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解放日报:儿童剧受孩子欢迎 更需技艺与智慧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08月22日08:49

  正值暑期儿童剧旺季,上周上海木偶剧团携《小八路》《美人鱼》两出木偶剧走进哈尔滨,为两出剧目今年的第一轮巡演画上句号。在当下“卡通剧”“人偶剧”流行的儿童剧市场,传统木偶技艺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让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晓星十分欣慰:“现在,全世界的木偶剧都出现了对传统技艺的回归热潮,这其中蕴含的不仅有对艺术的坚守,还有以认真态度对儿童世界的探究精神。 ”

  小木偶“技惊四座”

  拿起火柴,轻轻一划,汉奸给日本鬼子点上了烟,他吸了一口,吐出了腾腾烟雾……这不是话剧、影视剧中的某个情景,而是杖头木偶《小八路》中的一幕,动作连贯娴熟。“真是没想到,木偶的手能如此灵活。 ”观看了《小木偶》的哈尔滨观众李妍说,“它们可以拿枪拿刀,在老式转盘电话上接电话挂电话毫不吃力,真叫人大开眼界。 ”

  “这只是木偶剧中的常见技巧,”上海木偶剧团副团长何筱琼得意地说,“除了木偶剧演员的高超技巧外,还有类似于魔术的设置,不足为外人道也。 ”随着演艺市场大热,木偶剧市场也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当下红火的“巧虎”“铠甲勇士”等都曾走上舞台。

  要娱乐更要触动灵魂

  如今的家庭教育并不局限于上补习班、兴趣班,走进剧场陶冶情操也成了热门选择。何晓星说,“儿童剧与普通戏剧最不同的,就是它很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所以艺术家需要谨慎小心,去打动儿童的灵魂。”

  据工作人员回忆,不知道有多少个孩子因看木偶剧受到触动而发生了改变,还曾有一个被宠坏的小男孩,在看了木偶剧《卖火柴的小女孩》之后,不再浪费米饭。“究竟给孩子们看什么,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何晓星说。中福会儿艺艺术总监蔡金萍更点明了儿童剧在寓教于乐上的任重道远:“有个叫《小飞侠彼得·潘》的剧目,让演员带领孩子呼唤精灵使其复活,看上去是常见的互动,却没有将思考和判断留给孩子自己。精灵是否存在,每个孩子会有自己的结论,不应有如此煽动的引导。 ”

  对低龄和戏目陈旧要突围

  近年上海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儿童剧剧目,如《表》《木偶奇遇记》《魔鬼面壳》《古丢丢》,前不久推上舞台的儿童剧 《金刚变形》,将老师和学生的角色实现互换的构思却颇具新意。

  尽管如此,何晓星依然坦陈,当下的儿童剧市场还是存在低龄化及剧目陈旧的问题。 “大量剧目定位模糊,创排时就没想好究竟该和观众说什么,更有幼儿园孩子和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坐在一起观看的景象。 ”与此相比,更让何晓星担忧的是剧目的陈旧。“时代在变,儿童心理也在变,我们不能再拿我们小时候看的《白雪公主》《孙悟空》来糊弄今天的小观众,而是要有与时俱进的作品。近一年有一出新创剧目《小木头人》,虽然主角小木头人与匹诺曹相近,但现在的小木头人,会不惜长长鼻子去说一个善意的谎言,会放弃自己变成真正孩子的机会,只为了永远留在儿童剧院让更多的小观众了解它的故事……这一切就很值得今天的儿童剧创作者编剧学习。 ”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