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聂远沉寂几年寻回定位:我的唐僧要显得爷们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8月26日13:53

  四大名著新版翻拍剧中,聂远独占口碑最好的两部,新《三国》里的赵云是白马缨枪、英姿勃发,新《西游》里的唐僧则是突破性的黑肤禅杖、坚毅刚强,再加上《金陵十三钗》中勇敢奋战的国军战士、《王的盛宴》里忠心为主的舞剑项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爱国党员,沉寂了几年的大男人聂远,终靠这些硬派角色,迎来事业的“第二春”。

  别看现在聂远一副锅盖头见人,曾经他也偶像过,一头唯美的长发飘飘,一出道便因主演《上错花轿嫁对郎》和《天下粮仓》等热剧,被封为“古装第一小生”,还与黄晓明、佟大为、印小天一同被列为“四大小生”,风光一时,粉丝无数。

  到了2005年,从《隋唐英雄传》到《贞观长歌》,演惯古装戏的聂远开始谋划进军年代剧现代戏。可老天仿佛给一心求变的他开了个玩笑:虽然努力到一年拍摄140集戏,但他和朱茵主演的《逐日英雄》播出不力,其余剧如《红幡》、《相逢何必曾相识》更是闻所未闻,他的事业似乎陷入风吹雨打任飘零的状态。

  直到今天,依靠新《三国》重回观众视野的聂远,仍会不停反思,“我原来迷茫过,不知道自己该接什么类型的戏,差不多时间、价钱、档期合适就去了。”反思的结果便是,他得演那些想象空间宽广的古装戏,演那些能引起自己共鸣的正剧,演那些“故事情节合情合理而不是胡说八道的戏”。最近案例则是,他拒绝了戏份更多更能引起大家喜欢的孙悟空一角而选择唐僧,“孙悟空无法说服我,我当时没想好他的逻辑。”

  所谓故事合情合理,在聂远看来就是唐僧就应该一身健美肌肉,“取经十七八年,一路磨难,怎么可能是文弱白嫩的样子?”于是这个唯一看上去“像是去取经而不是被娶”的唐僧,成了新《西游记》中最受观众认可的角色。谈及,聂远仍会耸起鼻子,一脸骄傲:“我就想和所有版本的唐僧都不一样,想显得坚毅,显得爷们。”

  这份爷们与大男子主义其实也来源于聂远自身,从小就“没那么耙耳朵(妻管严)”,17岁去广东参军,后参演《天下粮仓》,角色基本在军人、君王、侠客之内。在新《西游记》中,看见孙悟空在旁打得畅快淋漓,自己也恨不得扔下袈裟亲自上阵。

  甚至生活上,聂远也没摆脱这种个性,不惧粉丝反对剪了个和郭德纲类似的锅盖头,平常帽子一遮,穿着拖鞋短裤往超市跑,“男人嘛,就应该清清爽爽的。”在日式餐厅吃饭时看见几个醉酒喧哗的客人,都会幻想着拳头相加维持秩序。到了家庭层面,则是很Man地把房子、银行卡交给刚认识4个月的东北女孩阳光,之后立马结婚。但大男人聂远也要求妻子停止拍戏以家庭为重,自己在外拼搏事业,“如果男女不各司其职的话,这个社会就乱了。”

  家里有“阳光”,聂远更大男人了

  “我要让观众觉得唐僧很萌”

  南都娱乐:你演的唐僧很Man,为什么这么设定?

  聂远:网上有个笑话,说只有这版唐僧是取经的,其他版的都是被娶的。我确实和其他版本不同,我想把心中的理解传递给大家,取经十七八年一路磨难,他怎么可能是一个文弱白嫩的形象,而应该是一个外表儒雅内心强大刚毅的人。今天我们去西藏自驾游都要考虑很多东西,他当时没有,轻装上阵,背的都是经文,就一个钵盂。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一个妖怪就把他吓得哎呀哎呀叫唤?

  南都娱乐:我看里面唐僧还有“拍猴脑、摸猪头”的桥段。

  聂远:唐僧是领导,下面都是他的下属,但他这一路西行十七八年,肯定有开玩笑的时候,他可能随时在路上拍猪八戒脑袋一下,骑着马跑了,他们会开玩笑,会交流起来,这是很人性的状态。如果永远一本正经,那我相信他们出来都是得抑郁症的。所以我们尽量还是要让观众觉得玄奘法师很好,用一句网络的话叫“很萌”。

  南都娱乐:甜到忧伤的唐长老和女妖怪们有什么互动?好像不像原版那样不近人情。

  聂远:他会有态度,别的妖精只是要色诱他吃他的肉,但女儿国国王是又善良又年轻,和佛有缘,就会对她多一丝友善,这样我就设计他看她的眼神会多一丝友善,在观众看来就有点暧昧了。但最终我只会和她维持有距离的关系,比如说女儿国国王把她最喜欢的石头送给了唐僧,唐僧最后是很释然地一笑,没有接受也没有拒绝这份礼物。

  南都娱乐:听说这次片酬不高?

  聂远:对,应该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张纪中导演说我们这个投资虽然是很多钱,但是演员大家都不高,想多花点钱在制作上,真的好好来翻拍一部名著。他们一开始找我演孙悟空,前面六小龄童、周星驰都演过孙悟空,如果去演孙悟空,我得好好想想孙悟空的逻辑,走一条跟别人不太一样的路子。我知道孙悟空更受欢迎,我小时候最喜欢孙悟空,最讨厌唐僧,也会担心观众排斥。后面找我演唐僧,我就想我能和所有版本演的唐僧都不一样。

  “现在有老婆做饭,两年内完成生子任务”

  南都娱乐:今年这么多部戏播出,有没觉得是事业第二春?

  聂远:我原来选择剧本的时候有所偏离和迷茫,不知道自己该接什么类型的戏,一年拍120-140集,差不多时间、价钱、档期合适就去了,但可能观众不喜欢。说实话,人都会有犯糊涂的时候,接戏的时候我很认真对待,但戏都有命数,它没有播或效果不好。以前只是让观众觉得好看就完啦,今天我不能停留在这阶段,我希望能让自己得到共鸣,我有共鸣观众才有共鸣。我的人物和戏才能传达给观众一种思想。

  南都娱乐:能让你共鸣的戏是指?

  聂远:打个比方时装剧,原来我觉得时装戏又轻松又快,演完就OK,但我没得到观众的共鸣,或者你让我演《媳妇美好的时代》那种戏,我可能演不过海波他们。但今天让我演一个大男人的,有点小心眼的,不准老婆怎么怎么样,必须要按照男人方式做的,也许我会有更多共鸣,所以我的方向要明确,明白自己有优势的地方,展现自己更多优势。

  南都娱乐:据说你在《金陵十三钗》里演的也是个勇猛的国军战士?

  聂远:对,拍的过程非常痛苦,拍了20天,当时南京都到了40摄氏度。为了准备一个镜头,得花六七小时,这过程中我们还不能大动,因为身上有很多炸点,炸了就要重新来,但今天回味起来特别有感触,我一直觉得做男人要认真,自认还是个认真的人,去了剧组后,觉得他们除了认真,更加细心,严格,打比方一瓶水放的位置,都会有很多人特别注意。

  南都娱乐:在军队呆过,是不是对你也有影响?

  聂远:对,我1995年在部队呆过半年多,才17岁,当时兵役制是三年,我们都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我后悔一辈子。当时不理解这种心情,只觉得部队太约束人了,年轻气盛正是最张扬时,觉得怎么管着都不自在,就离开了部队。但我庆幸的是我了解了部队,我现在很喜欢和向往部队,有可能将来还会穿上军装。现在我就想演军队戏,展现自己男子汉的阳刚和坚强,对男性来说,演军人是很有代表性的和必要的。

  南都娱乐:你说自己原来做饭很好,现在还做吗?

  聂远:其实啊,长期在未婚状况下,谁都要让自己过得好一点,都会做得好吃。但我现在找到阳光了,当然就不需要做了,这是各尽其责,你在这个角色里,就要负起这个责任。而且东北的风气是这样的,女生愿意为家庭付出更多,在我们贵州男生就是耙耳朵,相对来讲我不是。

  南都娱乐:准备什么时候要小孩呢?

  聂远:两年以内吧,我们是这么想的,这个年纪完成生孩子的问题挺好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