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歌唱》将演 孙宁:演活王同志要“木”起来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26日16:11
孙宁
孙宁扮演了一位木讷的艺术家


  记者昨天从北京曲剧团获悉,由兰晓龙电影文学剧本《歌唱祖国》改编而成的北京曲剧《歌唱》将于8月29日、3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该剧根据歌曲《歌唱祖国》作者王莘的真实经历改编。剧中的王同志是个有点木讷,甚至有点窝囊的艺术家。演出临近,该剧主演孙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还在找人物的感觉。”

  FW:近日看完该剧的连排后,很多观众都说你演活了剧中的“王同志”。

  孙宁:我自己还在找人物感觉。之前,我甚至想过要放弃,不再排练,原因是很长时间没有找到人物轨迹和言行的依据。

  FW:这是个怎样的人物,会让您如此纠结?

  孙宁:其实我接触过的作曲家虽然不多,但北京市曲剧团很有威望的作曲家戴颐生老师曾经告诉过我,写曲子的人,一个旋律只要在脑子里开始形成了就不会忘掉。

  可《歌唱》中,王同志心底里冒出来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旋律怎么会一会儿就找不到了呢?而且作曲家本来应该是很有灵气、很机敏的人,怎么老是窝窝囊囊的?

  FW:后来怎么转变观念的?

  孙宁:我为此还专门跟戴颐生老师进行了讨论, 团里其他同事也帮我分析:这出戏里的王同志不是大作曲家,强调的是一个“普通人”创作了一首不朽的歌曲。

  这个人物作为作曲家有着普通人所没有的艺术敏感和灵感,但他又是个性格有些木讷、为人十分平和的普通人,所以他在歌舞团里有些窝囊,一被别人打断就忘记旋律,在家里则是“妻管严”。

  FW:在表演上,你是怎么把握这个人物的?

  孙宁:导演顾威的一句点拨让我茅塞顿开:“把你所有的表演都慢半拍,这个人物就有感觉了。”我后来演这个人物的原则是,王同志虽然有些木讷,办事有些拙,但气质中一定要有知识分子的味道。在这个寻找感觉的过程中,我就真正喜欢上了这个人物。文并约图/记者 寿鹏寰

  孙宁档案

  曾出演《走向共和》、《一帘幽梦》、《德龄公主》、《贞观之治》、《大明奇才》以及央视大戏《还看今朝》等众多电视剧,曾获国家大奖——文华表演奖。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