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价之宝》 > 新闻动态

《无价之宝》:王晶版“孤岛惊魂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2日12:17
王晶父子海报
王晶父子海报


  “我以前搞出版的时候,就想帮王晶出一本书,叫《通俗之王》,为什么呢?因为他拍出来的东西都很通俗的,大家都喜欢看”,作为同行兼搭档的文隽曾经如此的评价过王晶。确实的,在华语影坛纵横三十年的王晶,其作品几乎贯穿着一个原则:通俗。而新作《无价之宝》,也是一部通俗易懂、回归王晶式喜剧的“孤岛惊魂记”。

  类型风格的混搭:

  类型片的出现、成熟是商业化电影创作机制里的常见现实,而在七八十年代以后,单一的类型电影朝向于多类型/类型混搭的方向发展,如最近全球热映的《哈利•波特7(下)》,便将魔幻片、成长片、动作片等(亚)类型糅合,而一度认为桥段最多的王晶,将不同的类型混搭在一起可以说是他的拿手好戏。

  影片由结婚后复出的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担纲主演(日前坊间还传闻张柏芝离婚,而电影里虽然张柏芝与郑伊健(在线看影视作品)之间的婚姻也出现着芥蒂,但家庭/回家的母题将“什么是无价之宝”的中心带了出来),讲述她为了心目中的电影梦想而接拍孤岛拍广告的工作,于是在孤岛上遭遇了试图寻找宝藏的蛇哥,及寂居孤岛的林中高手等……

  影片的开场便是《夺宝奇兵》式的探险冒险片,接着是现代都市生活的剧情片,接拍广告到郑中基(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明星”高大龙的出现是喜剧片,而孤岛上的生活则是惊悚片、动作片、冒险片的融合……在这部约九十分钟的电影里,不同类型片元素的相继出现或者相糅合,是影片的特色元素,也可看出创作者的野心,而贯穿影片始终的,则还是父子情/父女情/母子情,让观众在欢笑之余感受到一种来自于亲情的温馨、美好。

  调侃与自我调侃:

  王晶被文隽赞为“通俗之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经常的在经典桥段上制造出错位式的笑料,进行调侃或者自我调侃,博得观众一笑。如《精装追女仔2》中,出现了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练功的场景——曾志伟光着上身在阳台上练着李小龙式的跆拳道(早前曾志伟在多部武侠动作片中担任过龙虎武师),拳头呼呼作响,他口中也呀呀怪叫,甚至捏拳头时还可以听见似乎是关节在咯吱吱的响声,但随着镜头的下摇却可以看到在曾志伟的脚下他正踩着一只矿泉水塑料瓶……

  《无价之宝》中也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调侃与自我调侃式的喜剧片段,高大龙这个人物的设计是重现了当年的《鼠胆龙威》的精髓(而《鼠胆龙威》是调侃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王晶自己饰演的经纪人的儿子,名字叫“技安”——这来自于香港的鬼马星空式的电影人刘镇伟的笔名之一,而穿插在影片中的打斗、笑料,也不难在他的之前作品里找到痕迹,包括刚才所说的《精装追女仔2》的戏仿李小龙,也换了一种方式出现在影片之中……《无价之宝》再一次的成为了王晶式电影的集大成者,自始至终几乎都是似曾相识。

  大卫•波德威尔就曾经说过,“王晶喜剧不过是把由来已久的片段式结构发挥到喧哗的极致,他的抄袭、谐仿与修改,一如霍普与克罗士比的‘公路’电影,彻头彻尾是用最传统的方法,把流行电影传统翻新,使之重现生气”。这话用来评价《无价之宝》完全适合。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