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解放日报:小剧场话剧 距离理想还有点“远”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08月30日08:44

  近日,先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主办的艺术人文“新青年”·2011第三届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在极高关注度中落幕,“全国小剧场话剧展演”又将登陆沪上舞台。观众感叹,创意戏剧节上某些国内原创思想十分特别,小剧场话剧展演剧目表也令人期待,但看到这样的话剧,机会似乎并不太多。

  多样形式让观众过眼瘾

  今年青年创意戏剧节的七部参赛剧目形式各异,《狗跳墙》以狗模拟了众生相;《中国病人》表达了对生活之病的深思;《6:3III黑故事》通过肢体动作讨论了亲情、爱情、友情;《明年的这个时候》以四人独白的方式推衍剧情;《疯演疯语》以戏中戏的方式讨论了一个戏剧人的追求;《鼠疫》再现经典故事;《狗脸的岁月》中,一个演员扮演了三十多个角色……而9月3日即将开幕的小剧场话剧展演节目单一经公布,更是引起了无数戏剧迷的关注:探讨 “文革”创伤的《活性炭》、孟京辉成名作《恋爱的犀牛》、构思奇妙的《寻找春柳社》《鲁镇往事》、紧贴现实的《嫁给经济适用男》《计生专干》、引进剧《哥本哈根》《晚安,妈妈》《第十二夜》……都让观众直呼大饱眼福。

  小剧场话剧精神很稀缺

  随着话剧市场越炒越热,“小剧场”已成为简单对剧场大小的描摹。据介绍,现在将演出放在小剧场,只是担心票房问题;一旦市场火爆,还可以再挪移到大剧场演出。然而,真正具有独立精神的小剧场话剧作品却越来越少。

  自1982年林兆华执导了第一部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以来,中国小剧场话剧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慢慢“变质”,或成为舞台“肥皂剧”,或成为装文艺装小资的无病呻吟,皆因迎合市场,让很多剧团陷入面包与理想的矛盾。如戏剧节上带来精彩演出《狗跳墙》的戏子合作社就被爆出运营困难。

  文化需要更多公益支撑

  几年来,青年创意戏剧节选择的院团更加专业,可看性更强,活动周期从一天发展到一周,未来有望发展为一月、一季。但是即便如此,有艺术含量的小剧场话剧演出在上海主流舞台依然不多。

  据介绍,此次戏剧节能聚集一批有独立精神的小剧场话剧,有赖于其公益操作模式。活动伊始,戏剧节推出两项相应的公益换票活动:“捐书换票”公益活动和“我给城市开药方”随手拍。前者旨在通过用三本图书换一张演出票的形式,向公众募集2000-2500本适合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孩子阅读的图书;后者为了征集大量对都市人生活思考的摄影作品,产生了巨大影响力。 “近年来民间剧社,不做商业剧的都面临解散的威胁,商业上走得好的又往往在艺术水准上打折。从此次的戏剧节来看,公益的青年剧场和专项扶持基金迫在眉睫,只有这样,小剧场话剧才能更好地走进观众。”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石俊说。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