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交响京剧《杨门女将》大剧院首演 要走出国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09月01日08:49
《杨门女将》
《杨门女将》


  昨晚,上海大剧院版交响京剧《杨门女将》在大剧院首演。全剧在保留传统京剧 “一桌二椅”的情况下,对布景和道具的细节进行了刻画加工,色彩瑰丽、气势恢宏,突出宋朝的时代背景。引人眼球的是,此次的《杨门女将》由三位女性挑大梁: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史依弘出演穆桂英,老旦演员胡璇出演佘太君,而上海交响乐团的张洁敏则代替余隆担任演出指挥。

  “此前指挥过一两段现代京剧样板戏,但完全属于交响乐的范畴,当传统京剧配上交响乐,自由洒脱的京剧与严格按照谱子演奏的交响乐彼此的配合协调成了最大的难点。 ”张洁敏说。作为一个京剧指挥“新人”,张洁敏也狠下了苦功,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全身心扎进排练,她花两天背下了所有的谱子和唱词。主演史依弘告诉记者:“两个团很少合作,双方开始连人都不认识,刚排练的一两天,天天都在‘吵’,彼此不适应,但经过几天的磨合,氛围越来越融洽,最后关头大家铆足劲往一起使,意识越来越统一。 ”导演陈金山坦言,交响的严谨规范要适应京剧的灵活多变的确很难,但让他感动的是:“两个团到后来能放下各自的个性,去了解彼此的习惯,相互配合,让我对此更加有信心。 ”

  为《杨门女将》配乐的作曲家邹野在歌剧、交响乐以及电视、电影音乐创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在创作之初就表示,会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让新老戏迷都能各取所需。已经在上海待了一个月的邹野深有感触:“这事做成做好都不容易,但我觉得应该不会让观众失望。 ”这两天,邹野还在根据乐团排练的情况应对音乐进行打磨:“不要把首演当作终点,随着以后的演出不断地去完善才是更好的出路。希望交响‘杨门’走出国门,让国外的观众听听看,看看能否经得住更多观众的欣赏和考验。 ”陈金山也表示会根据首演后观众、专家的反映和意见进行进一步的打磨。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