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将登陆日本 日媒揭上映内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9日09:52
新电影传奇: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日本放映海报
《南京!南京!》日本放映海报

日本杂志《创》对《南京!南京!》的详细报道01
日本杂志《创》对《南京!南京!》的详细报道01

日本杂志《创》对《南京!南京!》的详细报道02
日本杂志《创》对《南京!南京!》的详细报道02


  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自2009年在内地公映以来在在国内外掀起巨大反响,摘取了包括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金贝壳奖等众多国际荣誉,并先后在欧洲、北美等全球各地展开公映。然而,由于影片题材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始终未能登陆日本。

  记者日前获悉,经过陆川导演方面和日本民间组织“南京•保护史实电影节实行委员会”的共同努力,《南京!南京!》终于得以于本月21日在日本举行两场公开放映。导演陆川届时也将赴日与日本媒体和观众展开面对面交流。

  “南京”题材电影在日本的“艰险”处境

  最近10年,與南京屠殺事件有關的電影和出版物在日本发行都受到了严重阻擾,因此此次《南京!南京!》在日本举办大型公开放映的举动引起了日媒的高度关注。日本知名媒体杂志《创》日前发表文章《中国电影〈南京!南京!〉上映之悬案》,披露了“南京”题材电影在日本上映的诸多“艰险”。文章称:“日本近十年来,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话题必然引起大的骚动,右翼一定会对相关电影、出版物提出抗议。1998年,中国内地导演吴子牛执导的电影《南京1937》在横滨上映时,遭右翼分子割破银幕,成为当时非常有名的事件。2008年,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拍摄的纪录片《靖国》上映时,因为右翼的骚动导致最初已经决定上映的东京的影院又都决定停止放映,后来是因媒体大篇幅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心,许多影院才又重新决定放映。与《南京!南京!》同年出品的《拉贝日记》,由于日本发行公司总是动摇,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要公开上映的消息。”

  导演陆川曾多次公开表示,不畏惧艰险将力推《南京!南京!》在日本上映。2009年6月,陆川工作室曾与上海日本留学生协会合作,举办了一场面向驻华日本人的放映活动,引起数十家驻华日媒关注报道。2009年底,日本两家知名发行公司的代表曾来到北京与陆川导演面谈,据说当时已经定下《南京!南京!》将会于2011年3月在日本院线公映,可惜最终由于多重原因上映未果。

  《南京!南京!》曾被日本右翼称为“最恶劣反日电影”

  《南京!南京!》在2009年内地上映时就已遭到日本右翼分子的强烈抨击。日本保守报章《产经新闻》指出,《南京!南京!》是一部让日本人看了难受的电影;属右翼喉舌的《周刊新潮》更发表影评称“《南京!南京!》是有史以来最恶劣的反日电影!”对于陆川导演对日本士兵角川的“人性化”刻画,国内不少批评的声音认为有“美化日本兵”倾向;而恰恰相反的是,在日本右翼分子眼中,“角川”这个角色是导演在更为恶毒地反对日本人。《周刊新潮》的影评中曾这样写道:“仔细分析,‘角川’的客观存在,不过是要加深观众对日军残酷的印象。导演的意图是要告诉观众,日军的残暴连日本兵都受不了,最终还得痛苦得要自杀……该导演当然希望这部电影能在日本上映,为的是要用它来教化日本人,让日本向中国做出更多的谢罪。”

  尚未登陆日本,《南京!南京!》已遭到右翼强烈反对,据了解陆川导演本人曾遭到匿名信死亡威胁,扮演“角川”的演员中泉英雄也一直不敢回日本影视圈发展。杂志《创》表示:“在不斷禁止電影和出版物風潮中,這次的放映活動又是投進了平靜水面的一個石子”。

  日本民间组织“史实会”力促《南京!南京!》在日放映

  据陆川公司宣传人员透露,《南京!南京!》时隔两年之久,终于得在日本举行公开放映,全仗日本民间志愿组织“史实会”(全称“南京•保护史实电影节实行委员会”)的着力推动。“史实会”是日本声援“南京大屠杀”事件还原者的纯民间组织,起始于2006年对作家本多滕一的支援活动。2007年正值“南京”事件70周年,很多有关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不能在日本上映,“史实会”于是决定展开自发放映活动。2009年,“史实会”就曾决定要放映包括《南京!南京!》《撕裂的记忆》、《黄石的孩子》、《张纯如》在内的四部“南京”题材电影,后因听说《南京!南京!》要公映而放弃。可惜《南京!南京!》未能于2010年在日公映,几经辗转,“史实会”再次将《南京!南京!》提上放映议程,并在多方努力下终得实施。据悉,陆川导演对此次放映活动非常重视,不仅将暂停正在浙江象山紧张拍摄的新片《王的盛宴》飞赴日本,还主动要求现场与日本观众面对面交流。

  《南京!南京!》日本媒体试映反响热烈

  据悉,8月4日,《南京!南京!》已经在东京举行了一场媒体试映,200多位日本知名评论家和媒体记者到场,气氛热烈。不少记者表示,这部电影虽然内容很沉重,但是一部好电影。日本专门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都留文科大学文学部教授笠原看片后,在网上发表感想称,“这次的《南京!南京!》放映活动是照亮日本人良心的一盏灯,他希望这灯能逐渐扩大,一直不灭,一点一点照亮全国。”主办方史实会也表示,如果这次放映活动能带动《南京!南京!》在日本的公开上映,那最好不过。

  也有日本媒体担心,《南京!南京!》中的某些镜头,在日本是一定会引起争论的。日本普通观众会如何看待对“角川”的刻画?对日军在南京屠杀中的暴行的描绘(比如日本兵强奸中国妇女、把中国人的孩子从窗户扔下楼),日本人能否接受?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