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热播 跟黄海波“李大本事”学人生计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30日16:22
黄海波剧照
黄海波剧照

黄海波剧照1
黄海波剧照1

黄海波姚芊羽
黄海波姚芊羽


  近日,一部抗日题材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下文简称《番号》)在卫视热播,收视已经突破12,稳居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该剧通过对黄海波饰演的“李大本事”等抗日草根小人物的刻画,让不少观众在网上称“看得欲罢不能”。剧中,李大本事具有从评书中学来的百般智计,带领一帮杂牌军跟日本军官斗智斗勇,连连获胜。

  谈到这个人物的设定,徐纪周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番号》的故事也可以看做是他们这一代人挣扎创业的心路历程。而观众们也认为,李大本事的“本事”确实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少启发。

  学创业:有的时候,你得玩“虚虚实实”

  导演徐纪周曾表示,《番号》的故事也可看做是70后、80后挣扎创业的心路历程——就像李大本事一步步拱进部队艰难前行一样,70后导演们也大多从茫然无知、被人骗、被人蒙的孩子,一步步拱进行业,逐渐找到自我价值。

  在观众看来,它其实给更多想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有用的借鉴。

  剧中示范

  缴获了两挺机枪的李大本事回到根据地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得到8条长枪和500发子弹,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发现根据地有一门大炮,于是决定不要那些长枪和子弹,只换走这门大炮,却被取笑“你牵只羊来,就想换头大象”。最后,李大本事许诺只借大炮5天,目标是打下小鲍庄,这才拿走了“九纵三个团唯一的宝贝疙瘩”。

  一门大炮,几条步枪,再找来五身主力部队的制服,李大本事带着全副身家包围了小鲍庄,“小鲍庄的伪军听着,你们已经被九纵主力部队包围了……”但伪军判断“这是一个并不高明的陷阱”,原因是“八路里有人会使炮吗”。

  伪军不肯投降,李大本事打出了唯一一发炮弹,轰得伪军相信真的被主力部队包围,投降后才恍然大悟:“八路军主力怎么就这么点人?我们被他们蒙了!”

  案例分析

  虚张声势是兵法中的一招,在商场、职场中同样需要虚张声势。刚创业的人不妨学学李大本事,可以虚张声势成有实力的企业,让别人更愿意与你达成生意上的合作。

  但是,虚张声势切不可完全是“虚”。李大本事也绝对不是在打无把握之仗,他只是把既有的,或者说一定能够拥有的做适当的夸张。

  学管理:无所不用其极的领导艺术

  《番号》在无形之中暗合了当下职场的许多特色。徐纪周称:“像刘邦、朱元璋、刘备、宋江,他们可能各方面能力一般,但凝聚力强,我希望李大本事有这方面的凝聚力。他把各种各样有本事但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人聚在一起,求大同存小异,只要能达到我的目的,手段可以无所不用其极,这其实是一种领导艺术。”

  剧中示范

  李大本事不止一次提到过“桃园三结义”,但真正配得上“桃园三结义”这个故事的,还得说丁大算盘和吸铁石。将有能力的员工放到最适合他们的岗位上,也是李大本事教给大家最关键的一点。丁大算盘精于算计,那就让他主管后勤;吸铁石骁勇善战,那就让他去冲锋陷阵。

  越有本事的员工,一般也越有个性,如何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缺点,并恰到好处地加以控制,也是一门学问。就像与孙成海联合前往林水县破坏鬼子秘密武器一战中,李大本事就借用孙成海的存在,控制吸铁石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坏毛病。

  案例分析

  李大本事本来也不是领导者,所以,他对于队伍的管理方式是边干边摸索的,而他手下那批人也是在战争中锻炼成长。这与如今的很多中小公司一样,老板在聚集了第一批员工之后,不但自己要学习更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同时也要保持住最原始的个人魅力和进取精神,并恰到好处地处理好自己越来越壮大的队伍,最终将自己的企业推向更大的成功。

  学谈判技巧:

  诱导对手作出错误判断

  主演黄海波自称“忽悠有术”,换句好听点的,则是用智慧加口才达到目的。全凭一张嘴,还有点从评书里学来的小计谋,就能多次让日军作出错误判断。这点也让网友看得津津有味:“怪不得说李大本事这个角色有点诸葛亮的影子,原来他真的略懂兵法,很多计谋,善于打仗!”

  剧中示范

  开篇,李大本事误了八路军的大事,本是戴罪之身。可他无意中知晓了鬼子来袭的天机,于是成功逆转,反成八路军的大救星。

  最经典的是在撤退时,他采用“戏台上教的法子,孙膑斗庞涓”,让队伍“跑20步就朝后开枪,跑50步后扔子弹袋,跑100步后扔粮食袋,再跑100步,把绑腿也扔掉!”一路追击的日军果然上当:“从捡到包袱的数量上看,我们前面确实是主力没有错。”当日军捡到一口丢弃的行军锅就以为“他们已走投无路”,为此向师团长山下发了电报。

  山下根据一本过期密码本的口令,误以为“行军锅代表八路军师级以上军官”,于是将整个战局的兵力重新部署,可当兴冲冲赶到驻地时,却发现只是一口破锅,是自己“想太多”。

  案例分析

  商场上最讲究谋略,一方面,要使自己的认识最大程度地逼近真相,而后,进行正确思考,作出正确判断,形成正确决策,最后,再把决策转化为正确的行动;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在对手信息输入过程中,使对方得到无效的、虚假的、经过刻意加工和掩饰的信息。错误信息导致对手错误的思考、错误判断、错误决策,并最终导致错误的行动。李大本事在每次战役中,总是利用各种对自己有利的形势来制造假象,并且虚中有实。比如他与山下换刀,脚底下踩着根绳子就敢喊自己在四周埋了20颗地雷;在城里让人四处放鞭炮就敢说主力部队来攻城了。但真到鬼子觉得他在忽悠的时候,他就真的打过来了。

  知多D

  李大本事的诸多“武器”:生物武器

  因为日本鬼子把中国人肚子掏空盛草料喂马,李大本事愤怒了,打算带人夜袭军马场,结果因为有队员放屁,导致军马场的狗听到了声音开始狂吠,敌人发现了他们的行踪。撤回来的李大本事就开始琢磨,究竟怎么样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做掉那些狗。但众人想了无数办法,都被认定是馊主意。

  之后有一天,李大本事在山上转悠,发现丁大算盘在挖坑埋东西,问他埋啥,答案是:瘟鸡。李大本事灵感来了:到山下老乡那里要了两只死掉的瘟狗,扔到了军马场。几天后,军犬果然都中了瘟疫而死。只可惜,再次行动时,日军因为害怕军马染病,军马全都转移了。

  情感武器

  李大本事带队运地雷回驻地,准备用地雷阵干掉骑兵队。但在半路上却遭遇了“强嫁”的老婆赛貂蝉。赛貂蝉劫持了李大本事的士兵,要他跟自己回山上。李大本事决定打感情牌,动用自己的如簧巧舌:先恭维赛貂蝉本事实在高,然后说自己投奔八路的原因,是因为老爹被鬼子抓去喂马了,所以,洞房花烛夜时受不了自己在享福,老爹去受苦。所以当晚就偷偷开溜了。

  赛貂蝉态度有些软化,说不跟他回去也成,自己跟李大本事去当八路军。李大本事继续忽悠:八路有军规,只有团级以上的干部才能娶媳妇,自己现在还不够条件,所以,跟他回去可以,但不能说是媳妇儿……结果,李大本事带回来了“表妹一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