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揭秘国内配音演员现状 《变3》报酬不过1000块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8月22日09:04

  早报讯 博友“云上舞者”日前在微博上贴出一个网页链接:《新还珠》里的配音演员表一览。通过这个表格,网友们才发现,原来《新还珠》中“皇后”邓萃雯的善妒多疑,“尔泰”的沉稳仗义,“含香”的温柔如水,通通都不只是演员本身的功劳幕后的配音演员以他们的声音也参与了角色性格的塑造。

  姜广涛是该剧的配音导演,同时还兼任了“尔泰”的配音。而他的辉煌远不止这些。他的声音从《泰坦尼克号》开始就陪伴着你,只是你不知道身在幕后的他。

  电话彼端的这个声音,掷地有声,但你很难和一些熟悉的声音联系起来:比如《变形金刚》里的山姆,《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指环王》里的佛罗多,还有《宫》里的八阿哥,《一起来看流星雨》里的慕容云海,《小鱼儿与花无缺》里的花无缺……

  “感谢老师赋予了这些角色声音上的灵魂,那是他们不可缺少的血肉。”一名他的粉丝在网上如此说。姜广涛却淡然回复道:“哈哈,一片一片的浮云。”

  当姜广涛向记者讲述那些和配音有关的幕后故事时,记者才明白,为什么这些“辉煌”在他眼里却是满天浮云。

  为《变3》配音不牛逼

  不过喊了6小时

  姜广涛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这么多年来,影视剧中的小生型演员吴奇隆、聂远、谢霆锋、陈冠希、余文乐等等,都得到过他的“声援”,若送他“内地配音界第一小生”的称号想必当之无愧。

  因为他配的角色多为年少小生,他的声音被粉丝称为“帅哥音”。

  乔诗语是姜广涛的金牌搭档,两人经常在偶像剧里为情侣档配音:《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慕容云海和楚雨荨,《宫》中的八阿哥和晴川,《一不小心爱上的你》的秦朗和秦晴,其实都是他们的声音。

  虽然为剧中浪漫的爱情故事做“声援”,姜广涛却觉得配音一点都不浪漫,“配音棚很小,又是封闭式的,不能有一点杂音。就像配《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时候,是8月份的大热天,也不能开空调,太受罪了。”想象一下,听着慕容云海王子般的声音,姜广涛却只穿着个裤衩,所有的浪漫感都幻灭了。

  能为《变形金刚》配音,在我们看来是多么荣耀的事儿,姜广涛却这样回忆为《变3》男主角山姆配音时的场景,“大多数时间都在喊嘛,我一共配了6小时20分钟,喊累了就休息一会,喝一杯水,继续喊。其实没多少技术含量。”唯一的快感就是,他理所当然成为3部《变形金刚》的全球第一批观众。

  “配音太差?可能是你们的偶像把台词说错了”

  至于为什么国产电视剧还需要配音演员,姜广涛表示无奈。“配音演员最为本职的工作其实是译制片和动画片,现在我们配这么多国产电视剧完全是个美丽的误会。”他透露,当下相当多的国产电视剧依赖配音演员,原因之一是有些演员台词功底薄弱。

  由于国内合拍剧的增多,不少电视剧起用普通话不标准的港台演员甚至根本不会中文的韩国演员,在这些情况下必须假以他人进行配音。而由于很多剧要确保拍摄进度,潦草赶工,导演根本不愿意在演员台词方面细细打磨。“有些粉丝在网上骂,那个谁的配音怎么这么差,口形都不对嘛。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你们的偶像把台词说错了。”

  更让他感到崩溃的是,影视剧里越来越多的植入广告,特别是那些植入得很蹩脚的。“《一起来看流星雨》里有一段我印象很深,慕容云海摔了一跤,楚雨荨让他小心点,他却来了一句‘你不懂,这叫不走寻常路’,我差点笑喷。”他庆幸《变3中》,那句“舒化MILK”不是由他说的。

  待遇几十年如一日,海外大片配主角也不过1000元

  虽然很委屈,但姜广涛直言自己还没有挑挑拣拣的权利,“由不得你选,吃都吃不饱。”他说,配音演员的收入十几年来都没有多大改善,即便为《变形金刚》这样的好莱坞大制作配音,也只有1000元的报酬,国产影视剧就更低了。

  当优秀的配音演员无法以更低的价格维持生计时,他们只能选择另谋出路,而剩下的市场就日益被价格越来越低的非专业人员占领。

  姜广涛向记者表示,相当一部分影视剧制作方根本不重视配音,加之预算有限,于是宁可聘请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三流团队,也不愿花相对较高的价钱聘请精品团队。“我也给他们介绍过优秀的配音演员,但人家不要,就是要去找便宜的。OK,没问题,你去找吧,有句话叫一分钱一分货,出来的质量摆在那里。”

  虽然配音市场环境并不好,但姜广涛也有自己的底线坚决不在同一部片子里同时为两个人配音,“演员的表演是全身心的,而我们的表演则是全‘声’心的,一心两用肯定会影响发挥。”

  姜广涛有点羡慕为日本动漫配音的一线声优们,他们能走在台前甚至被偶像化,“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热爱这个行业,那么一切就会好起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