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落幕 民营戏剧团蓬勃发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2日09:41
《可以睡觉》剧照
《可以睡觉》剧照

《马蹄声碎》剧照
《马蹄声碎》剧照


  8月26日,由査文浩执导并主演的独角戏《花心小丑》评委场演出在北京繁星戏剧村结束。至此,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展演,“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的36台剧目全部亮相。8月30日,此次演出季的评奖结果正式揭晓,20余个奖项花落各家。

  “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东城区戏剧建设促进委员会、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联合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市东城区文委协办。共有来自全国各艺术院校、基层院团、民营戏剧机构的近50家单位和团体的36台剧目入围。演出剧目包括话剧、歌舞剧、音乐剧及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秦腔、花鼓戏、柳琴戏、采茶戏、淮海戏、白剧、二人台、太谷秧歌等剧种。展演季累计演出130余场,观众5万多人次。

  艺术院校10台剧目入选

  本次展演季,各艺术院校推荐的作品有10台入选,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的艺术院校均位列其中。

  中国戏曲学院选送的实验性小剧场戏剧《还魂三叠》和京剧《李渔》,都在传统戏曲的基础上加入了新鲜元素;中央戏剧学院选送的《安提戈涅》和《自选题》由希腊著名导演赛奥多罗斯·特尔左普罗斯和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分别挂帅;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打造的红军长征版《马蹄声碎》在现代京剧的基础上再进行探索;中国传媒大学选送的《马哈歌尼城的兴衰》和《最后只好停下来》都是形式先锋的戏剧作品;吉林艺术学院的《夜·迷茫》以犀利的视角关注民工的生活……10台剧目,内容各异,形式多样,体现着学院派的艺术实力。

  民营团体作品占2/3

  近年来,民营戏剧团体的发展如火如荼,本次“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为他们搭建了一座平等交流的平台。

  在36台剧目中,民营戏剧团体出品的剧目占2/3,其中既囊括了戏逍堂、繁星、春天戏剧、哲腾、开心麻花等声名显赫的团队,也有戏剧图书馆、宁剧团、曾经戏剧工作坊、木马星座这样的新鲜血液,演演戏剧社是入围本次展演的唯一一个非职剧社,而张志鹏、李伯男、黄盈这几位著名青年导演也以自己戏剧工作室的名义参评。

  两台小型剧目专场来自基层

  本次展演季,组委会特别推出两台小型剧目专场,其中来自基层的《山这边》、《风雪之夜》、《拾荒女跳井》、《和谐安逸》、《小太阳·红苹果不再挂泪》、《算不清的账》等作品为主旋律小戏创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小型剧目的演出单位,既有江苏省柳琴剧团、山西省晋中市艺术学校和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这样的知名机构,也有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工会艺术团和北京蓬莱舞社这样的体制外的艺术团队,而更多的作品则来自江西、云南、黑龙江、甘肃等地的文化馆、群艺馆。这些来自基层的演员和演出团体,很多是第一次来北京演出,为了参加此次展演,他们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而这两台小型剧目专场也成了赢得眼泪和掌声最多的演出。

  20余个奖项花落各家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展演季评委会组织评委专家观摩了所有演出,并举行了8场华语戏剧文化论坛分论坛,就参评剧目进行研讨,同时组织了检测观众满意度的现场投票。

  8月27日,评委会召开总评会,参照各剧组阐述和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对参评剧目从创作、排演、观众反应及背景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经评委终评票决,《白日梦》、《问剑》、《杨三姐与陈小二》、《你好,打劫》、《请你对我说个谎》等10部作品荣膺原创剧目大奖;《一触钟情》、《马蹄声碎》、《伤逝》、《牡丹亭》、《艳遇十小时》5部作品斩获改编剧目大奖;《马哈歌尼城的兴衰》、《可以睡觉》、《自选题》、《杀死男主角》、《还魂三叠》5部作品荣获实验剧目大奖;《爱情不打包》、《七年知痒》、《未完待续》、《闪婚》、《安提戈涅》、《李渔》等12部作品获得优秀剧目奖。民营机构成为本次展演季最大的赢家。

  单项奖方面,李龙吟、颜全毅、李宝群、林蔚然等10台剧目的13人次获编剧金奖;李利宏、廖向红、周龙、蔡菊辉、饶晓志、颜永祺等24台剧目的29人次获导演金奖;鲁宁、胡耀辉、郑博、刘小庆等12台剧目的18人次获舞美金奖;姜景洪、汤其河、刘嘉等5台剧目9人次获音乐设计金奖;张华、盛红林、王伟、王晓燕、刘阳、孔令美等25台剧目的35人获表演金奖;希腊著名导演赛奥多罗斯·特尔左普罗斯以《安提戈涅》一剧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评委会导演特别奖。

  据悉,颁奖仪式结束后,组委会还将于9月23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慕思之夜》闭幕式颁奖晚会。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