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新《水浒》甘婷婷解读潘金莲:她是主动型女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17日14:38
潘金莲贤良淑德 甘婷婷回应质疑
甘婷婷新《水浒》剧照。
甘婷婷新《水浒》剧照

  前晚的电视荧屏上,新《水浒传》中潘金莲替王婆挡了一刀后,在凄美音乐伴奏下,回忆起与西门大官人从相识到相恋的画面,然后旋转扑倒,口涌鲜血,伸手去够眼前的小白花,含笑而终……几百年来打着“淫妇”烙印的潘金莲,被甘婷婷演绎得纯美。正在横店拍戏的她昨日接受本报采访说:“潘金莲是个勇于挑战命运的女人。 ”

  潘金莲的命运她会主动追求真爱

  谁来演潘金莲都注定会被品头论足,自打甘婷婷定为新潘金莲人选,先是定妆照遭人抨击太清纯;后又有观众攻击武松对嫂子心生情愫,改编剧情太狗血;前日潘金莲偶像剧般死亡情节,似乎误导武松杀嫂的正义性。

  华商报:央视版《水浒》深入人心,接这个戏有没有压力?

  甘婷婷:刚开始看剧本我一点没有压力,就感觉这部剧是我的机遇,也是挑战。但后来定妆照曝光,媒体上传出各种各样的看法,制片方也给了很大压力,我自己也开始变得烦躁。那段时间电话一响,我就担心是媒体采访,我自己都没准备好,怎么回答人家?直到一段宅女的生活,让我找了一点潘金莲的魂儿。进组前我在家里半个月,每天看剧本、读原著、参考各种评点,半夜不睡觉往剧本里加感悟,白天就是做家务,“家庭妇女”的生活跟潘金莲挺像。

  华商报:潘金莲让王思懿从模特转型做演员,知名度大增,你觉得她的表演怎么样?

  甘婷婷:我小时候就看过王思懿版潘金莲,感觉她很漂亮。后来定我演了,我又找出来看了几遍,我觉得两版的差别是,她饰演了“被动型”的潘金莲,内心懦弱,我这版是会主动挑战命运的人,潘金莲悲惨命运是封建社会对女人不忠诚的惩罚。但现代观点是她是在追求真爱。

  潘金莲的性格她爱帅哥还有点小虚荣

  新版中,潘金莲被女主人妒忌美貌,将其嘲讽下嫁武大郎。她大胆追爱武松未果,与西门庆偶遇相恋被美化成“郎才女貌”。

  华商报:许多观众认为,新版《水浒传》在为潘金莲洗白,你怎么看?

  甘婷婷:没跟《水浒传》剧组有交集前,我跟大家观念一样,也觉得她是个坏女人,重新看央视版时自己有了判断力,感觉不该把她脸谱化理解。自己演时看了全部剧本,对她的理解就完全不一样。她是个很正常的女人,爱帅哥还有点小虚荣。追求真爱没有错,错的是生活的时代。

  华商报:哪个时代也接受不了婚外情和谋杀亲夫啊?

  甘婷婷:所以她最后选择自杀,因为人命案法理不容。新版也不是帮潘金莲“洗白”,剧中有一个她从清纯到阴险的变化。对武松、西门庆的爱慕是真,杀害亲夫是受人蛊惑误入歧途。而出轨的感情,是封建社会女子对自己命运的不可控,她们无法选择真爱,只有被动接受,这都是时代决定的。

  潘金莲的感情她最爱的人是武松

  新版《水浒传》中,“武松杀嫂”被演成潘金莲最后自己扑到了武松刀口上。甘婷婷说,潘金莲想要死在最爱的人的刀下。华商报:新版《水浒传》对武松与潘金莲的情愫诠释得很暧昧,这种改编许多观众接受不了,你怎么看?

  甘婷婷:这正看出潘金莲最爱的人是武松,她从善向恶的转变,跟武松拒绝她有很直接的关系,她杀死武大郎后,感觉反正最后自己也活不了了,主动请叔叔赐死更好,能死在自己最爱的人手中,也是种圆满。

  华商报:潘金莲在新版中很抢戏,“武松杀嫂”也拿下当天全国收视第一,现在应该有走红的感觉吧?

  甘婷婷:《水浒传》的主题是男人,潘金莲是来衬武松的,我不能抢了焦点,我只是在把古代女子在男权社会中抗争命运的心态表现出来给观众。每个人对潘金莲都有自己的看法,能得到观众支持会激励我演更多的戏,至于火不火的,不用去想那么多。本报记者 任奕洁

  历史中的潘金莲是良家妇女

  记者昨日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得知,历史上的确有个武大郎(武植),和妻子潘氏生活在明朝,而不是《水浒传》里的宋朝。武松却是宋朝人,与武大郎不在一个时代。

  根据1946年武植墓发掘出的墓志铭记载,清河县武大郎出身贫苦、历经坎坷,但高中进士,任山东阳谷县令。其妻潘氏金莲是一名大家闺秀。二人和睦恩爱,育有四子。武大郎身高据推算应在1.68米以上。据武植的24世孙武双福等武家后人介绍,早年贫苦的武植曾经得到过一位同窗好友的资助,武植做官之后,这位同窗家境败落便来投奔。然而,在武家一直住了大半年,仍不见为官清廉的武植提拔他,便不辞而别,在回乡的路上泄私愤,编造丑事诋毁武、潘二人。当他回家以后才发现,武植早已为他重修了房舍,并购置了家当。然而,谣言传开又如何能收回呢?综合

  小说中的潘金莲被写成淫妇

  施耐庵《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在王婆的撺掇下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合计毒死武大郎。经兰陵笑笑生在《金瓶梅》中的极度演绎,潘金莲变成了“天下第一淫妇”。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说,小说角色通常都有现实原型,但与现实南辕北辙的现象在文学界很常见。“要让人物更立体生动,情节紧张有节奏,作家会集中放大一个人的正面或负面,有些小说中的角色甚至只用原型的背景和名字,其他情节都是作者自己添加的。先不论历史上的武大郎、潘金莲是否正面,但将小说人物与现实对号入座是绝对不主张的。” 本报记者 任奕洁

  网友观剧

  Talia-CiCi:新“水浒”里,西门庆和潘金莲摇身一变,成了旧社会勇敢追求自由恋爱的俊男美女,最后却被一个滥杀珍稀野生老虎的半进化野蛮人残忍杀害……坑爹啊,导演跟编剧到底在想些什么啊?

  龙灵兰:刚看了武松杀嫂、杀西门庆的那段,觉得比打毛绒大虎看得过瘾……潘金莲死的时候怎么觉得那么凄美呢?她说她是天下第一淫妇时,看着挺无奈的。

  哎呀是小宇:我感觉潘金莲最爱的还是武松,她对西门庆只不过是满足了一点自己的欲望,没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实习编辑:陈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