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上海芭蕾舞团《梁祝》将演 歌颂永恒爱情传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谷体伟
2011年08月26日17:24

  上海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上芭”)的保留剧目、大型民族芭蕾舞剧《梁祝》将于9月9日登陆广州大剧院。这部中国爱情传奇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上芭在舞美、音乐、演出阵容等各方面下足工夫,选取了“共读”、“送别”、“抗婚”、“化蝶”四个经典情节,用独特的芭蕾语言淋漓尽致地演绎梁山伯与祝英台“生为同室亲,死为同穴尘”的绵绵情意,充满了深沉凝重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场景:景随心动意境优美

  《梁祝》全剧的布景采用了春、夏、秋、冬四季:春天里蝶群飞舞、缤纷一片,装点着花圃草堂;盛夏中蝴蝶双飞,白鹅交颈,喜鹊对鸣,衬托出“十八相送”的缠绵情意;秋天的红叶透出落寞的哀伤,浓墨重彩的场景,华服盛装的宾朋,喜庆背后却透着无奈感伤;冰雪世界里梁山伯的坟茔茕茕孑立,祝英台的红裙换作素衣,仿佛为天人永隔而悲叹;最后祝英台为梁山伯殉情,幻化为一对彩蝶,比翼双飞……

  创新:添加众多中国元素

  剧中添加了很多典型的中国元素,如手帕、折扇、板胡、彩蝶等,体现出中西舞蹈艺术完美结合的理念。特别是“蝴蝶”元素穿插全剧:“共读”中有象征美好青春的彩蝶;“送别”中有表现火热爱情的黄蝶;“化蝶”中有体现忧郁的黑灰蝶;尾声中有祝福在天比翼双飞的斑斓彩蝶;女演员们穿着不同颜色的蝴蝶裙子翩翩起舞……全剧就像一幅浓墨的中国画,青绿山水,亭台楼阁,鸳鸯对对,蝴蝶翩翩,在江南风韵中歌颂了这部永恒的爱情传奇。

  音乐:小提琴与越剧融合

  在音乐上,《梁祝》将享誉中外的同名小提琴协奏曲作为主题旋律贯穿全剧,并巧妙利用越剧音乐作为基本旋律框架。《梁祝》上演适逢中秋前夕,赋予了这部传奇爱情故事更深远的浪漫色彩———赏完《梁祝》,步出大剧院眺望当空皓月,一定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中秋感受。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