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斯坦尼 布莱希特 梅兰芳:穿越时空的“会面” > 穿越时空的“会面”

番外篇(2):世界戏剧表演体系撷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IN
2011年08月29日14:48

  姆努什金(1939—)与“太阳剧社”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法国戏剧史上影响最重大、成就最引人瞩目的剧团应当首推以阿里亚娜·姆努什金(Ariane Mnouchkine)为首的太阳剧社(Theatre du soleil)。太阳剧社是法国有名的独立剧团,这个团体正式创建于1964年,主要班底为姆努什金在巴黎索邦大学成立的“巴黎学生剧场协会”。创团之初,以演出莎士比亚等大师经典剧作为主,后来又逐渐发展出集体创作形式。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一直居无定所,全体人员过着共产主义公社式的生活,强调集体创作和形体训练,拒绝自然主义的演出方式和商业戏剧的明星。1970年底,太阳剧社进驻巴黎近郊的废弃弹药车间排戏,并演出以法国大革命为主题的《1789》,这部戏一炮走红,太阳剧社着名的“弹药库剧场”也从此诞生。这之后太阳剧社终于引起了法国文化部的重视,被收编为“常设剧团”,得到了政府津贴。 到80年代,太阳剧社逐渐放弃了以前即兴编排和集体创作的方式,开始以姆努什金为核心,引用东方戏剧形式改编了一系列古希腊和莎士比亚的戏剧。 姆努什金忠实地记住了阿尔托的一句话“戏剧的未来在东方”,而且认为戏剧的源头也在东方,在亚洲那种形式化的交往和“把每一个动作形式化”的传统之中。她理想化或者说东方主义化了亚洲:“在亚洲,我在许多东西上发现了如此多的美,尤其在人们的姿势中,凡此种种都有一种简单的仪式感,而这在我看来是戏剧不可或缺的”,以此对比西方资本主义的“咄咄逼人”和生活方式的世俗化平庸化。因此它从八十年代就一直在探索东方特别是日本的传统演剧方式。通过对阿尔托残酷戏剧理论与布莱希特叙述剧理论的兼收并蓄,太阳剧社紧随世界戏剧创作新观点新潮流,在短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自成一家的创作新风格。

  他们对演员肢体、舞台与剧场空间使用的特殊观念,逆转传统与现代的单向思考模式,结合戏剧与现实生活的剧团经营理念,对多种族文化的包容,毫不回避地对政治环境的介入,早已让太阳剧社成为一个深具暴发力且影响力深远的表演团体。阿里亚娜·姆努什金是这个剧团的灵魂人物,但是她和太阳剧社与他们所表演的地方“弹药库剧场”,早已是三位一体,无法分割。那是因为他们从事集体创作,更因为他们的表演形式已与“弹药库剧场”的建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 番外篇(1):漫话“世界戏剧三大体系”

  => 返回专题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