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威尼斯电影节:华语片能否在水城擒得金狮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敬伟
2011年09月02日09:41
《赛德克-巴莱》三女星亮相水城
《赛德克-巴莱》三女星亮相水城


  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8月31日至9月10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于主竞赛单元中,有三部华语片入围,分别是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夺命金》、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桃姐》、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都是“港台片”,内地电影人的作品无缘本届电影节。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微博)任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曾几何时,欧洲三大电影节总和中国电影有缘。尤其是威尼斯的金狮奖,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李安的《色-戒》,贾樟柯《三峡好人》等都曾擒得“金狮”归。可是,去年,中国迎来商品繁荣时代,但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几乎是颗粒无收。这会水城博弈,三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靠着“片海”战术,这回华语片可能有戏。

  威尼斯电影节特钟情文艺片,而且是现实主义的文艺片,张艺谋和贾樟柯为证。当然,威尼斯也特爱“惊喜片”,浪漫主义的,战争题材的,乃至探索性的,威尼斯也从来不排斥,譬如李安的《色-戒》。

  应该说,两部港片的现实主义色彩浓厚。三征水城的杜琪峰以其一贯擅长的警察题材来擒金狮,《夺命金》描写了香港警察、银行职员和黑帮成员的因为一起劫案而发生的故事。单就故事而论,既有香港现实主义的都市生活特征,亦充满香港电影的传统特色(警匪传奇)。更重要的,这类描写都市警察与黑帮及小职员纠葛的故事,也是意大利和法国电影中常见的场景。所以,《夺命金》应该有所斩获。

  许鞍华在港有“新浪潮棋手”的美誉,她的片子向以人性温情为主,抒发浓浓的生活气息,这在港片传统中并不多见。如此文艺抒情风格按理说也是颇得水城青睐的,可是许鞍华也马虎不得。从水城对华语影片的喜好看,对于白描、抒情、生活类的片子,表现中国大陆的更为占优。许鞍华对香港城市文化的坚守,以及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与老牌影星叶德娴的主仆情深,说白了是港式文化的诠释。对于水城一众评委而言,该片恐怕难以释放出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中国风、中国情来。事实上,何止是威尼斯的评委,即便是中国内地观众,对于原生态港式文化的平民化诠释,也会有淡淡地隔膜感,哪怕这种诠释情感细腻让人感动。

  我最看好台湾导演魏德胜执导的《赛德克-巴莱》,这部看上去有些像是好莱坞大片的战争史诗片,具备了赢得金狮的几乎所有要素。一是文艺性,能够称得上战争史诗,显然不是浪得虚名——既有商业大片的宏大场景支撑,又有诗化的浪漫演绎和史实的现实基础。二是民族性,这是一部台湾岛内少数民族在日占时期抵抗日本统治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隐喻的民族性,并不仅仅止于岛内原住民赛德克族,还包含了两岸关系、中日关系等宏大的时空联系,因而具有历史的厚重沧桑感和极强的现实意义。也正因为如此,对于该片在威尼斯的表现,魏德胜很“有信心”。如果说,这样的片子都入不了水城的法眼,那真的让人遗憾了。

  有趣的是,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向来喜欢华语片,这对三部港台片而言不啻好消息。何况,按照老马的说法,这也是他任电影节主席的最后一年,他会不会由此把金狮授给一部华语片呢?值得期待。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内地导演作品没有一部进入主竞赛单元。这也给中国国产电影敲响了警钟:沉醉于商片博弈,何时迷途知返?

  张敬伟(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