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儿童戏剧节 > 儿童戏剧节新闻

中国儿童剧,一直在路上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30日09:42

  孩子为什么看儿童剧?

  而在商业上逐渐累积、市场逐渐被培养形成后,儿童剧要承担怎样的社会功能这个问题又被摆上桌面。如果只是找几个讨喜的卡通角色在台上说说唱唱,再跑到孩子堆里合几张影,这种“简单化”只能导致儿童剧走向“幼稚化”。而让剧场成为“第二课堂”这个命题又显得太过功利和负累。那么,通过看儿童剧,孩子能得到什么呢?在笔者看来,儿童剧首先要力争成为一种亲子互动的媒介。父母带着孩子去剧场看剧,其实是走到了一种特殊的公共场合:这里主要进行的是孩子与台上故事的互动,而在孩子发现、感动、沮丧、兴奋的全过程都是有父母共同见证和参与的。在这个时候,和孩子进行一些探讨、给予他一些积极的指引不但能非常有效的让他了解一些知识、领悟一些道理,更让两代人之间有了交流和影响的平台。其次,儿童剧不能放弃公益效应。毕竟在我国,可以买票到剧场消费儿童剧的人群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而在城市贫困家庭、很多农村,孩子们是根本没有机会“见识”儿童剧这种艺术形式的。这就需要将一些公益演出搬到农村、搬到学校、甚至搬到社区院子里,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并了解儿童剧这种艺术形式,并从中汲取知识和快乐。这是在商业演出之外,儿童剧团所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另外,毕竟儿童剧属于舞台剧的一个种类,从小让孩子接触儿童剧,带给他一种剧场体验,了解一些剧场文化有助于培养他在戏剧艺术方面的兴趣和理解力,从小处说也为将来培养了一定的戏剧素质和艺术情操,从宏观看则是为国家日后的戏剧事业持续培养人才和观众。这也是儿童剧所要肩负另一重使命吧。

  中国儿童剧的路还很长,过去的光荣与阴暗已成昨天,未来的路还要靠所有从业者、孩子和家长一起踏实而坚定的走下去。儿童剧,一直在路上。(采访/陈乱乱 撰文/王乐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