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高收视口碑两极化 黄海波转型成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2日14:55
黄海波写真
黄海波写真

黄海波姚芊羽2
黄海波姚芊羽2


  新快报9月2日报道 要说最近最火的电视剧,则非抗日传奇剧《永不磨灭的番号》莫属。即使面对新《水浒传》(观剧)以及新《还珠格格》的前后夹攻,单集收视仍然突破12,超过《潜伏》、《士兵突击》等剧,在全国同时段节目中稳居第一;而同步播出的某视频点击率更是突破2亿次。

  不过收视长虹的《永不磨灭的番号》在口碑方面却是两极化,有网友力挺,并把它列为本年度最好看剧目,认为它可媲美《亮剑》、《我的团长我的团》以及《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另类抗战剧;也有部分观众认为,该剧有点闹有点夸张,细节方面更是屡屡穿帮,与《亮剑》等剧相比还是有段距离。

  专访

  身兼导演、编剧、制片人

  徐纪周:写第一个字时,已预料到它的成功

  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前,导演徐纪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李光洁(微博)主演的《杀虎口》。《杀虎口》口碑不俗,不过遇上了《潜伏》而最终未能大红大紫。外间惊艳于《永不磨灭的番号》口碑收视双收,身兼导演、编剧、制片人的徐纪周则觉得是意料中的事,“现在就是老少观众通杀,在我写第一个字的时候,已经预料到了,现在目标基本完成。”

  新快报:《永不磨灭的番号》架构和你此前执导的《杀虎口》颇相似,都是讲述一个“土匪”八路带领一群兄弟抗战的传奇故事,《永不磨灭的番号》是李大本事领着丁大算盘、吸铁石、地瓜和热闹等人;而《杀虎口》则是白朗带着阿奎、孟二狗、戏子等人。个人偏爱《杀虎口》,因为觉得它更沉得下来,没《永不磨灭的番号》那么夸张。

  徐纪周:《永不磨灭的番号》比《杀虎口》各方面都更充足。《永不磨灭的番号》贴近主流观众的口味,比较通俗;而《杀虎口》偏文艺,我个人化的东西比较多。都是我的孩子,我都爱。

  新快报:感觉《永不磨灭的番号》更娱乐化,你所说的贴近主流,也是特意为了讨好观众?

  徐纪周:不能说讨好。我觉得要在表达自我的东西以及符合大众的口味中找到平衡点。我不能太任性,想怎样拍就怎样拍,不能自个儿玩嘛。如果这样,我们现在还有机会对话吗?我还有饭吃吗?还有机会拍出来吗?所以要贴近大众的口味,但是也不能极端娱乐化通俗化,如果没有自我和个性,也就丧失了灵魂。

  新快报:由于都是写了另类抗战英雄的形象,很多观众将《永不磨灭的番号》和《我的团长我的团》以及《亮剑》相比,你个人怎么看?

  徐纪周:没可比性,你说鲁菜、粤菜哪个更好吃嘛?不过能跟这些伟大的作品比觉得很荣幸。

  新快报:为什么会挑黄海波来演李大本事这个痞子英雄式的角色?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前,他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敦厚的经济适用男形象。

  徐纪周:我是很少看电视剧的人,我基本没看过他演的戏。我是按照生活中我对他的了解来挑他的,我觉得生活中的他就有这种气质,肯定能演好李大本事。

  新快报:《永不磨灭的番号》口碑有点两极化,有人觉得很好玩很好看,也有人觉得太戏剧太夸张?

  徐纪周:众口难调。想众口一致那是不现实的。就比如怎样才算漂亮,有人觉得方脸好看,有人认为圆脸好看,有人觉得小嘴漂亮,也有人喜欢大嘴的。我们这个是浓郁的北方气息和文化,北方观众都说好。反正挺迎合我这种知识结构,小知识分子、小纠结的人的认可,既主流又有情怀。

  新快报:很多观众认为,好看是好看,但是跟史实有些出入,以及穿帮细节影响作品质量,也因为这个,有观众觉得它跟《亮剑》还有段距离。

  徐纪周:有争议是好事,有些细节穿帮这个我是承认的,希望下次能弄得最好。另外,我们这个剧定位是传奇荒诞剧,不是写实作品,如果按照写实去推,那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就这方面而言,人物、情感常规,情节紧凑就可以了。

  从余味到李大本事

  黄海波:现在我多了个称号,叫非典型帅哥

  曾几何时,红色经典里面的英雄人物,除了高大全还是高大全。而多年前,李幼斌的李云龙一角打破了这种“高大全”一统天下的局面,观众也大呼惊艳,原来英雄也可以是这样的亲民和草根。之后,段奕宏(微博)的龙文章、王宝强(微博)的顺溜等另类荧屏英雄已经屡见不鲜,再想要单单凭“另类”、“草根”、“痞子气”突围而出似乎有点难度,而黄海波的李大本事,硬是将匪气、贼气、邪气、妖气、神气、正气、志气和勇气集于一身,让观众狠狠记住。而黄海波,也从此将经济适用男这个称谓远远抛离脑后。

  新快报:对于李大本事,观众评价很高,说他是李逵、诸葛亮、刘邦、韦小宝、至尊宝齐上身,你自己也说这个戏是你从影十年的一个转型。

  黄海波:也是刚好碰上了。我妈妈会将我拍戏的时间都记下来。她跟我说,十年前,也就是2000年11月27日我拍《激情燃烧的岁月》,而2010年的同一天,我拍《永不磨灭的番号》,刚好十年,所以我将之当做是我前十年演艺生涯的一个总结。

  新快报:你怎么看待这十年的实力派路程?

  黄海波:长得不太帅,会演点戏,人家都会叫你实力派,现在我还多了个称号,叫非典型帅哥。人家付出十分努力,我就要付出20分乃至30分的努力,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在这个圈子里,每个人成名的方式都不同,有人坐飞机,有人坐缆车,也有人是走楼梯,我嘛,就要背起行囊开辟一条路。

  新快报:《媳妇的美好时代》出来之后,大家觉得你就是余味;《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后大家对你又有了新的认识,现实生活中的你,其实更像余味还是李大本事?

  黄海波:我就是我,这两个角色都有我吧,因为都是我演的,演员都会将自己个人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放到戏中。我乐意这些人物身上好的品质像我。其实这十年,有三部戏我是完全融入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媳妇的美好时代》以及现在这个《永不磨灭的番号》。仿佛在演戏,又仿佛不在演戏。

  新快报:看《永不磨灭的番号》总有一个疑问,李大本事老是扯着嗓子说话会不会很累啊?

  黄海波:前期准备这个戏的时候,我就跟徐纪周导演商量过了,这个人物就是大嗓门,玩忽悠的,他的声音本身就要具有感染力,否则声音小了唬不住别人。我把这种扯着嗓门说话看作是呐喊,其实也不累,我有自己的小窍门,这里就不方便说了。

  新快报:李大本事和丁大算盘、吸铁盘等人的兄弟情很感人。你之前说,其实戏外你们也是打成一团?

  黄海波:是的,戏外我们都是玩成一团,那样拍戏就不用演了。那时我们在山东老区拍戏,收工的时候我就在楼道里面喊,给半个小时你们洗澡卸妆,然后到801吃饭,开团部大会。然后一大帮老爷们聊戏玩耍,还玩真心话大冒险。

  新快报:戏里的女人戏和感情戏虽然少,但是感动了不少观众。特别是李大本事和赛貂蝉那段短暂的爱情。

  黄海波:我是这样形容这段爱情的:当爱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它就结束了。这是最让人心痛的爱情。他俩最亲密的动作就是,两人为彼此梳头。拉开来说,如果两人在最后能走在一起的话,其实特别般配。我和姚芊羽只能在别的戏里再圆这个梦了。

  新快报:有些观众觉得,开始李大本事和他那帮兄弟打打闹闹挺好玩的,但是慢慢觉得有点过了?

  黄海波:可能南方观众会觉得有点闹。看下去吧,其实不会觉得闹的。它是三段式,前十集,是荒诞疯狂喜剧,有点传奇小品那样,将观众带入;中间十集,女人出现,是幽默而深情的;而后面十集,则讲述我们想表达的,严肃而有情怀。我觉得以这种好玩,甚至有点嬉皮笑脸的方式讲述悲壮悲情的故事,年轻观众更愿意接受。

  新快报:《永不磨灭的番号》这么高收视,在你预料中吧?

  黄海波:我从不敢预料收视率,不过会全力以赴拍好自己的戏。不过听到这么高的收视率,我都相当震惊,而且听说备受白领推崇,我觉得这个真是邪门了。

  新快报:就像当初余味之后很多同类型的戏找你,这次李大本事之后你还会接演同类型的角色吗?

  黄海波:明年有个很不同的戏出来,《乱世三义》,很内敛的角色,讲述一个猎人成为将军的传奇经历,风格会厚重很多。

  苦情女星不苦情

  姚芊羽甘当“酱油皇后”

  有人说,战争戏,女人最好走开。不过纵观电视荧屏各路以男人为主的战争戏中,女人戏这片绿叶往往带来异样的效果,比如《永不磨灭的番号》里面的四段感情,也感动了不少观众。特别是李大本事和姚芊羽饰演的女山贼赛貂蝉的感情戏最惹人落泪,很多观众表示,这段感情太短了,无法接受赛貂蝉死了。而姚芊羽笑说,这次“打酱油”打得很满足。

  姚芊羽之前饰演的角色多是温柔,坚强、隐忍的角色,如《笑着活下去》的晏阳、《我是一棵小草》中的林小草、《中国家庭》中的米佳等。而这次饰演的赛貂蝉爱得热烈而单纯,误打误撞地救了黄海波,又被忽悠要“娶”黄海波当倒插门夫君,在二人爱情的萌芽刚刚发生时,又毅然决然地为爱去献生命。当初外间质疑苦情女星姚芊羽是否能演好霸气女,她自信透露,这个角色就是她,“我跟徐纪周导演认识十年了,这个角色当初未成形时,他的脑海里就是按照我的模子写的,所以我必须来演这个赛貂蝉,这个不妖媚却比爷们还爷们的女山贼。”

  姚芊羽表示,赛貂蝉是她演的最轻松、最爽气的一个角色,因为跟她本人大大咧咧的性格很接近,而且她自己演的时候都觉得“赛貂蝉太可爱了!”姚芊羽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出演战争戏,“当时接到赛貂蝉这个本子的时候,我刚杀青一个戏,一天都没休息就直奔《永不磨灭番号》剧组了。然后就是没日没夜地赶拍,中途我一度累到落泪。我不是一个会轻易哭的人,生活中我比较爽朗,我不太小女生,比较坚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