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推出80元平价

来源:天天新报
2011年09月01日16:24

  “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将于9月3日至9月21日在上海举行,包括《活性炭》、《恋爱的犀牛》、《如果我不是我》等十六部炙手可热的舞台佳作将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集中展出。其中既有扎根现实生活的温情小品,也有曾站在戏剧潮流浪尖的先锋之作,题材广泛,内涵丰富,风格多样,形象鲜活,展演剧目所呈现的迥异又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将让话剧迷们大呼过瘾。

  “小剧场”精神缺失为哪般?80元平价票让看戏不再奢侈

  据悉,本届“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的16部入选剧目,是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直单位、部队和社会团体申报的45台剧目中遴选而出。孟京辉成名作《恋爱的犀牛》、构思奇妙的《寻找春柳社》和《鲁镇往事》、紧贴现实的《嫁给经济适用男》《计生专干》、引进剧《哥本哈根》《晚安,妈妈》《第十二夜》……既有根据外国经典名作移植改编剧目,也有探索性、实验性剧目;既有探讨现实生活中爱情、婚姻、家庭的情感剧,也有描述现代都市青年生存状态,颇具时尚性和观赏性的剧目;也有一些贴近群众,反映基层农村生活的剧目。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坦言:“我们这次遴选最注重的是戏剧本身的个性,在戏剧多层次立体发展的当下,想尽可能发掘作品中独特的内涵,让观众看到更为丰富的戏剧展演。”值得高兴的是,现如今客观环境对个性戏剧显得更为宽容了,如《寻找春柳社》和《鲁镇往事》这样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的“被认可”也恰恰证明了文化大环境的开放。

  “小剧场”精神缺失为哪般?

  我国的小剧场话剧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最响亮的一炮莫过于1982年林兆华的《绝对信号》,而同年12月上海青话《母亲的歌》标志着小剧场话剧在新时期的兴起。而在先锋话剧人眼里,“小剧场”概念最初是侧重于探索、实验和创新作品,在舞台演出中突破话剧传统的形式,或是有标新立异的思想主题,如今则渐渐有向物理概念靠拢的趋势,即“在小剧场里演的话剧”。

  对于“小剧场”概念的变异,也有年轻戏剧人曝出个中苦涩与无奈:“‘实验先锋’是每个对戏剧有理想的人都向往的,上海也曾是全国戏剧先锋前沿,早期的《屋里的猫头鹰》等诸多实验佳作都令人难以忘怀,但我们现在的情况和前辈们所处的又不一样,好像那样的戏拿到如今这个时代交给任何一个制作人恐怕都很难运营成功。”

  80元平价票让看戏不再奢侈

  在本次“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节目单上,记者发现《活性炭》、《风铃》、《男人心中的虹》等作品票价都仅为80元,这样的票价设置,杨绍林亦道出良苦用心:“在如今做戏各方面成本都上升的情况下,定这样的票价只为拉近观众和舞台的距离,降低剧场的门槛,不要让看戏成为大家的负担。”在杨绍林看来,戏剧应当如同饮茶、喝咖啡,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应成为热爱艺术的普通市民的负担。

  本次展演期间还将召开小剧场话剧创作座谈会,就“小剧场话剧创作的艺术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如何引导小剧场话剧健康发展”、“如何提高小剧场话剧创作的艺术水平”等议题进行研讨,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导向性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国小剧场话剧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