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男旦刘铮演绎昆曲大师 今晚亮相《旧京绝唱》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2011年08月29日08:56
刘铮扮演燕少梅。北方昆曲剧院供图
刘铮扮演燕少梅。北方昆曲剧院供图


  今晚,由北方昆曲剧院编排的现代昆曲《旧京绝唱》将在长安大戏院首演。该剧以北昆表演大师韩世昌为原型,讲述了建国前北平最后一个昆曲班社的兴衰沉浮。

  《旧京绝唱》在戏中大量运用了“戏中戏”结构。导演汪遵熹表示,戏中戏只是一种形式,像《思凡》《游园》《夜奔》这样的段落能够使观众欣赏到熟悉的传统昆曲。同时,每一场戏中戏的出现都是推动剧情的需要,而且渗透着人物命运的主线。汪遵熹以第二场举例:在这场戏中,三位主人公燕少梅、赵少兰、金少竹都在唱《牡丹亭》中的段落,但是他们身处的时空、境遇完全不同,所表达的人物情感也完全不一样,这种类似于电影“平行蒙太奇”镜头语言的运用,之前很少出现在昆曲舞台上。

  剧中燕少梅的扮演者刘铮是国家京剧院的优秀男旦演员。刘铮说,他在这部戏里“既是演人物,也是演自己”。他特别提到燕少梅和女大学生的戏份:“那时的大学生把男旦演员看成怪物,认为是一种病态,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深入了解咱们的戏曲艺术,其实今天的观众又何尝不是。”刘铮也希望现在的观众能够关心昆曲,关注男旦艺术。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