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北京国际音乐节展现“全方位”马勒 推亲民票价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付宇骄
2011年08月22日08:20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6日拉开帷幕。本届音乐节将演绎24场以纪念马勒为主题的音乐会,展现“全方位”的马勒。音乐节继续推行50元至180元的亲民票价,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认识”马勒。

  穆蒂“爽约”两次终成行

  本届音乐节将汇聚众多艺术大师,包括里卡尔多·穆蒂、夏尔·迪图瓦、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郑明勋、埃利亚胡·殷巴尔、曼弗雷德·霍内克、尤里·特米尔卡诺夫、赫尔穆特·里霖、丹尼尔·哈丁等都将登台亮相。

  在这些著名音乐家中,里卡尔多·穆蒂的到来尤其令人兴奋。穆蒂曾与北京国际音乐节两次擦肩而过,北京观众对他的到来有着太久的期盼。这一次他将带领上海交响乐团,与女中音歌唱家阿丽莎·科洛索娃合作演绎马勒的《旅行者之歌》,另外还会献上马勒最为崇拜的作曲家莫扎特创作的《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以及舒伯特的《 b小调第八交响曲,“未完成”》。

  两版《大地之歌》中西对话

  由中国戏剧导演李六乙指导的马勒《大地之歌》,与中国作曲家叶小纲2005年创作的《大地之歌》“对话演出”,是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出自不同作曲家的两部同名作品,将在同晚演出,并通过多媒体、舞台表演、现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呈献给乐迷,其中西方文化对比碰撞的含义不言而喻。

  马勒创作于上世纪初的《大地之歌》是他整个交响音乐文献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李六乙看来,马勒创作的《大地之歌》就像是一幅油画,而叶小纲创作的《大地之歌》就好比中国的水墨画。“我只有一个舞台,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在这个舞台上是看不到的,而我要让大家‘看’到,要用空间的艺术表现形式诠释音乐,确实不容易。”

  迪图瓦挥棒“马勒八”开幕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式演出。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艺术总监余隆介绍,音乐节开幕当晚,指挥家迪图瓦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和六个合唱团,带来马勒《第八交响曲》;而考虑到马勒对莫扎特的尊敬和喜爱,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的最后曲目,被确定为莫扎特《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

  为了全方位展现马勒作品的精髓,本届音乐节除了演出马勒最重要的交响乐作品之外,还有马勒的声乐作品和室内乐作品,而这些恰是中国观众很少有机会能现场听到的。另外,今年音乐节特别首次面向年轻听众推出“都市系列”音乐会,邀请朱宗庆打击乐团与听众演出并交流。11场大师课、5场音乐会导赏和4场公益音乐会也将在音乐节期间举行。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