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蓝天野画展美术馆爆满“80后”迎人生三件大事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8月25日16:20
 


  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画展昨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如果不是目睹,很难相信如此火爆的场面竟然出自一位“业余书画爱好者”的画展开幕式。

  现场:大厅挤满嘉宾和观众

  昨天下午,还没走进中国美术馆大门,便能看到入口处两侧摆放着众多写着贺联的巨大花篮;美术馆前厅的签到台围满了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观众,一大本厚厚的签到册很快便被签满;举办开幕式的一层大厅里,几十把贴着贵宾姓名的座椅,被如潮涌至的观众和众多举着“长枪短炮”器材的媒体团团围住;不少拿着相机、鲜花的热情观众甚至冲过了防护栏,几乎将坐在外侧的嘉宾挤倒;就连能够俯瞰一层的二楼平台上也都挤满了人……

  然而,当84岁的蓝天野在众多重要领导和圈中好友于蓝、郑榕、朱旭、苏民、吕齐、濮存昕、侯一民、廖静文等陪伴下走向主席台时,现场立刻安静下来。父亲也是北京人艺演员、从小在后台就看蓝天野演戏的许戈辉与同样喜欢书画艺术的朱军两位主持人,分别通过自己个人与蓝老之间的故事和情谊引出了蓝天野丰富、感人、辉煌的“艺术人生”。

  声音:很幸运很愧疚很难过

  84岁高龄的蓝天野笑称自己是“80后”,今年恰逢本命年的他迎来了人生中三件大事:一是在阔别戏剧舞台二十多年后重返人艺,首次以反面形象在名剧《家》中出演冯乐山;二是在他曾于1996年8月、1998年10月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两次个人画展,其画作还曾远赴日本福冈展览之后,第三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三是出版了个人书画作品集。

  对于此次9月1日落幕的画展。面对众人,蓝天野感叹自己“很幸运”:“今天的美术界有几人能得到李苦禅、许麟庐两位大师的亲自指导?”但他也表示“很愧疚”、“很难过”:“因为自己长进不大。而且在我筹办这次画展的过程中,我的恩师许麟庐过世了。希望我的老师们在天之灵看到我的画展,不要失望。”

  尽管蓝老本人十分谦虚,但无论是美术界还是戏剧界,都给予他的艺术极高评价。原中央美院副院长、著名美术家、教育家侯一民表示“戏剧是流动的绘画,绘画是凝固的戏剧”,盛赞自己的老同学蓝天野在戏剧与绘画两门姊妹艺术上的共同成就。濮存昕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亲笔写下致辞。他说:“天野老师曾有篇文,题目叫《我愿做一个驻足观赏者》,他热爱生活,崇尚艺术,对天下大美视为珍贵……离休后,他游历八方,寻奇石,看珍宝,并重振画风。他的艺术性情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开阔深远。今天,我们大家作为天野老师的观赏者,面对一幅幅精美画卷,不能不对这位年逾八十的艺术家心存敬意。”

  幕后:本就是中央美院前辈

  对大多数观众来说,蓝天野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其儒雅潇洒的风范和炉火纯青的演技。无论是在北京人艺舞台上还是在影视剧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充满无数荣耀的演艺事业背后,蓝天野最初踏上艺术道路的缘起和一生梦想爱好的追求其实是绘画。

  1927年出生的蓝天野,1944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也就是今天的中央美术学院前身。入学不久后,便因为戏剧而离开学校。两年后,蓝天野再次凭优异成绩顺利考入抗战胜利后已由徐悲鸿、吴作人等接管的国立北京艺专油画系,并与后来曾任中央美院副院长的侯一民、已故著名导演李翰祥等人成为同班同学。但不到一年,蓝天野再次离开学校,走上戏剧道路,并且由此成为一代戏剧大家。然而蓝天野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自己钟爱的绘画艺术,他在从事表演艺术的同时,一直潜心于中国画的学习和创作。1962年起,他师从齐白石最得意的两位弟子——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国画大师,遵从恩师许麟庐“勤于笔墨,独辟蹊径”的教诲,创造出自己的画风。正如他创造的一个个舞台艺术形象一样,他笔下的写意花鸟或是国画人物,一个个都潇洒灵动,独具神韵。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