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黄海波:忘了余味,记住李大本事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8月31日16:49
黄海波剧照
黄海波剧照

黄海波黑框眼镜.
黄海波黑框眼镜.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开播后在北京地区单集收视率破10,成为北京电视台今年以来收视率最高的剧集。黄海波在剧中出演的李大本事,像去年《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余味一样,再次成为荧屏经典形象。不同的是,这次不是机智勇敢地处理家庭矛盾,而是忽悠着一帮江湖好汉拼死抗日。黄海波表示:忘了余味,记住李大本事。

  先被导演“忽悠”了

  黄海波在“番号”中出演的李大本事爱忽悠,他抑扬顿挫的腔调,加上丰富独特的表情,依稀又让人想起黄海波在“媳妇”里的幽默风格,这个离高大全式的英雄差着十万八千里的草根抗日者,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黄海波表示,自己本来并不太想接这个剧,但徐纪周在拍摄前就给他灌输了一个很好的理念,让他很感兴趣,“他说这个剧可以分成三个段落,三种风格。前10集是半荒诞式的疯狂喜剧,中间10集有女人出现了,风格转向幽默深情。而后面10集则是严肃而有情怀……这就是我们独特的方式,这样可以让各阶层的观众、各种年龄的观众都能理解这个戏。”黄海波说。

  打心眼里感谢老爸

  “番号”是黄海波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第二次演军人,入行10年他一直在等待这样的角色,但本来一听“番号”是抗战题材,却不太敢接,因为这些年类似的剧太多,他怕还是那个老套路。

  黄海波说:“我接这个戏打心眼里特感谢我父亲,《亮剑》后出了很多战争题材剧,但没有一个高于那个戏。我爸爸是当兵的,他说,你邮箱里有这么个剧本,写得不错,你能不能演出来,能让我们这代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于是我仔细看了一下,还真有意思。后来我就跟徐纪周聊,越聊就越把我的军人情怀聊起来了。我和徐纪周导演有了一个共识,我们是同龄人,想合作出一个属于我们这个年代的军人戏,表达出‘75后’对战争的理解。”

  这次把自己掏空了

  黄海波认为这次塑造的李大本事是他从艺以来最好的作品,为了该剧几乎把自己掏空了。他说:“这次我是从生活版甲壳虫,直接升级到战争版路虎4.2了。以后我还是会接战争戏,但起码得过两三年以后再说了。直到今年春节我都没从这部剧里走出来,一想起来这个戏心里就特别难受,尤其在最后几集兄弟们一个个都牺牲了,我心里真难受,都不敢看。”

  黄海波认为,李大本事身上至少有七八种气质附身:匪气、贼气、邪气、妖气、神气、正气、志气、勇气。他说这个角色是李逵、诸葛亮、刘邦、韦小宝、至尊宝的集合体,“像李逵是因为他也留胡子,有草莽气;像诸葛亮是因为他善于用兵打仗,擅长使计谋;像刘邦是因为他懂得笼络人心;像韦小宝是因为他适应能力强,不管什么危机中总能随机应变;而他的爱情则非常像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关系。但最重要的是他身上的正义之气和志气。”

  这是一场“土豆盛宴”

  “番号”中黄海波是主人公,但这也是一部群像戏,李大本事、陈锋、孙成海各有特色,另外还有一大帮名字古怪的兄弟们:吸铁石、丁大算盘、张六斤、地瓜、热闹、大狗、孙呆子……每天晚上拍完戏,这帮兄弟就聚到一起,常常是钻到黄海波的屋子里一起玩,几个月下来大家的感情都非常深厚,相处得像真的兄弟一样,而这种情绪也被大家都带入到了戏里。

  黄海波不失幽默地形容剧里这一大帮演员是一场“土豆盛宴”,还解释得头头是道:“剧里面陈锋就是咖喱土豆,他多少有点洋气;孙成海应该是土豆炖粉条子,他在戏里味道最重;还有我的老婆赛貂蝉,她就是盘麻辣土豆丝啊。至于我呢,我就是那掌勺的,把他们都撮合到了一起。”

  更像抗战版《水浒传》

  黄海波认为,剧里的故事千奇百怪,一帮散兵游勇上演着铁血报国的激昂片段,不停地让观众爆笑,但深处埋藏着的兄弟真情和人性主题最令人动容。“他们虽然没创下什么丰功伟业,但至少还留下个名字,很多抗日英雄甚至连名字都没留下来,所以说剧里要求给我一个番号就意味着给我一份尊严,这个主题一点都不另类,甚至很有现实意义。”

  有观众认为,“番号”很像《我的团长我的团》,但黄海波说其实两者区别很大,“番号”很幽默,突出了兄弟情,和“团长”的风格和表现的东西都不太一样。“如果要比较,我觉得‘番号’更像抗战版《水浒传》,这帮人凑在一起抗日,就像是水泊梁山聚集了108条好汉。”

  眼中的徐纪周 他就像李大本事

  黄海波和徐纪周都是北京人,两人年龄也相仿,但在拍摄“番号”前两人并不熟,只是见面认识的那种。但在拍摄“番号”的过程中,两人积累下深厚的感情。黄海波说:“我们这个创作集体太好了,都打成一片了,当纪周喊开始时,我们几个演员甚至都没感觉是在演戏,整个投入进去了。”

  在剧组黄海波经常和徐纪周挑灯夜谈,现在在黄海波眼里,徐纪周“是年轻导演中最出色的一位”,他就像李大本事一样怪招频出,因此才能拍出这样一部幽默搞笑的快乐抗战剧,还带着点无厘头的风格。

  黄海波说:“我们拍戏的时候是在山里,晚上我经常和徐纪周讨论这个戏,本来打算讨论一个小时,然后就去睡觉,但没想到越聊越开心,不知不觉就是4个小时,看天不早了就赶紧回去睡觉,可聊兴奋了怎么也睡不着,结果第二天我们俩都成了熊猫眼儿。”

  关键词

  ■余味

  黄海波电影学院毕业后曾在《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上海滩》、《笑着活下去》等剧中有过不错的表现,而真正让他备受关注的是《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扮演的余味,这个角色让他进入了自己演绎事业的巅峰期。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上,黄海波也跟海清合作续写了毛豆豆和余味的故事。不过说起这个角色,黄海波却希望大家忘掉余味,“以后,我希望大家记住‘番号’,记住那个不一样的抗战英雄李大本事。”

  ■生活

  黄海波生活中的性格和余味、李大本事颇有类似的地方,幽默、活跃、朴实。他说:“我喜欢真实点儿地活着,不喜欢装,如果装的那个人根本不是你自己,这样多累啊。尤其是我们演员,都是公众人物,如果一开始就装,就得一直装下去了,一辈子就这么几十年,我觉得每天都活成自己才有意义。”

  ■师父

  至今黄海波说自己信奉的一句话是“满招损,谦受益”,“我师父李雪健说过,演戏就像是爬山,不要以为你爬上一座山,就到达了终点,只有你爬到下一座山,你才明白以前那座山只是起点而已。我出道以来没走过任何捷径,有人可以坐升降机迅速成功,但我不行,我怕被挂在空中。”

  ■品位

  出道10年,直到演完“媳妇”,黄海波才算还清了房贷,现在经济基础日益雄厚,也开始越来越注重品位,经常和一些圈内好友一起抽雪茄、品红酒。黄海波自称不是“经济适用男”,而是“商品适用男”,“我以前对品位还没什么感觉,现在越来越注重了,我工作挣钱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抽雪茄、喝点红酒都是享受生活的一部分,这些也是男人合适的生活乐趣,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身心健康。”

  ■新作

  目前黄海波正在拍摄刘江导演的电视剧《乱世三义》,在这个以奉系军阀为故事背景的剧中,他出演三兄弟中的老三,是张作霖身边的一位侍卫长。这个角色完全摆脱了大家对他的固有印象,和幽默、顽皮、京味儿都不沾边,是个绝对的阳刚纯爷们儿。信报记者 王大鸣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