触声乐,张军表示,科学发声是一个演员一辈子的事情,可以解决戏曲演员倒嗓等很多问题。开设书法课则是因为“琴棋书画”是一个昆曲演员的必修课。“我想给孩子们从小创造各种艺术学习的条件,将来等他们大一点,也想请谭盾来给他们讲音乐。”

  戏曲演员的招生历来并非易事,但这一次昆六班的18位学生却是从全国几千名报名者中选拔出的优胜者,包括15位演员和3位乐队的学生,生源质量让张军颇为满意。“光是在青浦,我们就看了几千个学生,最后挑出来7个,录像就反复看了几十遍。”

  新生力量的加入让张军感到亲切,却也陌生。“那天看完《牡丹亭》,孩子涌到后台,争相给我拍照,然后竟然发上了微博。”张军感慨说:“《牡丹亭》是每个昆剧演员的入门课,昆剧的传承看似几百年都未曾变,但其实传承的孩子已发生了天差地别,我们要努力通过一些新的方式,让他们接受艺术教育和熏陶。”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