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新《水浒传》娘子像慈母 荡妇似贤妻(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8月17日15:13
 
袁咏仪扮演的林冲娘子
袁咏仪扮演的林冲娘子


  新《水浒传》开播已近两周,前晚武松杀嫂的重头戏也如期而至。从老版豪迈草莽的一百单八将的男人戏,到新版“为了丰富好汉的血肉”大量增加女人戏的分量;从老版批判现实主义的男性视角,到现在浪漫理想主义的女性视角;从老版英雄不近女色,近则为人嘲笑,到如今处处可见铁汉柔情:情深难舍的鲁智深、开口闭口娘子的林冲……只是,不仅“淫妇”们都有了自己不得已的苦衷,连英雄的魅力也要靠她们的衬托方能显现,这样的改编让不少观众无法接受。

  林娘子尽显老态

  播出以来,受到最多质疑的要数前港姐袁咏仪饰演的林冲之妻“林娘子”。书中林娘子沉鱼落雁,令高太尉魂牵梦萦,可到了新《水浒传》,由袁咏仪出演的新版林娘子一出现,令人大跌眼镜。不知是服装不合身还是自身发福的缘故,“袁娘子”看上去十分臃肿,身条与年轻的林娘子可是相差甚远。而生活中已经身为母亲的袁咏仪,在演起美丽动人的林娘子时,也缺少了妩媚的神韵,尽显老态,力不从心。戏中林冲彻夜练功时,林娘子几次出来探望,慈祥的目光里流露出的更像是浓浓的母爱,丝毫没有郎情妾意。甚至有网友调侃说“怎么看怎么像林冲老娘,不像林冲老婆”。看起来,美人迟暮的袁咏仪复出后在内地接拍的首部电视剧,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潘金莲纯情有余

  已经被无数影视剧改编过的“潘金莲”自然还是新《水浒传》中最受人关注的女性角色。当年台湾女星王思懿把潘金莲的风骚演绎得很到位,在与西门庆的几场戏中,将一个典型的风流女子刻画出来,而这一次甘婷婷扮演起来却显得漂亮纯情有余,狠毒不够,缺了几分韵味。更有观众指出,“把原著中一个出卖自己夫君,勾引二叔,还要红杏出墙的女性在临死之前刻画得大义凛然,毫无悔意,实在让人无法接受”。事实上,在新版《水浒传》中潘金莲懂事又安分,对“矮丈夫”照顾有加,典型的良家妇女。当武大郎高兴地带着打虎兄弟武松回家时,与武松对视的那一刻,撩动了潘金莲的心。从此,她无时无刻不在挂念武松,她的妆容开始化得更仔细,衣着也穿得更鲜艳,一声发嗲的“叔叔”也是叫得荡气回肠。她勇敢追求爱的权利和自由,和西门庆的偷情也变成了无敌的“真爱”,他们曾许诺“要一生一世”。但在武大郎捉奸西门庆被踢伤后,潘金莲又对他悉心照顾,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的潘金莲看起来倒是成了悲剧婚姻的“牺牲品”。

  阎婆惜荡妇平反

  在新《水浒传》里,阎婆惜也被“平反昭雪”了。剧中,宋江乐善好施,流浪歌女阎惜娇有意以身相许,既图宋江在郓城的地位和钱财,也是因为她喜欢这个人。但是宋江执意不肯,阎惜娇于是安排宴席,席间劝醉宋江,然后趁宋江喝醉,成了好事,生米煮成熟饭,宋江无法,只得娶了她做外室。不少观众认为,“宋江酒后失身”是新版《水浒传》最扯的改编之一。其实更扯的还在后面,为了达到美化宋江的目的,在新版中,编剧让阎婆惜变成淫妇不淫,勾搭张文远,更多的是对宋江冷淡的报复;在原著中,阎婆惜威胁宋江拿出晁盖赠送的100两金子,而在剧中,这个要求成了明媒正娶地嫁进宋家老宅的美好愿望;即使是最后阎婆惜被刺身死,也由原著中的无情怒杀,变成了两人争夺之下的误伤,阎婆惜临死时那一句“不要管我,你先走”更是引发网友口水不断。虽然新宋江张涵予评价阎婆惜“很傻很天真”,但熊乃瑾演起来却显得妖艳而饥渴。

  片方解释有说法

  面对质疑,导演鞠觉亮表示,新版《水浒》是从人性化出发,解答了观众看小说时的困惑,也希望将新的年代概念融进剧中。编剧温豪杰解释,《水浒传》表面看上去是男人戏,其实每个重要好汉出事都是因为女人,某种程度上说是女人戏。而且女人在剧中对好汉们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如果她们都是单纯的坏女人,就没法衬托出好汉的性格。温豪杰表示,对阎惜娇的改编正是为了突出宋江的魅力而服务的:“阎惜娇如果对帮助自己的宋江都心生厌恶,那宋江怎么还可能让那么多的好汉看到自己身上的魅力?”对于潘金莲,温豪杰则称,潘金莲是因爱慕武松却失恋后,才被激发出了恶的一面:“如果潘金莲本性就是淫妇,她嫁给武大郎的时候,她完全可以想偷谁偷谁,何必非等武松回来以后?” 本报记者 孙佳音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