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海清先拿金鹰奖后摘飞天奖:荣誉拿得起放得下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8月31日14:45
海清:开心就好
海清:开心就好

海清新晋飞天视后
海清新晋飞天视后


  在刚刚落下大幕的第28届飞天奖颁奖礼上,女星海清凭借《媳妇的美好时代》和《黎明之前》两部热播大戏,和蒋雯丽一起分享了“优秀女演员奖”,成为荣膺“飞天、金鹰双料视后”的女演员。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联络到海清,说到近两年拿奖拿到“手软”的热闹,海清却异常清醒,她说,奖项对她而言是鼓励,而且只能属于过去:“我这两天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好孩子要拿得起,放得下’,所以前面的路对我来说才更有吸引力。”

     海清小档案

  原名:黄怡

  出生地:南京

  出生日期:1978年1月12日

  职业:国家话剧院演员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代表作品:电视剧:《双面胶》《蜗居》

  《媳妇的美好时代》电影《赵氏孤儿》

  获奖经历:

  25届金鹰奖最受观众喜爱女演员

  25届金鹰奖最具人气女演员奖

  28届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

  “蜗居”——潜伏5年,怡然自得

  熟悉海清的观众都知道,她并不是演艺行当里一帆风顺的幸运儿。从最初在《玉观音》里扮演钟宁算是小荷露了尖尖角,到后来因为出演《双面胶》而家喻户晓,“这段路我走了整整5年,对于女演员来说不算短了吧?”尽管如此,海清却对那段“蜗居潜伏”的日子有感恩之心:“我始终认为那是老天对我的眷顾,如果说我一开始得到的就是鲜花和掌声,我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沉得下来。在那几年里,我喜欢的角色没有机会演,能演的又不是那么喜欢,这样的日子,让我可以像一只小蜗牛,用属于一个新人的心态和自己的速度,向着我想要的方向慢慢爬。”

  海清告诉记者,在那5年的时间里,她一直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我花大把时间谈恋爱,有足够的精力陪家人,还能有闲情逸致去淘碟、看书。我庆幸有这样一段不被镁光灯包围的日子,不被大家关注的怡然时光,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体察人生,感悟人生,从而一点点积累了表演的经验,让我之后的角色不单薄,不浅薄。”

  “媳妇的美好时代”——人生是命运安排

  不说不知道,海清是在《双面胶》走红之后才回家生子去的,说到这里,海清一派坦然:“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样对女明星来说是个相当傻的选择,因为应该趁热打铁再演其他戏啊?可是我不这么想,我觉得顺其自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才是最正确的人生选择。”当然会有遗憾,但海清认为:“人生就是被好多遗憾穿成的,谁能没有遗憾啊?我始终认为,遗憾这种事情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友好与遗憾相处,这样才会活得快乐。”

  如今回头再看,海清说自己一点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觉得这就是女人的伟大吧,男人肯定不用为了生儿育女放弃事业,但女人就必须承担这些。”海清说,她一直认为,生活中的一些取舍和纠结,只是暂时的,“倒不如我就顺着人生的波浪走,高低起伏自有老天安排。假如正好在浪尖上,我就不必要非得强行刹车,假如在低谷,我就静待它再升起,这样的生活态度让我不那么拧巴,倒也因此收获了更多。”

  “黎明之前”——对荣誉本着游戏心态

  从《媳妇的美好时代》《蜗居》到《黎明之前》,海清的好戏一部接着一部,并因此摘得中国电视界最具影响力的“金鹰奖”和“飞天奖”,说到眼下的热闹,海清难得保持平常心:“有一段时间我非常不适应面对记者,总觉得没什么可说的。但现在我逐渐找到了调适心情的方法,尽量做到人忙心不忙,人累心不累。”对于荣誉,海清也有自己的一番看法:“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要太当真,就本着游戏的心态,这个荣誉或者这个好事今天属于你,明天很可能就会跑到别人那里,不能强求。”

  海清还特意拿与家人的相处之道来举例:“比如妈妈生气了,我就哄两句,妈妈就会开心了,这样多好,说两句好话也不会少块肉。”海清说能让周围人都开心,也是非常难得的:“就像毛豆豆一样,一个能让周围人都开心的人,她怎么可能自己不开心呢?什么难事能难倒她呢?”

  “双面胶”——珍惜生活角色和社会角色

  除了履行自己的演员角色,海清在今年还开始投身到公益事业,去非洲探望贫困儿童等善举让人看到她另外一面。海清坦言:“现在的我,非常享受这些角色带给我的一切,尽管我清楚知道这些角色没有一样会是永恒不变的,但我会好好珍惜与角色之间的缘分,无论它是社会性的,还是属于个人生活的。”

  这两年红得发紫的经历,让海清有越来越深刻的体悟:“有句老话说笨鸟先飞,我不聪明,可能也不是最先飞的,但我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对于名利我会珍惜但不特别当真,未来安安稳稳就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