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窃听风云2》8月18日上映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卷入金融犯罪风波 > 窃听风云2 新闻

1973年股灾于《窃听风云2》有何意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孚
2011年08月19日18:17
资料图
资料图


  《窃听风云2》里面的操盘大鳄秘密组织“地主会”为首者同叔(曾江饰)屡屡提及1973股灾,当年是他们为首击溃了“鬼佬”(老外)操盘而为华资挽回了投资损失,令香港华资从始吐气扬眉,呼风唤雨。怎知,他们贪得无恹,要牟取更多金钱利益而不惜与外国来路不明甚至涉及恐怖活动基金来往,下更大赌注。最终惨败于单枪匹马的司马念祖阿祖(吴彦祖饰),尽管阿祖是死于同叔枪下。

  1973是香港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当年,西方石油危机骤然爆发,恒生指数从高位1700多点一夜之间狂跌过千点,令不少人为之倾家荡产,为此自杀者不少,香港经济顿然陷入不景,愁云惨雾笼罩香江。犹记得当年陪一位朋友找工作,从港岛铜锣湾一路敲门至西环,就算连一份外卖(点餐外送)的工作也找不到。可见当年香港经济之糟糕。中年或以上香港居民对此应记忆犹新。

  但本片为何一而再地重提1973股灾?个人以为,有两个层面——首先是强调了香港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性典型性和最核心利益关系所在;其次,是为影片的宏大格局作出描述而令影片具有一定的史诗感,将影片升级至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类型电影。犹以后者,对影片的叙事结构与人物关系就起了重要关键作用。至于前者,人们大概可以从惯常的常识中知道,香港作为亚洲最重要金融中心,其开放度和自由度是高度化的,但是,由于贪婪基本就是人类天性的时候,那怕是再开放、再自由的社会也无法阻挡也无法满足野心勃勃大鳄集团的无止境欲望。只是,本片不再是首集般指出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作为警务人员利用职权窃探得内幕消息进行炒投这样低层次的揭示而已。而香港经济犯罪史上,确曾有位高权重的股市高层(曾任联合交易所主席!)利用权职进行黑幕交易获利。那么,在美国出现雷曼兄弟破产、二房债务危机和最近发生的国债危机时候(最新是美国经济前景被标普降评为两A),在此背景下本片的出现,就当会令人浮想连翩——尽管本片仍然只是虚构。当罗敏生(刘青云饰)因为要摆脱阿祖跟踪不料出现交通意外才被发现车上装有美国军用窃听器,保安科(内地称为反恐队)总督察何智强(古天乐饰)介入调查,三者之间的平行关系和“地主会”之间、他们与家人之间便构成了复杂关系,而阿祖与同叔的矛盾更是两代之间的恩怨。也就是说,1973股灾其实是贯穿着香港证券市场上近四十年来的风云诡谲。将1973放置在本片,大大增加了本片厚度。至于是否具史诗感?我想,是有那么一点点的。

  对香港经济不是那么熟悉的观众而言,影片最迷人的地方可能在于罗、何、司马三者之间开始是敌,后来至惺惺相惜之间的转变。三个人表面看来强悍、刚毅,亦具智慧,但均有软肋,罗敏生要背叛“地主会”、何智强要面对被他亲自逮捕后出狱的妻子、司马念祖的亦正亦邪,三人之间的交往也并不集结在一起,然而随着剧情的悬念的一个个解开后,男人之间的不照心宣情怀,最终算是获得不算理想但合符情理的结局。并且我们也大可从他们身上再次领略到作为香港电影最大特色之一的都市男儿阳刚气。

  《窃听风云2》的可观性不仅在于其荡气回肠的剧情和动作场面的官感剌激,而在于被置于史感下的当今香港,男人别具有质感和气派。笔者多次提过,香港电影属于雄性,如今又再被证明。

  列孚(香港知名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