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曲剧《歌唱》 > 曲剧《歌唱》新闻速递

曲剧《歌唱》将演 顾威:戏曲表演避免晚会范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8月18日08:40

  由兰晓龙电影文学剧本《歌唱祖国》改编而成的北京曲剧《歌唱》,将于8月29日、30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该剧导演顾威特别强调了他的两个原则:“坚决不搞笑;坚决不用多媒体。我觉得,现在的戏剧舞台上有个风气很坏——滥用多媒体,搞得很多戏都跟晚会似的。戏剧是要靠演员的表演,尤其是戏曲,虚拟化表演是中国戏曲的一大优势,多媒体很热闹,可同时也掩盖和干扰了演员的表演,把观众的注意力从演员身上夺走。所以,戏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唱起来的那段,我一再拒绝了使用多媒体的提议。”

  该剧讲的是《歌唱祖国》的创作过程,怎么表现剧中“王同志”的灵感来源是这出戏最大的难题。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仅靠三个主要人物撑住这台戏,很容易演成分场次小品。曲剧团台柱子孙宁对王同志的刻画有着丰富的内心层次,另一方面,舞台的氛围用上了穿着列宁装的女青年舞队、安塞腰鼓队、少先队员的舞蹈队、用鼓风机吹起的帷幔,让王同志已在心底里寻觅、萦绕了许久,可唱出口总有些磕绊、神韵不足的乐句,终于换成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雄壮旋律。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