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创意及导演艺术高级研修班 > 赖声川研修班新闻速递

赖声川上海戏剧大师班:戏剧工作者就像魔法师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08月25日08:43
赖声川
赖声川


  昨日,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来沪举办的 “新民艺谭·赖声川戏剧大师班”在M50创意园区告一段落。 “上海是一个能够给予创作者极大灵感和刺激的地方,我希望能在这短短几天的课程里,把我这30年来所了解到的,关于戏剧的‘秘密’告诉大家,”赖声川说。

  “学习艺术创作有如学习魔法,真正的魔法不是骗小孩的把戏,而这种创意是可以学的。”在讲课一开始,赖声川说。他相信“创意是与生俱来的,只不过被偏见遮挡了。”人们学习创意的过程就是去除那层屏障的过程,必须除掉偏见,重新去看世界。赖声川给出了一个神奇的公式:创意=热情+慈悲。 “热情是戏剧创作者必不可少的,要随时观察身边的人在干什么,从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里获取智慧。而慈悲则是消除偏见最有力的武器,带着一颗关怀的心去解读接收到的信息,才能看见事物最真实的状况。 ”

  赖声川引用一位英国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万小时定律,“在一个行业里,要坚持并时刻想着进步,如此经过了一万小时后才有可能出师。 ”赖声川说一个优秀的篮球球员会在出球的一瞬间看清场上其他9位球员的位置。戏剧也是一样,导演想要真正掌握一个作品,必须对舞台上的一切了如指掌,这就需要反复的练习才能锻炼出如此强大的头脑。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拍摄电视剧《我们一家都是人》时,赖声川就达到了一万小时的累积,写完剧本后甚至可以精确地报出演出一场所需要的时间。

  赖声川也表示,比起如何去创作一个剧本,更关键的是创作者应该知道“我是为了什么而创作”。如果不知道为什么要写一个剧本,写出来的东西也会不踏实。在《我们一家都是人》创作到100集以后,赖声川把编剧任务交给了助手,剧情质量不断下降。他问助手:“你究竟为了什么而编剧? ”助手坦白是为了“买房买车”。 “如果艺术的动机是金钱,那么就永远做不出真正的艺术。 ”赖声川说,“在动机的光谱两端,分别是利己和利他,我本人的创作动机就偏向利他。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的戏,甚至不用知道我的名字,也不在乎演出的舞台是大是小,只要自己的戏能被看到,就会很高兴。 ”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