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批片”市场渐崛起 《挪威的森林》首吃螃蟹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9月05日08:45

  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科幻电影《源代码》近日登陆内地院线。被影评人认为可与《盗梦空间》媲美的《源代码》却非《变形金刚》《哈利·波特》这样的分账大片,而是以观众不太熟悉的“批片”身份被引进。本月,韩国影星元斌主演的 《大叔》(引进名为 《孤胆特工》)、日本电影《挪威的森林》等都将贴上“批片”标签陆续登陆内地市场。围绕“批片”展开的营销活动亦越来越丰富,《挪威的森林》更成为国内首部出版社参与引进过程的电影。在分账大片引进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批片”能否摆脱“过气片”的桎梏,成为影坛新势力,令人关注。

  “批片”成长为“第三势力”

  所谓“批片”是指被发行公司以一定价格买断内地市场放映权的外国电影,因为多是打捆批量操作,因而被业内称为“批片”。目前,每年在国内上映的批片数量在30部左右,是对20部分账大片固定配额的补充。

  因质量参差不齐,引进严重滞后,“批片”票房少有大作为。去年,两部“批片”《敢死队》和《生化危机:战神再生》以过亿票房,成就了小投入高产出。今年,布鲁斯·威利斯领衔的《赤焰战场》、奥特曼电影版作品《宇宙英雄之超银河传说》、好莱坞低成本科幻片《天际浩劫》等“批片”均票房不俗,过去并不重视档期选择和市场营销的“批片”,开始成长为进口分账大片与华语大片外的电影市场“第三势力”。

  市场良性互动促“批片”成长

  “批片”为何越来越具大片相,市场的良性互动策动了“批片”市场的发展。一部运行得当的“批片”,收获上千万元票房不算困难,这让发行商愿意花大价钱购买更多更具竞争力的进口片,从而带动了“批片”整体质量的提升。往年延期两三年的“压箱底片”也大大减少,今年4月《迷踪:第九鹰团》内地公映时间仅比北美晚了两个月。

  分账大片引进权目前仍只在中影、华夏两家国营大公司手中,这让越来越多民营发行公司把眼光瞄准了“批片”买卖。《源代码》就是发行业“大佬”博纳影业首度发行的进口“批片”。业内人士认为,“批片”市场越被看好,意味着竞争越激烈,这就要求发行商更有鉴别眼力。比起一窝蜂哄抬 “批片”价格,更重要的是找准所要发行影片的特色,才有望脱颖而出。

  出版社进入市场也成“操盘手”

  在《挪威的森林》引进上,出版社成为电影市场最新操盘手。自2001年引进出版《挪威的森林》简体中文版以来,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6个版本,总印数超过170万册。在小说被改编为电影后,译文社主动与发行方沟通,促成了电影的引进。译文社副总编辑吴洪介绍,对于出版社而言,参与电影市场是营销眼光的拓展,未来将更主动地关注畅销小说改编电影的动向,“这类电影有一大部分是文艺片,发行、引进方过去可能不太看好”,出版社从读者出发的眼光有望为电影市场带来新气象。

  从《挪威的森林》管窥全豹,随着电影市场进一步开放,“批片”将以“多国别、多体裁、多样式”的优势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与分账大片注重视觉冲击的趣味指向不同,“批片”进行差异竞争的可为天地不小。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