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新版《水浒》“燕青”严宽:激情戏不需要裸替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25日16:11
严宽版燕青与安以轩版李师师
严宽版燕青与安以轩版李师师

  虽然从拍摄到播出一直伴随争议,但依旧无损新版《水浒》成为目前最热门的电视剧。随着剧情发展,由严宽扮演的“浪子燕青”被称为“史上最帅的燕青”。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严宽,他详细讲述了这个角色戏里戏外的故事。他称自己很像燕青,不管是像群众演员一样站着一句话不说,还是面对“宋江”张涵予有单独休息室等优待,他都和燕青一样:“该出手就出手,不该出手就站一边”。

  跟李师师的激情戏,不需要裸替

  南方日报:拍燕青的戏会不会很辛苦?

  严宽:上了梁山之后,几次出行的任务,包括燕青打擂台、大闹花灯、征讨方腊,我拍了八个月。中间还接了另外一部戏,但每个星期要回到水浒剧组拍,最少也要拍两天。连续七八个月都在《水浒》剧组。

  《水浒》里有很多站桩的戏。不管你是什么人都得站在那。忠义堂哪怕没你的戏也得站。燕青也不是张扬的角色,我经常站那一句话不说,就当群众演员来使。

  南方日报:你跟李师师的戏蛮火爆的。

  严宽:没有用替身,因为我自己经常锻炼。当然,在拍《水浒》之前和之后,我的整个身形确实有改变,《水浒》给我一个很大的动力和契机。

  李师师凭什么喜欢一个家丁?见惯了皇上的人毕竟也有相当的审美要求,怎么能喜欢上一个草莽英雄?我想,她肯定是被梁山汉子少有的特质所吸引。燕青必须有情趣,有情调。这一点,李逵不可能有,宋江务于权势,也不可能有。所以,这个角色应该在观众面前跳出来。要让观众相信李师师会喜欢燕青,就要在以往的角色诠释上往前走一大步。燕青和李师师坐下来聊什么呢?肯定不能聊今天吃什么、喝什么。应该有一种小情调,就是玩琴,李师师弹一首,燕青也弹一首。

  南方日报:安以轩演李师师,那场戏会不会尴尬?

  严宽:她是有点尴尬,我感觉到了。我相信,她开始并不知道我脱下衣服那一刻会是什么感觉。她可能觉得就是一个小白脸男生,但我一脱,肩膀上的肌肉……那时我提前健身了,一脱衣服,我就感觉她有点不好意思了。

  为了达到那种状态,我要经常练习,狂练。田地里没人,就在那里跑,一次最少40分钟。现场有一些水泥墩子,钢筋钢管,沙袋啊,我们把它们组合起来就变成健身器械。因为我觉得燕青不应该是个小白脸。时代不同了,大家对于男性魅力的审美标准变化了。“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这种形象,不应该在燕青身上表现出来。这也是新版《水浒》中燕青的角色和老版的区别。

  “燕青”很低调,不可能一头长发

  南方日报:虽然你说燕青不是小白脸,但是造型出来之后网上有评论说这是史上最帅燕青。

  严宽: 新版《水浒》并没有太看重造型。原先的造型师给我的造型是一头长发,有点像焦恩俊的小李飞刀。但是我一直觉得,自己这次拍的是《水浒》,不是拍《燕青传》。如果是《燕青传》,我可以得瑟地用那一头长发,以我为中心。但对于《水浒》,可能今后十几年里不会重拍,我必须尽可能忠于这个角色。燕青又时候就像宋江手下的一个助手,如果那个助手每天得瑟地花枝招展,卷着头发,一身花衣裳,估计很快就会被“开除”。

  南方日报:为什么你演燕青会有这么多想法?

  严宽: 其实最早导演组给我的角色是武松和燕青“二选一”,我后来选了燕青。因为我觉得,我是和燕青一样的人,从不做没把握的事。另外,我的世界观和他的世界观业很像。那阵子,我的状态比较偏于燕青,已经投入燕青的角色不能自拔了。

  拍完《水浒》之后的5个月,我一部戏都没接。几十个剧本到手上,但自己看不上。因为接演了燕青,突然对于角色的看法不同了。我前后为这个角色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准备,我于是发现,进入一个角色需要时间,创作这个角色也需要时间,而抽离这个角色还需要时间。

  南方日报:但是有网友说,一些角色是演员自己出钱买的。

  严宽:我挺自信的,我没有买。

  “反三俗”剪掉很多好戏

  南方日报:现在回过头来看,《水浒》给你带来什么?

  严宽:拍《水浒》是我的一次成长机会,特别是和张涵予一块拍戏。跟一个事业达到顶峰期的男人合作,这种感觉非常奇特。而他不做作,完全是一个大哥的感觉。

  和张涵予在一块,就会发现人生不过如此。自己可能比张涵予年轻的时候得到的东西多多了,无论是机会还是名利。但为什么张涵予能取得后来的成功?我觉得他最大的特点是,能驾驭演员身上的所有光环。八个月时间,我从他身上学,我可是有心的。一旦离开了他,我身上也会有个烙印。这个烙印就是张涵予模式。因为我可以学习用张涵予的模式去面对接下来的生活和工作。当然,我还可以用别的模式,但从他身上受益匪浅。

  南方日报:当时一起出去宣传,张涵予有单独的休息室,心里会不会不平衡?

  严宽: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因为拍《水浒》,我们已经习惯这种生活方式。没有心里不平衡,因为我们各自有各自的天下。每一部戏都有一个主要和次要,而在《水浒》的剧组里,我就是燕青,他为什么聪明?为什么知道分寸?就是他明白这种“该出手就出手,不该出手站一边”的道理。这一点我也应该懂。

  南方日报:拍完《水浒》有没有什么遗憾?

  严宽:遗憾当然有。因为要“反三俗”,有些很好的戏份都被剪掉了。开头有场戏,是在妓院里,这个浪子燕青“浪”的感觉很重,又能玩乐器,又能陪姑娘玩,又能喝,又能抛媚眼,这些表面上“浪”的东西,都有。但第一场出现后,燕青就没有这种状态了。这版浪子燕青,猛、野、狂都有了,浪却少了一些。因为删节了一些很好的戏份,这也是遗憾。所以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燕青很朴实,很踏实,就像一个小厮,一个家丁。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杨永萍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