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斯坦尼 布莱希特 梅兰芳:穿越时空的“会面” > 穿越时空的“会面”

番外篇(2):世界戏剧表演体系撷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IN
2011年08月29日14:48

  谢克纳(1934—)与“环境戏剧”

  美国纽约大学戏剧系着名教授,师承格洛托夫斯基,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戏剧导演兼理论家,被誉为是继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之后,第四位20世纪享誉世界的表演学理论研究大师。他所创建的“人类表演学”, 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最快的人文新学科之一,迅速渗透了社会学、心理学、文学、历史等学科中。他也是着名的环境戏剧的倡导者。理查·谢克纳曾多次访问中国,曾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执导话剧《明日就要出山》,引起广泛关注。2005年3月谢克纳在上海戏剧学院建立人类表演学研究中心。他的着作包括《环境戏剧》,《仪式的未来》,《表演理论》和《在戏剧与人类学之间》。

  1968年,理查·谢克纳的论文“环境戏剧的六大方针”发表之后,使得“环境戏剧”一词不胫而走,构成了六十年代前卫剧场美学的重要特征和演出形式。

  谢克纳集大成为“环境戏剧的六大方针”:

  剧场活动是演员、观众和其他剧场元素之间的面对面的交流。

  2.所有的空间都是表演区域,同时,所有的空间也可以做为观赏的区域。

  3.剧场活动可以在现成的场地或特别设计的场地举行。

  4.剧场活动的焦点多元且多变化。

  5.所有的剧场元素可以自说自话,不必为了突出演员的表演而压抑其他剧场因素。

  6.脚本可有可无。文字写成的剧本不必是一个剧场活动的出发点或终点目标。

  => 番外篇(1):漫话“世界戏剧三大体系”

  => 返回专题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