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曲剧《歌唱》 > 曲剧《歌唱》新闻速递

翟迎春“现学现卖”孵《歌唱》北京曲剧有创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7日16:18

  “我是个老学生,这之前我对北京曲剧没什么了解。”说起把兰晓龙的电影文学剧本改编成北京曲剧《歌唱》的过程,原战友话剧团团长、剧作家翟迎春强调说:“我是一边学一边写,这个本子改编成了我也学到了很多北京曲剧的知识。”翟迎春称,这次改编对他而言有三难。据悉,该剧首轮演出将于8月29日、30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这一难是,虽然他在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担任过10年编剧,成功创作出了《梁红玉》等不少京剧剧本,又在战友话剧团当了10年团长,写出了多个话剧,影视剧本,可对北京曲剧很是陌生。北京曲剧的演唱和表演程式与京剧有很大区别。为了完成这次改编,他先上“入门课”,看了大量北京曲剧的文字资料和影像资料,对北京曲剧音乐有了点儿初步了解才敢动手。“我是一边向北京曲剧作曲家戴颐生老师请教,向曲剧团的演员们请教,一边写。写一节磨一节。比如唱词用什么韵脚辙口,唱段用哪种句式才能适合表现人物怎样的情感。包括男女声伴唱的巧妙运用都是强化曲剧感染力的玄机。”

  二难是,如何把兰晓龙本里的电影手法改变成适合舞台剧的表现手法。此前,已由林蔚然改出了一个曲剧本,但还有大量的细节和唱段需要他们丰富和充实。比如,电影本中陪着王同志从天津到北京买乐器的赵管子,为满足老婆让家里能亮堂起来的愿望,在北京买的是一大块玻璃,并因这块玻璃生发出许多“幻景”和情节。而玻璃这个道具在舞台上很难表演,更难以显现出电影才能产生的艺术效果。他们就琢磨出了大红床罩这个在舞台上既好展示,又颇具象征意义,还能造成王同志的“幻象”产生出灵感的绝妙替代品。再比如,电影本中,王同志在天安门广场被撞得摔了一跤,产生了许多“幻象”,眼前出现了战争年代的一幕幕情景,这在舞台上表现需要很大一个团队,还要有繁杂的服装、多变的场景、灯光等等配合,但却未必能达到电影蒙太奇的效果。他们就把这段戏改为,王同志摔倒后蒙眬中听到的是那年代北京城常能听到的、又象征着新中国和平和自由的鸽哨声,看到的是大红床罩化成了红帆,少先队员的乐队、舞队正在行进,一面硕大的国旗迎风招展……“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随之流淌而出。

  参加过1964年全军侦察兵大比武的翟迎春和兰晓龙扯闲篇儿,说那时连队有首“吼歌儿”:“蒋匪帮啊,一团糟啊,一团糟……”结果兰晓龙就把这歌儿写进了电影文学剧本《歌唱祖国》里。改编成的北京曲剧,强化了赵管子时不时就吼这个调儿的情节,使得这“吼歌儿”的旋律和王同志一直在找寻的“五星红旗”的旋律不断地在“打架”,凸显了该剧的喜剧氛围。

  《歌唱祖国》在我们国家所有的重大活动中你都能听到,13亿人,人人都会唱,所以被人们称为“第二国歌”。以这首歌的诞生过程为题材,观众是会有共鸣的,13亿人的共鸣。一般人都会以为,这就是一个演一位大音乐家、一位艺术精英艺术创作的故事。而实际上,电影文学剧本把这首歌的创作者“王同志”描写成是地地道道的布衣平民,他的故事也只是个普普通通老百姓的故事。“我们改编北京曲剧,正是在这个基点上进一步演绎和发挥,让今天的观众深切地感受到是那个时代的氛围、是人民的心声孕育了这首‘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所以,改编本中的‘王同志’也没有完全按照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著名音乐家王莘同志的真实身份、真实情况去刻画,而是描写成一个总是惦着儿子快要出生了,为老婆去排队买便宜小米的基层文艺工作者,让他多接地气,这种独特的视角使剧情更具人情味儿。”翟迎春说。

  翟迎春的第三难是“出新”。北京曲剧是个开放型的年轻剧种,包容性很强。由于《歌唱》题材的特殊性,翟迎春很想在保持北京曲剧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对舞台呈现有所创新。但又担心自己刚学走就想跑的冲动会违背这个剧种表演的内在规律,适得其反。没料到他“出新”的想法和曲剧团艺术家们的追求完全合拍!既是写音乐家的戏就一定要在音乐上做文章,但音乐家的创作灵感由何而来,舞台上还没人表现过。大家从生活出发提炼出拨打算盘的嗒嗒声,火镰敲击火石的咔咔声,甚至婴儿在母腹中的胎音……这些都和王同志心底萌发蓄积的旋律产生了共鸣。于是,在天安门广场上,国旗于风中的猎猎之声越来越响,迸出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一个个音节。对性情泼辣的王同志媳妇的刻画,特别强调了在王同志因苦苦追寻的旋律得而复失、沮丧万分时,她挺着临产的大肚子表现出的温柔体贴,拿出她珍藏着的丈夫十年来的创作手稿鼓励他,深情地唱出:“莫忘记充满旋律土窑洞……更期盼‘五星红旗’新歌声。”十月一日,儿子降生的那一瞬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旋律回到了王同志的脑海中,那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极具浪漫主义色彩。那旋律跟着婴儿的啼哭,变为童声演唱,变为女声——男高音——男低音——多声部合唱……那歌声越来越雄壮,一直唱到了今天。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