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乐剧《佐罗》 > 新闻动态

申城音乐剧市场引进经典不断 《佐罗》杀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29日13:33

  本周五晚,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将在上海大剧院首演,随即将开启全国200场的巡演大幕。然而,好戏尚未开锣,有消息传出伦敦西区经典音乐剧《佐罗》将于今年10月登陆中国,展开首轮超百场的巡演,上海很可能成为“佐罗”此行的首站。

  自2002年上海大剧院首度引进音乐剧 《悲惨世界》,整整十年不间断的市场培育,上海作为中国乃至亚洲音乐剧重镇的地位逐渐确立。因此,“佐罗”标志性的“Z”字能否成为上海音乐剧市场的“十年之鉴”,值得期待。

  十年引进经典不断

  在2002年之前,音乐剧对于大部分中国观众而言,还是一个陌生的艺术形式,而上海大剧院的首开先河却一发而不可收,当《狮子王》演到100场时,音乐剧在中国的潜在市场开始浮出水面。

  “国外音乐剧的发展用了100年,我们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快速培育起了一批观众,说明上海的城市人口和经济文化的发达程度能给音乐剧的发展提供支撑。 ”2008年引进 《发胶星梦》时,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就曾向记者展望了申城音乐剧市场巨大的潜力。

  2006年的《狮子王》之后,大剧院在引进作品的风格上做了一些尝试,此后的《妈妈咪呀! 》、《发胶星梦》、《歌舞青春》,年轻和潮流化的改变一下子扩大了观众基础。

  与此同时,国内的演出商们渐渐发现了音乐剧这块 “香饽饽”,纷纷从百老汇搬来了《阿依达》、《42街》、《名扬四海》等经典剧目,甚至把《猫》也请来“回炉”。观众的眼界越来越高,引进作品的类型逐渐多元化,如法国的《小王子》、奥地利的《茜茜公主》等。

  亚洲首演愈发超前

  申城音乐剧市场经历了十年的培育,逐渐有了自信和勇气。 《妈妈咪呀! 》中文版的推出便是佐证。然而,对于真正的音乐剧迷而言,还是更希望看到来自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原版作品,于是,在伦敦及欧洲热演了1000多场的音乐剧《佐罗》,刚一传出来华的消息便有业内人士打听接盘。

  此外,该剧备受关注的另一原因则是国内演出商的 “超前”意识。按照以往的巡演惯例,一部成功且热门的剧目,一般先是从伦敦西区或美国百老汇两地开始首演,随后在欧洲或美洲进行巡演,最后才是全球巡演。当年,上海大剧院斥资4000万从迪士尼手中拿到了 《狮子王》的亚洲首演,100场次的演出还吸引到了港澳台地区的游客观众。

  此次《佐罗》则是直接从欧洲将原班人马“截道”中国,“亚洲首演”的概念也越来越超前。最让业内人士吃惊的是,此次以5000万元大手笔从伦敦引进该剧的演艺机构,竟然是地处内陆的成都演艺集团,而非上海、北京的演出巨头。

  瑞奇·马丁唱红“佐罗”

  “佐罗”在全世界范围都可谓家喻户晓,而音乐剧版《佐罗》的一炮而红,瑞奇·马丁的加盟绝对功不可没。

  据悉,作为典型的英雄大片式音乐剧,《佐罗》在挑选演员上费了不少功夫,在伦敦西区首轮演出时,制作方狠下血本请来了著名歌星瑞奇·马丁担纲主演,凭借马丁的唱功和人气,《佐罗》一夜暴红。该剧从2008年7月首演,至今已连续上演1000多场,就连“音乐剧之父”韦伯也在首演后大赞:“《佐罗》会偷走你的心。 ”

  虽然是在伦敦西区首演,但音乐剧《佐罗》的制作班底则是从美国百老汇、迪士尼和好莱坞抽调而来,因此在整体风格上更像一部好莱坞大片。

  疯狂的弗拉明戈舞蹈、热情的吉普赛音乐、刺激的击剑打斗和变幻莫测的烟火幻术,完全革新了传统音乐剧的表演形式,非常能讨好音乐剧迷的口味。加之《佐罗》的故事在中国也有广泛的观众基础,因此今年10月该剧在中国市场能否引发轰动效应,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