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夏日甜心,落跑甜心 > 新闻动态

《夏日甜心》: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戬
2011年08月25日15:30
《夏日甜心》小清新小情调
《夏日甜心》小清新小情调

  在我看来,搜狐作为《夏日甜心》出品方最大的意义,在于门户真正参与中国造星产业链条的核心。在此之前,门户与报刊等都处于宣传、炒作的从属娱乐业的地位,本身并不能与影视选秀、歌手大奖赛、XX小姐选美等一样制造明星。明星制造的模式有很多种,各领风骚三五年。

  搜狐出品的网剧《夏日甜心》,主动引领粉丝消费明星,拓展歌手的演艺空间不说,更让他们落在粉丝们生活的场景之中,给出一种可以实现的梦幻。《夏日甜心》主打小清新,剧情与演员、粉丝的年龄、背景都高度契合,这样能很有效的发挥偶像效应。武艺、曾轶可谈莉娜(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也让青春少艾诠释得很本色,与真人秀和演唱会上不同,是两种不同的光芒,但都对于粉丝有杀伤力。歌手成为演员,这是一个狠招,特别是1980年代以来的香港,几乎所有的歌手都进军影视圈,绑定的结果就是令粉丝陷入星光带来的眩晕感之中无法自拔。“甜心”的意思,本来就是“人们对于自己喜欢的人的昵称”,恰恰正是粉丝对偶像的定位,构成一种不成文的心灵契约。

  无论是在内地,还是港台,一个歌手除非专注歌坛发展,总希望能够多栖发展,影视和主持都可以说是正常渠道,特别是影视剧最为普遍。以目前还活跃的演员来分析归类,无非是以下渠道:

  专业艺术院校毕业,这个最普遍;

  从模特到演员、歌手;

  从主持人到演员;

  从运动员到演员;

  演员训练班出身;

  从歌手大奖赛到演员;

  从曲艺界到演员;

  从替身、武行、群众演员、临时演员到演员;

  海选;

  真人秀;

  拍客;

  偶然。

  《夏日甜心》使用的演员,主要来自湖南卫视的歌手真人秀节目,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夏日甜心》提供的是较为准确的、因材施工的方式,多数歌手在《夏日甜心》短剧中发挥尚可,曾轶可、谈莉娜都呈现出多变的可塑性。本文的立意,不在于说《夏日甜心》拍得多出色,至少做到了吸引粉丝及业内、广告商都来关注的局面,幕前幕后都全盘青春化的操盘,也是积极的尝试。中国目前非常匮乏一线青春明星,目前正处于混战状态,在这种前提下,多出镜、多元化演出、多种方式的尝试,都或许是破解之策。

  像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梅艳芳(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圣依(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因为种种机缘一炮而红的现象越发少了,相信将来绝大多数明星都需要经过多种不同方式的锤炼,才有机会成名。以上十二种成名方式,提供明星最多的是TVB演员训练班、香港小姐选美以及内地的艺术院校。近年来的各种真人秀节目,都会推出诸多快男、快女、达人、草根明星,如果他们想能够被观众在更长的时间内记住,就必须刺激粉丝的沟回。

  以前,电影、电视、剧场和演唱会,等等,这些媒介才是明星的舞台,门户和报刊都不过是宣传工具。如今,门户剧(以及将来的电影)的制作、宣发、推广及招商都高度聚合,门户也成为明星制造的簇新方式。这显然是一种创新。门户剧与微电影不同,后者只能趋附于宣传档期中的项目而操作。随着门户剧的产量增加、质量再提升,门户也会转变为娱乐节目的内容生产商,作为版权经营者注定会与电影院线、电视频道、其他媒体(包括竞争对手)形成新的关系。立足于当下,即使无法完全想象未来的具体景象,也能理解未来的盘子要比现在大太多,明星制造链条的完善、娱乐产业的布局完整、门户才能成为真正的云服务平台,当然必将也会出现新的问题,内部及外部都需要协调、平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门户剧有可以改变中国娱乐地图、中国娱乐进程的可能性,但一切在于执行力和完成度,且看造化如何。

  杨戬(剧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