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歌剧《红河谷》 > 歌剧《红河谷》新闻速递

殷秀梅主演歌剧《红河谷》:这个剧本适合我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8月30日09:26
 


  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大型原创歌剧《红河谷》的演出中,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把青春年少的头人女儿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观众的喜爱。殷秀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一直爱歌剧,这一次终于遇到了我喜欢的剧目。”

  从1987年殷秀梅出演施光南创作的歌剧《伤逝》以来,二十多年中殷秀梅一直在众多的晚会舞台上,而不曾演出歌剧。问其原因,殷秀梅说:“因为我不在歌剧院工作,因此并没有演出歌剧的任务。近些年我也看过很多歌剧的演出,说实话,还没有一部歌剧能够有让我演出的欲望。演歌剧,没有好的剧本,没有好的音乐,是不行的,我希望自己演出的歌剧能够有影响,流传下来。可惜前几年的原创歌剧中,这样的作品几乎没有。”说到这一次担任歌剧《红河谷》的策划和主演,她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红河谷》这部电影,喜欢电影中藏族人朴实的形象和性格。前年我在开会时碰到冯小宁,他对歌剧也很喜爱,于是他鼓励我演歌剧,我就说,你的电影《红河谷》能改编成一部好的歌剧,我可以演,而他也当场答应,经过后来的运作这件事得到了文化部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认可。”

  殷秀梅开始排练《红河谷》后,她对表演的认真和执著,让合作的导演和演员十分钦佩。问到她表演何以这么投入?殷秀梅的回答没有大话:“这是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应该做的。我在音乐学院学习的是歌剧,这些年也看了不少歌剧,向同行学习了不少表演经验。我平时看电视剧也主要是看演员们的表演,像《闯关东》、《大宅门》、《潜伏》等等,看影视演员如何演绎人物,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些积累,这一次是这些年积累的集中释放。”

  殷秀梅告诉记者:“歌剧中演好人物应该是一个演员最重要的基本功,你要在舞台上演出一个人物,就要忘掉自己,把自己变成剧中人。在中国观众看歌剧,故事是最重要的,故事中的人物不是那么关键,因此,演员应该演什么像什么。而西洋歌剧的演出就不见得是这样,他们可以站在舞台上唱,而观众也更注重演员是否唱得好。”

  20多年不演歌剧,殷秀梅对于自己的演出很是挑剔,她说:“我主要考虑是不是剧本好,是不是适合我演。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歌剧,但不是剧本不合理,就是音乐上与戏剧没有很好的对位,歌剧不像电影那样,可以转换镜头,歌剧这一幕放在舞台上就得有它合理的故事。再者就是音乐必须得好听。我很佩服《红河谷》的编剧和作曲,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创作出了很好听的音乐,而故事与电影又是那么贴近,这是我能够演出这部戏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殷秀梅一直活跃在歌坛,但是在媒体面前却比较少曝光,殷秀梅说:“我的生活准则是我要告诉大众的是一个歌唱演员的演艺生涯,而不是别的什么,因此我自己不愿意接受其他方面的采访。前不久有媒体曾经刊登一篇我的文章,说我如何孝敬婆婆,如何在生活上照顾婆婆,可惜他写得不对,我婆婆在多年前就去世了,而我根本没有见过我婆婆。虽然文章是夸我的,但夸得太离谱了,故事是编的,我不可能认同。因此,我想告诉观众的是我的演艺事业,至于生活,我们和普通人一样。”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