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2011深圳夏季音乐周”百年艺术老校牵手深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刘琼
2011年08月18日09:02
蒂姆·欧文斯
蒂姆·欧文斯


  由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与深圳艺校携手打造的“2011深圳夏季音乐周”17日正式在深圳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一周里,4位来自维也纳的名师与5位来自法国、美国的顶尖艺术家,将在深圳进行音乐教育活动,140堂钢琴大师讲座将连轴登场。此外,音乐周期间,大师专场音乐会也将陆续奏响。

  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是维也纳最古老的艺术院校,200多年的历史使其在国际古典音乐界久负盛名。这是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第一次以学校的名义在其他国家举办音乐周,也是第一次与一个中专院校进行合作。

  百年老校为何选择深圳一所中专院校进行合作?不远万里来到深圳的音乐大师们有着怎样的期待?此次音乐周艺术总监、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教授蒂姆·欧文斯及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采访。

  选择深圳,因为有更多可能

  蒂姆·欧文斯曾于1987至1988年在中国生活,并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过多场音乐会。他对中国并不陌生,甚至会说简短的中文。但此次与中国首次合作,他并未选择较为熟悉的北京、上海,而是“相中”了年轻的深圳。对于记者的疑问,他表示:“深圳很年轻,是一座发展非常迅速的城市。她开放而有活力,正是因为这样,深圳也就有着更多的潜力和探索的可能性。”

  蒂姆·欧文斯说,这次合作更像是一次“冒险的旅行”。因为是首次在中国举行这样的活动,双方都不知道效果会怎样,但是彼此都有热情,相信这种尝试会成功。他说,这次来深圳的都是在奥地利非常有名的艺术家,在钢琴教育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当然,深圳近年来全力打造“钢琴之城”,举办国际钢琴协奏曲等赛事,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维也纳。据促成这次音乐周的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深圳艺校钢琴学科主任、钢琴家周铿介绍,早在一年前,两所学校就开始了活动的筹备工作。期间,周铿频频向对方介绍深圳艺校是钢琴人才的摇篮,在钢琴教育家但昭义的多年努力下,曾从这里走出过李云迪、陈萨、张昊辰、左章等钢琴天才。在经过多次的洽谈之后,终于敲定了这次音乐周的相关事宜。

  在“家门口”听大师讲课

  此次音乐周可谓大师云集。周铿告诉记者,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四位著名音乐教育家蒂姆·欧文斯、约翰内斯·马里安、保罗·罗采克等应邀前来。此外,法国的皮埃尔·瑞亚克、美籍乌克兰裔钢琴家玛里娜·鲁马佐夫、美籍俄裔钢琴家奥克萨娜·雅布隆斯卡娅、美籍华裔钢琴家汤蓓华等五位世界知名钢琴家音乐家也来到深圳,组成了“深圳夏季音乐周”的豪华阵容。

  据了解,音乐周主体活动包括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音乐教育内容、深圳艺校国际钢琴大师班和大师专场演奏会等活动。期间,140堂大师课密集登场,深圳琴童在“自家门口”就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面对面交流。同时,大师音乐会也将每晚在深圳艺校音乐厅奏响。

  蒂姆·欧文斯向记者表示,他对此次音乐周有很多美好的期待。他不在乎活动的形式,音乐会场面大小等也不重要。他最在意的是内容。“这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向中国音乐爱好者传授最为经典的西方古典音乐。让琴童受到熏陶的同时,也希望中国的钢琴教师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