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水浒》观众看出门道 主配角养眼战争场面大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9月01日08:01

  正在东方、山东、天津和安徽四家卫视热播的新版《水浒传》,被众多女观众期待的“浪子”燕青前晚终于登场。燕青一角之所以备受期待,除了原著当中将其描述得特别完美之外,此番新版由严宽饰演的燕青阳光帅气,也成为观众期待的原因之一。

  眼下新《水浒传》播出已过大半,与最初被观众和网友“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拍砖”相比,从目前反馈来看,新《水浒传》凭借几大特点让观众看进去了。

  特点一:人物年轻化,养眼程度高

  在新《水浒传》中,无论是90后女生刘筱筱扮演的扈三娘,还是娇小玲珑的何佳怡饰演的母夜叉孙二娘,无论是被称为史上最帅的“武松”陈龙和“燕青”严宽,还是“俊朗小生”李宗翰扮演的儒雅吴用及帅气杜淳扮演的另类西门庆,这些剧中重要角色的承担者都是不折不扣的新生代演员。

  就拿最年轻的扈三娘为例,在“大破连环马”一役中,是以先锋主将的身份出场,霹雳火秦明都是她的副将,在秦明等人落败之后,扈三娘出战一举擒获呼延灼的副将,为梁山挽回颜面,可谓英姿飒爽,犹胜男将,身手绝对不凡。而杜淳一改之前红色小生的头衔,把纨绔子弟风流成性的西门庆演得入木三分。

  导演鞠觉亮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新《水浒传》的选角标准就是“尽量青春化偶像化,只求神似不求形似”。说到这个标准的设定,导演表示,“如果按照《水浒》原著中描写的人物形象来选择演员,可就得找特型演员了。”导演不讳言选择年轻演员会吸引大批年轻观众的关注,而且年轻演员对于原著人物的理解,没有条条框框,表演方式也不会延续之前的老套路,可谓一举多得。

  特点二:情节更合理,改编很讨巧

  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新《水浒传》对于原著的改编主要是“英雄”和“女人”两种角色的定位。在原著当中,梁山好汉们都是快意恩仇的大侠,一身正气的同时却杀人不眨眼,视人的生命为草芥,过于残酷和血腥。而新《水浒传》中,水浒英雄们更加人性化,不再尽是暴力和残忍,就拿原著中李逵杀死扈太公一家为例,新《水浒传》中改编为扈太公被祝家庄暗杀,削弱了李逵身上杀气腾腾的一面。而家喻户晓的卖人肉包子的孙二娘,也变成了只劫杀坏人、被迫卖人肉包子的女人。顾大嫂、孙二娘不再蛮狠,潘金莲、阎婆惜不再只有放荡等。新《水浒传》中的女性角色整体变得有情有义,她们身上都被赋予了新的特点,更符合人伦情理。

  之前新《水浒传》的编导表示,这部剧的灵魂是“情义”,无论是宋江与吴用、李逵和燕青,还是石秀和杨雄、林冲与鲁智深,他们仗义豪情的一面都让人敬佩感动。新《水浒传》没有过度泛滥地渲染江湖精神,反倒是在豪情侠义面大做文章,这样不但恰到好处地缓解了原著小说很多带有宿命论的封建思想,也不误用情义为名描绘出“梁山好汉众生相”。

  特点三:配角不逊色,小角色出彩

  因为人物众多,《水浒传》中难免会有很多惊鸿一瞥的小角色,很容易被湮没在英雄群中,有的只亮相一两场戏,有的干脆连台词都没有,但就是这些“打酱油”的角色,也有出彩之处。

  在林冲雪夜上梁山这场戏中,引荐林冲上梁山的旱地忽律朱贵由青年演员李泰延饰演。主要负责梁山泊“外联工作”的朱贵在以往版本中提及不多,但在新版中却有很大发挥空间。有网友评价:掌柜射响箭的镜头颇有“弯弓射大雕”的豪气。

  “活阎罗”阮小七在老版《水浒传》中也是着墨不多的角色,新版中给他加了不少戏份,本来奔着西门庆一角去剧组的张昊翔,接到出演阮小七的任务后也是相当投入,表演上颇有灵气。

  因为《水浒传》是一部大制作、关注度高的鸿篇巨制,所以很多小有名气的演员也不论戏份多寡,都愿意参与其中,李子雄、张铁林、袁咏仪、安以轩、佟大为等明星级演员在新《水浒传》中打酱油打得怡然自得,可见水泊梁山的魅力。

  素有“香港第一反派”之称的李子雄,在剧中扮演的高俅胜在气势压人;“皇帝专业户”张铁林在剧中扮演洪信,从形象上就一改以前的皇袍加身,明显落魄潦倒,也算是一种突破;作为新《水浒传》的出品人之一,杨子在剧中出演宋徽宗,把其贪玩个性和重情义识忠奸的特点诠释得相当到位;而阳光帅哥佟大为则在剧中扮演大文豪苏轼,也相当有情有趣。而经常在影视剧中扮演世外高人或者方丈住持的马子俊,在剧中扮演最神秘的智真长老,是卢俊义、史文恭、林冲、鲁智深四人的授业恩师,举手投足颇有风范,尤其是其在教授鲁智深杖法时有一段功夫表演,堪称精彩绝伦。

  特点四:战争场面戏堪比大电影

  在第59集的新《水浒传》中,“大破连环马”等精彩战斗场面上演,颇让人眼前一亮。在老版《水浒传》中,由于当时的拍摄技术水平局限,“大破连环马”没能在剧中出现,新版《水浒传》中利用现代的拍摄技术,在舞美、灯光、战争场面等各方面都融入了现代科技的因素,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有网友评论:“新版《水浒传》看起来不那么山寨了。”

  据导演鞠觉亮透露,在拍摄“大破连环马”这场戏时,剧组一次性动用了300名群众演员和200多匹马,绝对是实打实的大手笔,“我们要让观众知道水浒里不仅有三五个人的单打独斗,还有规模惊人的大场面,而且涵盖攻城、野战、水战等各种战争形式。”

  特点五:汇功夫高手当群众演员

  剧中参与战争戏和打戏的武功高手,绝对不是只会花拳绣腿的绣花枕头,中国武术散打王冠军柳海龙在剧中饰演急先锋索超、世界散打冠军“金腰带”宝力高饰演大刀关胜、曾在《少林寺》中饰演秃鹰的计春华在剧中扮演祝家庄教师栾廷玉、电影《卧虎藏龙》的武术指导寇占文饰演赤发鬼刘唐。除了这些真正的功夫高手,还有50余位影视圈里响当当的武师在剧中当武术指导或者出演战争戏中的主要群众演员,绝对是一支过硬的高手队伍。

  据悉,即将播出的“水战擒高俅”和“奉诏讨方腊”是《水浒传》后期最为重要的两场战争戏。剧组方面介绍说,在梁山众好汉双败高俅的拍摄中,剧组花费了1600万按中国古代战舰的式样打造了15艘木制战舰,并额外改造了100多艘机帆船,因此这两段战争场面比“三打祝家庄”和“大破连环马”还要逼真,精致程度不逊于电影的制作水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