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会馆涉嫌破坏文物 晋翼会馆最低消费18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9:42
刘老根会馆惹争议 被指破坏200年会馆
今年7月,晋翼会馆顶上正在修建。
  今年7月,晋翼会馆顶上正在修建。

  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文保人士曾一智实名举报其所占用的四合院中,有一个为不可移动文物晋翼会馆,该会馆被改造成最低消费18万元的私人会所,且怀疑在装修中被改变原貌,屋顶增加罩棚,院内设游泳池等。北京市文物局已经介入调查。 278岁晋翼会馆藏身“刘老根”

  刘老根会馆位于刘老根大舞台的北侧。据《北京日报》报道,刚开业的刘老根会馆共有两片建筑群,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

  报道称,和刘老根大舞台创造性利用了阳平会馆一样,刘老根会馆也充分利用了前门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原有建筑。在刘老根会馆建筑群中,只有临街的一栋3层楼是新建筑,其余部分则是租借、改造、利用了6个四合院。这些四合院中,便有布商行会会馆晋翼会馆。

  晋翼会馆至今有278年历史,是山西翼城人士出资建造的。现在只剩下两进院子,占地1100余平方米。据悉,本山集团为装修这片建筑群已耗资6000余万元。

  文保人士实名举报:破坏文物

  本月16日,刘老根会馆正式开业,庆典当天众多明星前来捧场,而就在10天前,文保人士曾一智向北京市东城区文委实名举报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文物原状。

  举报称,其所使用的小江胡同30号为东城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挂牌保护院落晋翼会馆,在刘老根会馆建设中,文物本体遭到破坏,建设方在会馆建设中添加了院内本无的建筑,破坏了文物的原有风貌。

  2004年,小江胡同30号晋翼会馆就列入了原崇文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单位,并对社会公布。这意味着它成为“不可移动文物”。

  本山传媒曾找举报者沟通遭拒

  对此,东城区文物部门以“会馆只是加盖了罩棚,没有动文物本体”,“只是进行内部装饰”回复举报者,但蹊跷的是,举报者在举报后就接到自称是本山传媒集团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与曾一智见面“沟通沟通”,被曾拒绝。根据《信访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违者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曾一智随后向北京市文物监察执法队举报晋翼会馆的事情。据北京市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受理并正在调查处理中。

  接到举报之后,市文物局一方面派人调查,同时责成东城文委妥善处理此事。

  市文物局相关人士透露,从到现场调查的工作人员反馈的情况看,曾一智反映的有些情况还是实事求是的。目前,此处已经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按照规定,区县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其管理权限在区县文物部门。据《新京报》

  专家声音

  马自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在会馆的屋顶上加玻璃木头罩棚,从事实上改变了文物的原貌,超越了所谓“仅仅是装饰”,文物已经面目全非。

  应首先依据文物的本身属性确定文物的用途,“在文物内建六七十平方米的游泳池,这种行为已经完全改变了文物的原貌和环境,文物内怎么可能存在游泳池?

  会馆内北房的后墙变成了高出原有建筑一层楼的山墙,也从事实上改变了文物的原貌,不“仅仅是装饰”,文物已经面目全非。” 据《新京报》

  晋翼会馆

  《中国文物地图集·北京分册》介绍:山西晋翼会馆【小江胡同30号·清代】山西翼城布商行会会馆,清雍正十一年(1733)建,坐东向西,大门内有南北对称的小型四合院各一,后院正中有一座勾连搭合瓦卷棚顶房屋,供奉神像,两侧各有厢房。

  该书原则上收录历次文物调查确定的现存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少量为保护而进行搬迁的古建筑和碑刻等。作为原崇文区第三次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单位,晋翼会馆自然收入其中。

  记者追踪

  北京市文物局已介入 本山传媒过两天给说法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北京市东城区文委,不过直至截稿,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已着手进行调查的北京市文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曾一智先向东城区文委举报,但他们给出的解释让曾一智觉得不合理,于是又找到了市文物局。“我们上周五接到她的举报,并由安全督察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至于外界关心的调查结果多久才能出来,该工作人员称结果应该会在这一两天出来。而成都商报记者又问如果真的涉及破坏文物原状,刘老根会馆会面临怎样的处理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不好说,要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知道。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又拨打了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的电话,对方的电话一直无人应答,本山传媒方面表示过两天会就这件事给出一个公开说法。

  而曾一智在微博上表示,晋翼会馆在6月初时还是原貌,7月末,她为了观察申请认定的其他文物时发现晋翼会馆变了样,而回到哈尔滨拿到原貌照片后,她便向有关部门举报了。

  曾一智在微博还透露了举报的具体时间,“我向东城区文委举报的时间是8月6日,8月8日再次给东城区文委打电话询问查处结果,8月9日18时接到电话说本山传媒集团的人已来哈尔滨,要跟我沟通。”她在微博上还表示自己始终强调其涉嫌破坏文物本体,东城区文委则坚持没有动文物本体,只是加了一个罩棚。“今天上午有关方面已确认了在院内挖游泳池的事件。”

  除了质疑文物原貌被破坏之外,曾一智还质疑了施工者是否具有文物保护工程的资质,但曾一智说文委强调它是“内部装饰”。

  作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曾一智10多年来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老建筑。在其个人博客中,成都商报记者还发现,早在2009年5月之时,她便在博客中写过一篇题为“请刘老根离开阳平会馆”的文章,文中她当时便质疑新建的刘老根大舞台涉嫌破坏文物。曾一智写到自己从2005年开始就很关注北京前门一带的文物和保护院落。尽管保护有些进展,然而在2009年的时候,刘老根大舞台落户阳平会馆还是让她很诧异。而她在文中还很愤怒地写到:“恶俗的牌楼和狮子破坏了市级文保单位阳平会馆的历史环境!”“我不敢相信,我们为之付出心血与情感的那片北京城的精华所在,那个古朴典雅的阳平会馆戏楼及其周边会变得那么怪异,会变成刘老根大舞台。请你们离开这里吧。”

  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

  新闻链接

  北京四合院保护困局 50年间消失80%

  四合院是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它作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的典范,驰名中外。因为院落为东、西、南、北四面房子围合起来形成的内院式住宅,老北京人也称它为四合房。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北京旧城经历了3次大规模拆除改造,城门、城墙、牌楼被拆除殆尽,众多庙宇、会馆、戏楼等古建筑被毁,成片的老街区被夷为平地。据统计,在过去的50年里,老北京80%的四合院消失了,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消失下去,若干年后,人们恐怕只能在网上浏览老北京四合院了。

  据了解,2009年在北京有658处被挂牌保护的四合院,但多数都被变成了大杂院。据《记者观察》

  人物特写

  举报赵本山的就是她

  为了保护在一些人看来破败、阴郁甚至毫无价值的老房子,她十多年如一日,固执地坚持着。她说,每座历史建筑都是有生命的,看着这些老房子,就像面对自己的亲人。她,叫曾一智(上图),曾是黑龙江日报社记者。在拆迁现场被打伤、相机被抢,接恐吓信和恐吓电话如家常便饭……

  1998年春节前,在黑龙江日报社副刊部工作的曾一智,参与创办《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新闻版,成了《城与人》专刊编辑,由此与文化遗产保护结下不解之缘。当曾一智发现大量拥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甚至被列入保护建筑名单的老房子被拆除时,她手中的笔再也停不下来。

  2002年9月的一天,曾一智在哈尔滨车辆厂搬迁改造现场拍照时,一个壮汉一把将她抡到一边,抬手抢走了相机。她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冲上去抢回相机并大喊:“你破坏文物已经犯法,再打记者就是罪上加罪!”

  曾一智知道,保护老建筑的愿望必须通过文物、规划等政府职能部门才能实现,给他们写建议不能随便发牢骚、泄怨愤,必须调查到位,有理有据;与开发商、“主拆派”抗衡论战,也必须依法依规。为此,除了马不停蹄实地调查,她还长期泡图书馆、档案馆,采访专家学者。日积月累,她自己也成了《文物保护法》《城市拆迁管理条例》等方面的专家。见过太多历史建筑改造败笔之后,她对某些“迁建”、“复建”等噱头早已看透,“现代技术完全能够加固修缮,怎能动不动就推平了事?”

  从事着至爱的事业,曾一智有一种特别的欢愉。她经常在荒无人烟的乡村野地里行进,“吃不上饭,找不到厕所,冷不丁遇到个人还吓得够呛,什么价位的黑车都打过”。“尽管嘴冻得张不开,但就是想唱。尤其是终于发现苦苦寻找的老房子,就像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十多年来,被曾一智挽救的历史建筑已经有一长串。但为了这些老房子的安危,曾一智透支了自己的健康。长期奔波导致的胃病不断折磨着她,辛劳所致的“腔隙性脑梗”及“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甚至让她多次住院。

  除了保住一些老房子,曾一智还唤醒了很多人的文保意识。她的身边聚集了很多志同道合者,在他们的呼吁下,包括抗日英雄赵尚志养伤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宿舍、日俄协会学校等一大批历史建筑的历史功能得到确认,类似建筑仅在哈尔滨市就有100余处,且均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范围。近年来,她们的足迹已经延伸到北京、天津、武汉等地。 据《人民日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