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请你原谅我》开播 吴秀波:因为懂得所以忧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8月30日13:47
吴秀波(资料图)
吴秀波(资料图)


  由刘惠宁导演、吴秀波、海清、董洁、吴越等主演的年代情感大戏《请你原谅我》8月 27 日起在QTV-1开播。在这部充满怀旧、忧伤色彩的情感剧中,吴秀波饰演的徐天与三个女人有感情纠葛。同时,吴秀波在剧中见缝插针表露出的冷幽默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8月29日,记者专访了吴秀波。

  关键词:诗性 性格犹如调色盘

  正在上海拍摄新剧《心术》的吴秀波告诉记者,《心术》中他饰演一位外科医生,问到角色性格和剧情,电话那端他沉稳地说“哎呦,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吧”。

  之前就有采访过吴秀波的同行透露“吴老师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在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智慧已不足以形容,准确地说他是一个“智慧的诗人”。“每一个角色和演员自身性格都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人性格的所有方面如同一个个的颜色,在调色盘里,比例不同,色彩就不同,但要细说哪里不同,又很难说。”当说起《请你原谅我》中饰演的徐天与自己性格有何不同时,吴秀波用了这个诗性般的比喻。

  说起《黎明之前》成名之后纷至沓来的采访和剧本,他形容自己像蜗牛,一只趴在火车上的蜗牛:“火车飞快,所有人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你,其实我背着一个特沉的房子。”

  点评:人们将成熟、理性、睿智、大气的女子称作知性女人;而沉稳、睿智、平和的吴秀波完全可以被称作诗性男人。

  关键词:忧伤 梁朝伟也不想忧郁

  忧伤是怀旧情感剧《请你原谅我》带给观众的最大感受。一位网友说起自己的看剧感受:“看片花我就非常喜欢这部剧流淌的怀旧气息和忧伤味道,只是没想到,整部剧可以把这一基调如此完好地保持下去。这种感受真的久违了。”

  没有大开大合的剧情,没有大悲大喜的渲染,这部剧弥漫着浓郁的文艺气息,吻戏很少,就连拥抱也少得可怜。原著中的床戏更是删得干净。吴秀波告诉记者,接这个戏,不为别的,“就是因为这种怀旧的年代背景,和那个时代才有的纯爱。它从男性的视角娓娓解读着"爱"与"成熟"。”忧伤也是吴秀波带给人的感觉,有媒体在面对面采访吴秀波时形容他是“大陆版的梁朝伟”。面对这个称谓,吴秀波作出的解释让记者记忆犹深:“我想梁朝伟也不想太忧郁,谁没事想忧郁?只是没人认真跟他谈过。我现在已经很好了,我能坐在这儿已经很惊讶了。”

  在采访中,吴秀波最多讲到的是责任:“作为老公和父亲,陪老婆孩子看电视,这些普通男人做的事我都会做。作为一个演员,对剧本、制作上需要我付出的,都是我的责任。”

  点评:看《请你原谅我》和采访吴秀波,最大的共同感受,用那句风靡一时的诗可以形容:“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但就是这种淡然与随缘,又让人觉得非“见”不可。

  关键词:面对 遭遇失败才重操旧业

  “吴秀波,中国内地男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从事过歌手、电视剧监制、音乐编辑 、商人等职业,于2002年回归表演。”百度上,对吴秀波有这样一个简短的介绍。

  问起做了这么多行业,为何想到回归老本行,吴秀波坦言:“因为之前做的都失败了,其实做得多不代表做得好。”

  说起《 请你原谅我》一剧中,与吴越饰演的吴晴、董洁饰演的梅果、海清饰演的何佳的三段感情,吴秀波认为与三人的感情其实很复杂,“我不能告诉你爱哪一个 ,只能说他与三个相遇的女人都有一段情感。他要做的就是面对这些情感,并在这些经历中成长。”

  在吴秀波早期参演的电视剧中,主题曲大多是他本人作词作曲。当被问及近几年为何没有创作新歌时,吴秀波则诚恳地表示:“自己创作是为了节省开支。这些早期电视剧大都是我参与制作的,自己唱歌不要报酬。现在则专心当演员,不会再唱歌了。”

  点评:这也太实诚了吧。

  关键词:幽默 有机会想尝试喜剧

  《请你原谅我》还向观众展示了吴秀波幽默的一面。当吴晴的母亲要求徐天考上大学,并准备一千块钱结婚时,徐天满脑子就是这一千块钱。剧中,费兵问徐天,我国的封建社会中途经历了哪些阶段?徐天回答:“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 ,宋辽金元明清……到我出生到现在,我是真没见过一千块钱!”

  一顿狠揍将拐走梅果的歹徒打晕后,看到远远跑来的彪悍村民,徐天灵机一动,抱起歹徒哭喊:“快来人呢,咱们的阶级兄弟被人打了。”成功转移村民注意力并逃脱。

  接受采访时,吴秀波告诉记者,如果有好的喜剧剧本,一定会接。“但是现在国产的电视剧,优秀的喜剧剧本其实很少。”

  点评:吴秀波冷幽默的功力真是不弱,声音平淡,脸上没有多少表情,却能让人忍俊不禁。他还有一副“我就这样演了,你笑了不关我的事”的从容表情。本版撰文/记者 朱洁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