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陷抄袭门 导演:战争剧都相似之处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敏 钟慧
2011年09月02日09:26
《永不磨灭的番号》剧照。
《永不磨灭的番号》剧照。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敏实习生/钟慧)由徐纪周执导、黄海波主演的连续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昨晚播出大结局。这部另类战争片一开播就取得开门红,据北京卫视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番号》单集收视突破12点,超过《潜伏》、《士兵突击》成为新一代的“收视冠军”,在全国同时段节目中稳居第一,也成为目前为止北京台收视最高的电视剧,将有望成为年度收视冠军。收视率节节攀升的同时,《番号》也引来了不少网友“挑刺”。对于种种争议,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导演徐纪周和主演黄海波。

  有网友指出,一群小人物的群体故事颇似《我的团长我的团》,“不抛弃不放弃”有《士兵突击》的影子,还有《雪豹》里面八路军无敌的成分。对此,导演徐纪周回应:“真正优秀的战争剧都有其相似之处”,他解释说战争片里面的流血、牺牲、独立个体的冲突,就像爱情片里面猜疑、妒忌、分手一样,是相通的,但是又有不同亮点。“《番号》有很大的不同,用北京话来说,就是比较‘闹’,它是一部很亢奋、很癫狂的剧。”至于剧情被指荒诞,徐纪周回应:“它本来就有很大的荒诞性,我们是用乐观诙谐的方式追求叙事的快感。”而主演黄海波则回应说,“用一种嬉笑怒骂甚至嬉皮笑脸的方式讲述一个悲壮的故事,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

  在《番号》里,黄海波扮演的“李大本事”受到观众青睐。他既是军人,也有匪气,既机智,也无奈,被观众认为是继《媳妇的美好时代》的“余味”之后,黄海波演绎的又一经典人物。在剧中,他时不时虚张声势、弄险使诈,骗得日军团团转。对于这个吹牛不上税、眼珠一转八条计的另类军人,黄海波纠正说,在他身上的不是匪气而是“神气”。

  黄海波表示自己不想拿李大本事和许三多、李云龙来比较。在他眼中,这3个经典人物是3种类型,都是独树一帜的,没有可比性。对于纷至而来的各种“抄袭”质疑,黄海波也显得无奈,“我对这个角色尽心尽力了,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