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杨澜专访比尔盖茨:一个理性乐观主义者的自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8日16:16

  他曾两次改变我们的世界

  面对纷乱的世界现状

  他相信科技可以使我们的未来变得更美好

  投身慈善

  他相信改善医疗卫生状况

  是帮助一个贫穷国家摆脱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杨澜专访 比尔盖茨—— 一个理性乐观主义者的自白

  他是曾经的微软巨头,他带领的个人计算机革命,改变了过去三十年时代发展的进程。而面对纷乱的世界现状,他相信数字化、全球化和创新将成为改变我们未来的重要力量。投身慈善事业的他如何让科技为教育界带来福利?他又如何让最贫穷的2亿人,能够平等地享受科技带来的福利?《杨澜访谈录》专访比尔盖茨——一个理性乐观主义者的自白。

  比尔盖茨相信的三种改变未来世界的力量

  2008年从微软退休后的比尔盖茨并没有闲下来,从粮食供应到气候变化,从消除贫困到疫苗研发,过去三年中,在关乎人类未来的各个领域,我们几乎都能听到他的声音。而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气候异常、日本的核泄漏、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发生在世界各地一轮接一轮的疯狂的恐怖袭击,让世界上的人们忧心忡忡,当人们质疑人类未来究竟会怎样时,悲观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疯狂最终会毁了这个世界,而站在乐观主义队伍中的比尔盖茨告诉我们,数字化、全球化和创新是改变我们世界的三大力量,科技正在使我们的未来变得更美好。

  当杨澜问到,在目睹全世界这么多的煎熬、贫穷和现实中的破坏之后,你是否还对人类的未来保持乐观?盖茨的回答是肯定的,从五十年前每年有两千万孩子死掉,到现在下降到不到九百万,盖茨看到运用科学的机会改变人们生活、学习的状况,他相信科技正在使我们的未来变得更美好。如果让他列举三种在今后十到二十年里改变我们世界的力量,他说最大的力量是数字化,数字化让所有的信息,包括医疗记录和科学信息都将唾手可得;其次是全球化,全球化让世界各国协同工作,共享理念,更加让世界上不同的地方更加彼此依赖;最后是创新,创新让曾经难以治愈的疾病得到治愈,让孩子受到好的、个性化的教育,创新将会以多种方式让人们感到惊奇。

  平等享受科技福利的努力

  虽然比尔盖茨依然相信科技能够改变未来,也尽管农业技术的革新,推翻了马尔萨斯关于全球性饥荒的预测,但是在非洲,饥饿的蔓延,让比尔盖茨也认识到科技带来的繁荣背后,是地区发展的极端不平衡,如何让所有人,尤其是最贫穷的2亿人,能够平等地享受科技带来的福利,成为盖茨新的工作内容。

  疾病和贫穷这些表面问题,都有着深层的社会根源,面对如何挖掘社会问题深层原因,并提供深层次的帮助的问题时,盖茨回答说,致使一个国家持续贫穷的主要原因是草稿的医疗卫生状况。他认为糟糕的医疗卫生条件,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不得不通过生更多的孩子来确保一些孩子得以生存,这样的结果是让家庭的环境更加恶劣。他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医疗卫生好的地方有战争,也没有哪个医疗卫生好的地方有高的人口增长。这其中关联密切,一旦你杜绝这些事情,才有能力让那些国家自给自足,才意味着你有幸获得了稳定。”

  在盖茨认为,将大笔财富传给孩子们将会极大地损害他们内在的动力和自尊,这对孩子和社会都是不好的,因为这些资源没有得到最佳的利用。为了让资源得到最佳利用,可以帮到最需要帮助的人,盖茨和妻子美琳达将自己的工作重心移到了鲜有作为的非洲贫穷国家。或许改变那里的卫生医疗条件是盖茨认为可以改变他们状况的根本。

  慈善风暴

  投身慈善的比尔盖茨和妻子美琳达不仅决定将自己有生之年80%的资产捐出,更是和传奇投资人沃伦巴菲特发起一场名为“捐赠誓言”的运动,号召美国的亿万富翁做出承诺,在有生之年将大部分的财产捐赠出来,用于慈善。相对美国数十位最富有的人,数千亿美元的捐款承诺的热烈反应,盖茨如何解释欧洲人们认为慈善是政府的功能,而不应成为富人的专利的理念?新富和旧富对慈善事业的不同心态,盖茨又有何种理解呢?

  面对欧洲等国家对劝捐活动的冷淡和美国的热烈响应的强烈对比,盖茨认为这是不同国家的不同理念和传统决定的。在美国有着一百多年的慈善事业传统,慈善事业给美国带来了巨大变化。在美国的劝捐争取到69个捐赠者,而在慈善事业中,像马克-扎克伯格和旧富对捐款有着怎样不同的心态呢?盖茨认为,第一代富人比传统富人更加热衷于慈善事业。因为第一代富人自己创造了财富,但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无所事事,靠着祖先的财运活下去,所以他们更倾向于慈善。

  手握足够资金仍买不起的单

  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以370亿美金的资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组织,同时已获得上千亿美金的捐赠承诺。虽然手握百亿资金,但是在挽救生命、消除贫困这些远大的目标面前,盖茨依然捉襟见肘。然而面对这些问题的盖茨乐观的认为,即便他们的投入比国家在教育上的年度支出以及药品花销要少很多,但是通过一些创新,仍然取得让人惊奇的显著效果。虽然某个单独的项目不顺利,但他从没气馁过。

  慈善事业的新机制

  近年来,美国次贷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给全球消除贫困的努力带来了新的挑战。当世界各地的政府正面里如何减少开支的艰难选择时,那些投在为生和农业领域,用于挽救生命和帮助贫困国家走上自给自足道路的援助经费,整面临着被削减的危险。为了能够让慈善摆脱对富人和富国的单纯依赖,而获得机制性的保障,盖茨将目光投向了市场。

  在盖茨认为,市场是非常奇妙的,如果一家制药公司就算没有稿高回报,仍然做一些贫穷人所遭受的疾病的研究,这样可以加强自己的价值理念,成为吸引年轻人的公司。一些医药公司未最贫穷人的需求做一些特别尝试,同时不排斥它们大部分的工作依然受利益和价格的驱动。

  50岁以前的比尔盖茨被比喻成火车头,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带动整个产业,甚至整个世界向前奔跑,而50岁以后的盖茨更像是连接车厢的一个挂钩,希望让最末端的车厢也跟上整个火车前进的速度。人类一直被困扰的一个话题就是公平与速度,究竟哪个更重要?也许在今天的现实中,一个更好的问题是,公平与速度,我们究竟怎样才能够两者兼得!感谢收看本次杨澜访谈录,我们下期再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