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赛德克巴莱》:一座赛德克文化的电影纪念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9月05日07:50
赛德克-巴莱剧场版预告片
《赛德克-巴莱》海报
《赛德克-巴莱》海报

《赛德克-巴莱》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赛德克-巴莱》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赛德克-巴莱》耗资2500万美元,由吴宇森担当执行监制
《赛德克-巴莱》耗资2500万美元,由吴宇森担当执行监制

  这部重述台湾原住民暴力反日起义的电影《赛德克•巴莱》夸张而残暴,视觉观赏效果震撼,但是超过两个半小时的长度有点沉闷。作为台湾影史上最烧钱的一部制作(制片预算大约2500万美元),这部充斥着丛林打斗的战争史诗可谓来势汹汹,雄心勃勃;它肩负着台湾电影业厚重的期望,都希望影片结局少点庸俗,多点协调性,而影片表现出来的原始野性以及疯狂信念让人很难不佩服。对于编剧兼导演魏德圣这部继《海角七号》后的新作大家都预期高涨,但《赛德克•巴莱》是否能在商业上匹敌那部本土叫好的作品仍有待观察。

  不可否认的是,魏德圣没有选择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主题。带领着能力杰出的工作团队以及众多半裸非职业演员的庞大卡司,导演全副精力都用在一丝不苟地再现鲜为人知的1930年雾社事件的发生环境上。雾社事件是日本在台殖民史上最大的少数民族抗争事件,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自己的追随者对日本压迫者发动了强大的反击,日本方面也以同样致命的武力回击。

  影片开头的几个场景以及后面闪回描绘了莫那•鲁道的早年时光(由游大庆饰演青年莫那•鲁道),有展示他接受狰狞的面部刺青的片段,在赛德克文化中,这刺激标志着一个男孩到男人的过渡,也标志着莫那•鲁道的部落勇士的社会地位——命名赛德克•巴莱。这刺青也是受到日本占领者威胁的众多当地本土传统跟习俗之一,自日本于1895年接管台湾之后,他们立即推出了一项无情的镇压活动,压制岛国土著人自己的文化。

  成年的莫那•鲁道(由初次演戏的林庆台饰演,他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出色的演员选拔)意图调动他的族人采取行动,而考虑到自相残杀的氏族争斗以及日本士兵试图“教化”这些赛德克“野蛮人”的不断努力,发动他们采取防抗行动并非易事。1930年,10月27日,莫那•鲁道和300多名反抗勇士针对一项日本学校体育盛会事件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全力攻击,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浴血战役,双方不间断的斗争一直持续到影片悲伤而英雄的结尾。

  尽管影片的战斗场面不断进行精妙的变换,不止息的战斗看久了仍会有压迫感。魏德圣毫无保留地展现莫那鲁道这名骄傲头目之子的韧性,赞扬了他在狩猎与杀戮时无畏的英雄精神,观众不会以俗套的同情心怜悯片男主角,而是会对这坚守传统精神的男人肃然起敬。

  魏德圣试图替赛德克这个遗失了的崇高而无私的文化树立一座电影纪念碑,他的毫不妥协地投入研究模糊不清的部落文化、神秘主义以及宗教仪式等,这种真诚的创作态度足以为影片赢得观众的注意力。在雾社叛乱中,100多名赛德克妇女为了让丈夫放下照顾她们的重担而自缢身亡,这个自我牺牲事件在此被公认具有真正的感人心魄的力量。

  (作者 : Justin Chang,编译 : Chen,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