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 新闻动态

《我们的八十年代》获飞天奖一等奖 掀怀旧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5日12:02
《我们的八十年代》海报
《我们的八十年代》海报

  搜狐娱乐讯 日前,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组委会对外公布第28届飞天奖获奖名单,百余部近两年来的优秀经典剧作竞相角逐中国电视剧最高政府奖。由青岛名扬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怀旧情感大戏《我们的八十年代》突出重围,一举摘得本届飞天奖一等奖殊荣。

  由夏雨、左小青领衔主演,被称为“怀旧情感第一剧”的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以上世纪80年代为时代背景,围绕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主线展开,演绎了一群青年工人的青春岁月和爱恨情仇,表现了那个特殊年代所具有的男女恋情、师徒之情、兄弟之情。夏雨饰演的段玉刚是个外表桀骜不驯,内心却重情重义,幽默中带点“痞气”的硬汉子。因为一次偶然打架,他与左小青饰演的美女大学生满晓星相识,两人竟互生情愫,并最终成为恋人。

  剧中,两人生活背景迥异,在那个讲究“出身”的年代,他们却突破世俗轰轰烈烈地相爱,而正是这种纯粹的爱感动了观众。有网友称自己已经看完这部剧好几天了,“却迟迟不能从剧中走出来”,“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惆怅、失落”。也有网友大赞说:“就喜欢看这样青涩又纯真的故事”。对此,出品人、制片人张炜表示,作品就是力求最真实的回归,试图唤起现代人内心深处最不可企及的感情。

  最为观众称道的是,《我们的八十年代》中的细节让大家就像回到了那个年代。剧中的年轻人满怀理想地投身于四个现代化的建设。其中,段玉刚穿喇叭裤、戴蛤蟆镜,他用与众不同的穿戴来表现自己的个性。剧中,像朦胧诗、白衬衫、蓝裤子、海魂衫、连衣裙、大白瓷茶缸、大号铁饭盒、二八自行车、三七录音机等,这些具有强烈时代特征的物件随处可见,真实地还原了那个时代的生活氛围,牵动了人们对过往岁月的美好追忆。

  不少网友表示,选择看该剧的原因是回想起自己的青葱岁月。网友“一水遥”称:“就为了‘八十年代’这四个字点击开了该剧的视频。80年代是我的学生时代。偷偷地喜欢一个从未和我说过一句话的高年级男生,看《昨夜星辰》看到离下午上课十分钟然后飞车去学校,买翁美玲、曾华倩的彩色贴纸,把喜欢的歌词抄在心爱的日记本上,订《青年文摘》,偷偷地读《聚散两依依》,为《十六岁的花季》流泪……如今,翁美玲和曾华倩的贴纸还在,而我那一颗简单纯真的心,如同那个从未和我说过一句话的高年级男生一样,早已遗失在漫漫的岁月里。”网友“亚亚丫丫”也留言说:“回味那个简单而美好的年代……”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在致辞飞天奖国际高峰论坛时谈到:《我们的八十年代》通过刻画工厂里一群充满师徒情、工友情、同志情的年轻人,再现了那个充满理想主义、集体主义与真诚奋斗情怀的八十年代。

  再现真实的八十年代,让70后、80后乃至90后们体会太多值得反思的感情理念,更让50后、60后们重温属于他们的青春以及青春记忆中的瑟瑟酸楚与丝丝甜蜜。也正是这样的一个青涩而纯朴的年代成为了两代人共同的感情交接点,引发两代人的精神共鸣。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