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陈嘉上:中国缺少摆地摊的导演 佩服冯小刚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8月31日11:52
  在电影《画皮》大卖之后,陈嘉上又一部大片《画壁》已经拍毕,将于9月29日上映。一部同样用古装加特效包装起来的现实爱情故事。用陈嘉上的话说,所谓魔幻大片,只是一个手段而已。

  陈嘉上似乎是一个狡黠的电影人。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从当初一个做道具的到现在做香港金像奖主席,在电影繁荣的时代拍摄炙手可热的大片,似乎是一部励志电影。但记者面对的陈嘉上,却是印象的反面:一个婚姻失败的男人,一个拍完戏就躲起来的导演,一个对中国电影充满危机感的电影人……

  在电影《画皮》中,观众们发现,陈嘉上是借“聊斋”的外壳讲了一个“小三”的故事。陈嘉上表示《画皮》只是一个有感觉的东西,能够成功很意外。而接下来的《画壁》依然是一个爱情故事,在陈嘉上眼里,他要在《画壁》中表现现实世界里落后的爱情观。而之所以有这个看法,陈嘉上称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他是一个离婚的男人,一个婚姻失败的男人。

  都市快报:《画皮》之后紧接着《画壁》,难免让人觉得雷同。

  陈嘉上:其实我很怕重复的,之所以拍一个电影好看,在于你有感觉,你要是没感觉的话,你拍得好到哪里?所以我就推了《画皮2》。老实说,我看《聊斋》,有一种心态就是你让我看,那就看一下,给你们一个答案,没想到《画壁》很有趣,没有神鬼,我就觉得可以。

  都市快报:《画壁》你最想跟我们分享的是什么?

  陈嘉上:《画壁》对很多人来说是个爱情电影,可是爱情不是人生。《画壁》是我对人生一些感悟,是这么多年来我看人生、看当下世道的一些感想,我觉得它是大于爱情观的,但是爱情观反映了很多事情,就包括我对现实落后的爱情、婚姻观的看法,反映了很多事情。

  都市快报:没想到《画壁》之外另有深意。

  陈嘉上:《画壁》其实要说的太多太多。我知道大家都很关注爱情,我也是,可是我会跟大家说,我想你们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一些事情跟我讨论,然后告诉我你看到什么,或者你想到什么,这才是我最想能达到的目标。我没有答案,希望人家告诉我。我是一个离婚的男人,我是一个婚姻失败的男人,爱情上我一直是一个失败者,我没成功,可是我觉得我找到某一个方向,某一个观念,而这个观念很重要,我就把这个观念分享。

  都市快报:你提到你的爱情不成功,难道离婚了就算不成功吗?

  陈嘉上:其实所谓的不成功就在于我当时确定要结婚,都有自己的错误在里面,都有自己的错误解读。爱情本来就是一个神经病,把“爱”这个概念宏观来看,爱不等于要拥有,婚姻不一定要有爱情发生,我们都很贪的,欲望很高,都想拥有很多,然而,有些事情是跟爱无关的。

  都市快报:你要把自己的这些情感观念都放在《画壁》中去表达?

  陈嘉上:很难说,我一直很怕说教,非常怕,我很怕说你有一个问题,我给你一个答案,我不是这样做事情的。现在就是讲一些爱情产生,一些关系产生然后你的看法,我希望在这个故事回看的时候,你会找到自己,你会回头看,你在干吗?所以蛮有现代意义的。

  作为男人

  我是一个婚姻失败的男人

  作为导演

  我拍完戏就躲起来

  和周星驰合作过《逃学威龙》《武状元苏乞儿》,拍过李连杰的《精武英雄》,成龙的《霹雳火》,凭借《野兽刑警》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北上内地后的《画皮》成为一时话题之作……不过作为导演的陈嘉上却称自己很低调,经常拍完戏就躲起来。

  都市快报:你说的这些和我们看到的宣传不同,我们以为《画壁》是个魔幻片。

  陈嘉上:那些其实只是一个手段而已。现在投资都很重视手段,他们都觉得投资电影要看手段。我很怕几个类型做过火,我也很想拍一些小片,只是从他们的角度来说,让我拍一个小片,可能是浪费他们的投资,大家都很希望我能接连去拍大片。

  都市快报:你认为什么叫大片,什么叫小片呢?

  陈嘉上:其实就在于手段,就在于多少投资,但我一直反对这个看法,反对他们在宣传上的一些做法。我觉得,所谓大片不是它有多宏观,而是它有多深,有多少影响力,导演要清楚。

  都市快报:所以,其实你当导演站在这个镜头后面的时候,其实说话的人就是你自己。

  陈嘉上:这很重要,这也是导演难当的地方。我们搞一个电影,几千万投资,人家对你的期望,各方面人对你的期望,投资方、演员、工作人员,他们跟着你往前走,之后还有观众。面对这些东西,你都要负责任,这些很难,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

  都市快报:你怎么把这部作品和好莱坞魔幻片区分开来?

  陈嘉上:我们在这部分是永远追不上好莱坞的。我觉得我们东方人对细节的观念,怪物这些东西我们怎么来看,没有很好地发挥,其实我们古代有很多很好的史记,当然有些是老旧的,但把它变成现代的,尤其是能通过数码这种特效去做好,我觉得很厉害,也是我们的文化。

  都市快报:从《画皮》到《画壁》,你都是和内地一线演员合作,你觉得他们怎么样?

  陈嘉上:好棒。内地的演员和香港演员的状态不一样。香港演员大部分都是凭感觉去演,凭生活去演,他们生活丰富,所以香港演员去演生活的角色,你发现你搞不清楚他是在演戏还是生活。内地演员反过来,演出很到位,有时候却缺少了生活。另外,内地的一线演员确实不够多,背的包袱比较重,香港演员在这部分很轻松。

  都市快报:香港演员可能心态上更放松。

  陈嘉上:是的。但在内地就不同,比如说我,我是一个跟演员关系不太密切的导演,他们就以为我对他们很有意见。其实我是一个很收的人,我拍完戏就躲起来。

  都市快报:陈国富在接受采访时说,好导演要耐得住寂寞。

  陈嘉上:这是起码的,我觉得创作人要享受寂寞,要享受冷眼旁观。导演一到现场就是皇帝,什么都以你为准,好危险,我们过去用一个词就叫“上神台”,导演变神了,被人家膜拜,你要是觉得好棒,你死定了。

  都市快报:除了导演,你还是(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陈嘉上:金像奖只是我其中的一个职责而已。我是一个从来不追求的人,我不争取,从来都是人家给我的。叫上我去干,好,我过去干。我长期在这种状态,成败对我来说不重要,只是说不要失败得太重,要不然下次人家就不找我了。

  都市快报:到了今天这个地位,你还觉得失败对你不重要吗?

  陈嘉上:我必须保持这种心态。这几年我确实有觉得我是香港前几位的导演,觉得自己很牛,后来发现很无聊。现在我还要不停地反省自己,才能保持现在的心态。

  都市快报:你之前多次提到香港导演北上的话题,之前有台湾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大陆要做很多跟电影无关的事情。

  陈嘉上:我不太懂,只能说这是内地电影界的一种现象,可是这不等于说这个现象就代表了全部。很多导演都停留在一个讨好投资方,让投资方投资电影的阶段,这当然会有的。我常常提醒导演不要迷失自己,你之所以值钱是因为你有你自己,你要是为了拍一个戏迷失了自己的话,这个戏就没有意义了。

  都市快报:但是内地有比较严格的审查制度。我想知道你有这方面的疑虑和困惑吗?

  陈嘉上:从前和现在都有,可是我还是要说我们的审查制度不仅在发展也确实是在开放,而且要是你不跟它较劲的话,其实空间还是很多的。

  都市快报:你自己也找到一些变通的方法。

  陈嘉上:是,反正你要相信自己,而且为什么这么多香港导演,台湾导演到内地,只是因为内地缺乏导演而已。

  都市快报:这么多导演你还觉得缺导演。

  陈嘉上:缺商业导演,缺一些为观众拍戏的导演。这里最不缺的是什么?就是要通过电影艺术去表现自己的世界观的导演,这个真不缺。可是我觉得内地导演忘了我们有十三亿的平民百姓。所以内地有很多很有才的大师,拍出来的电影也确实是很棒,可是到了好莱坞就崩溃了。我们中国缺什么?缺艺术远见,文化远见,在香港,你把最好的东西摆在地摊卖它,我们这种摆地摊的导演当然是最容易生存的,我们内地大概就是缺这种摆地摊的导演。

  都市快报:让我想到了冯小刚。

  陈嘉上:冯小刚是我最佩服的内地导演,可是太少冯小刚了。这大概是中国电影投资人跟观众越走越远的一个原因,他们不知道观众爱看什么,他们小看观众。

  都市快报:可是票房还那么好。

  陈嘉上:票房不一定是你中国电影的,如果说摆地摊的话,人家已经买外国货了,你好不容易过亿,人家《功夫熊猫》三天就过亿了,大家在期待着老外的东西。这个100亿的票房有多少是内地的,我真说不准。

  都市快报:这是从一个主席的角度来说吗?

  陈嘉上:是。我是一个经历香港电影没落的导演,而且这个没落就是我刚出来的时候。直到今天我一直在退,我甚至边打边退的,退到现在退到内地而已,在今天我还在打最后这一仗。中国电影再不起来,十年,有没有中国电影?或者是乐观一点,就像港片在香港的状态,整个市场有百分之十几二十就很好了,其他都是老外的,这就是我看市场,可是我们有机会的,确实是有机会的。

  作为金像奖主席

  中国就是缺摆地摊的导演

  陈嘉上目前还有一个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身份,在香港电影日趋没落,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的情况下,他对如今繁荣的内地电影也充满危机感,称面对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中国电影已退无可退。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