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爱丁堡艺术节 > 爱丁堡艺术节新闻速递

2011爱丁堡艺术节参演剧目短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水晶
2011年08月26日10:11

  Mesea's Children,绝对是一个让我难望的结束,不是因为这个戏本身有多好,而是它令我再次确认戏剧于社会的意义和作用。一个讲述5岁男孩和他姐姐面临父母将要离婚时的种种困惑与恐惧,原剧是瑞典剧院于1975年首演的一部著名作品,曾在许多国际舞台上演。

  我看的这个版本最特别之处是——它是由四个智障及残障儿童和青年人作为主演来呈现的。两个演弟弟和姐姐,其中弟弟是一个一直座在电动轮椅上演出智力障碍和身体亦有残疾的男孩,另外两个智障孩子分别饰演爸爸妈妈(有时也会分饰姐弟的玩伴)。弟弟问:什么是离婚,姐姐说:就象吐痰吧,呵,呸!

  “我们不能再住在一起了,爸爸妈妈要分开,我们也要分开,什么叫分开?我们会死吗?”孩子们在深夜的梦里游走,不知道未来。那些智障的孩子们,表演是极其天真与笨拙的,然而又有一种格外的真实与令人心痛感。他们的无助,不仅仅由剧情传递,也由他们试图经由戏剧而融入正常生活的努力而呈现。

  当“爸爸妈妈”们打成一团,弟弟说:都是我的错,妈妈说:不,是我的错,最后爸爸独自离去……我真的忍不住泪奔。故事没有HAPPING ENDING,但就是那样一个孩子们同在妈妈怀里安静下来的画面,已足够让人短暂地欣慰。演妈妈的那个女孩,似乎有巨人症,非常高大,但她的嗓音甜美,会唱好听的歌曲。

  演出结束后,门口的椅子上,有一个非常小的捐款箱,是赞助这出戏的一个公益机构“SAVE THE CHILDREN”,我把身上剩的大一点的硬币都投了进去。下到大堂,那个高个女孩,正在吉他的伴奏下,为大家高歌一曲。同在剧场观看戏的两个高龄智障观众,他们会主动走过来,跟我打招呼,很信任周围的环境。

  能够让残障人士和智障人士以戏剧的方式参与到正常的文化艺术生活中来,不仅看,而且演,并从中获得外界的认可与自身的享受。这令爱丁堡艺术节这样一个以“艺术”之名而进行的节日,更多了一份深刻的人文力量与温暖。犹记得进剧场时,旁边的大教堂传来礼拜的阵阵钟声,那钟声是提醒,也是祝福。

  我感谢命运的巧合让我离开爱丁堡前最后看到的作品,是这样一部特殊的戏,它也许比不过任何一场正常的SHOW能够传递的观赏性和艺术技巧,但它的意义与感动,又胜过任何其它。原来,我们一直爱着的戏剧,是可以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的,纵然力量渺小,却可以散发一点点,温暖与光芒,希望和憧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