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老舍五则》预热 雷恪生“狂飙”北京话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09月01日08:56
雷恪生 苏冠名/摄
雷恪生 苏冠名/摄


  昨天,在有“中国戏楼活化石”之称的正乙祠,老艺术家雷恪生、主持人阿龙、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和相声演员徐德亮汇集一堂,一块儿比拼“北京话”。他们此举是为即将于9月14日到18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的《老舍五则》预热。

  昨天,发布会现场热闹非凡。阿龙此次受邀出演《老舍五则》,在其中出演《柳家大院》中的算命先生、《也是三角》中的孙占元和《兔》中的俞师傅三个角色。阿龙说自己曾看过《老舍五则》的首演,收到演出的邀请后便不好意思拒绝,心怀忐忑地登台表演了。昨天,阿龙率先秀了一段刚刚练会的骆玉笙先生曾演唱的《重整山河待后生》。随后,他和雷恪生、刘一达与徐德亮开始比拼“北京话”。徐德亮很直率地纠正了北京话中诸多被以讹传讹的读音,比如“灌肠儿”的肠应该读轻声,“我吃灌肠儿的时候,就跟伙计说,你们这儿是医院吗,干吗要给我‘灌肠’啊?”再比如北京人常说的“瓷器”,徐德亮也纠正说,这个词原本应该是“自己”,是老北京人形容“自己人”的意思。

  雷恪生则透露说,自己身在国家话剧院,却常因为一口京腔被人误认为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其实雷老爷子的家乡在山东牟平。当年他是北京二中话剧社的成员,曾经为话剧社社长一口东北腔而愤愤不平。他回忆说,当年他硬是把自己一口山东腔扮成了北京腔说相声,他的努力感动了侯宝林,侯老先生给他题了两个字“有才”,这一直让他引以为荣。

  京味儿作家刘一达昨天也大谈自己对北京文化的热爱,并表示自己也很想在剧中“认领”个角色。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