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天鹅湖》将演 戈尔杰耶夫:把经典做到极致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2011年09月01日08:46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堪称世界上最美版本之一的《天鹅湖》,10月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这一版本既大量保留了传统《天鹅湖》典雅、优美的风格,又有很多创造性的高难度表现。如何将问世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巨制继续做精?俄国芭团长、62岁的人民演员戈尔杰耶夫独抒己见。

  戈尔杰耶夫说,“俄罗斯芭蕾”相比较于其他国家芭蕾舞,更充分地继承了传统文化的东西,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他说,“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定位在于古典芭蕾上,包括演员服饰、音乐等都秉承古典风格。我们还拥有许多优秀的舞蹈演员,他们的表演风范古典而精湛,在观众中享有很好的口碑。我们的《天鹅湖》保留了俄罗斯芭蕾正统、专业及其标准化的艺术形式,又有着细腻优美的舞蹈风格,我想这就是我们的看点。 ”

  他介绍说,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到今年已成立整整30年了,不仅在俄罗斯久负盛名,从5年前开始,每年都在全世界巡演,每年12月到1月都是该团的巡演旺季。对于如何将高雅艺术和市场更好地结合,戈尔杰耶夫表示需要一个熟悉、培养市场的过程。比如,该团刚开始去日本巡演时,日本民众很想了解俄罗斯芭蕾舞却看不太懂,第一次去印度演出时也一样,观众甚至不知道如何去鼓掌,只是不停地吹口哨跺脚。现在再去演出,观众就知道了在什么时候鼓掌合适。所以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需要我们努力传播,舞蹈其实是没有国界的。像中国学习芭蕾舞就很快,我去北京、上海等专业院团,看到他们的芭蕾舞跳得很不错。一个舞蹈不能离开自己的文化氛围,中国舞蹈要想走出去,必须要跳好自己的传统舞蹈,不断从中汲取精华,然后走向世界。不停地巡演,得到大家的认可,是我们的一个经验”。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